抗議原委會黑箱作業制定處理辦法


傷害已經發生請不要讓他們再繼續受傷害!

1994/2/3

原委會於日前公布擬定的輻射鋼筋善後處理辦法,自稱以受害者立場為考量,卻仍堅持超高的劑量標準;而且黑箱作業,欲以暗渡陳倉之法,逕付行政院造成事實,完全漠視受災戶的需要。其處理方式草率、專橫,令受災戶痛心失望。

受災戶曾經透過各方管道向原委會索取該辦法的實際內容,原委會卻對立法委員說:「我們已經告訴記者,報上也予刊登,等行政院通過後自會公布,現在不能將條文公開。」原委會明知行政院核定之後,此項行政命令即生效力,屆時,受災居民只好任由原委會「依規定辦理」。

而原委會的處理辦法中,仍然採用國際標準的「十五倍」-年劑量1.5侖目為處理標準,難道災戶的命真的像隻白老鼠,住在自己家裡,做原委會低劑量輻射傷害的實驗品!而且,原委會所提出之三原則皆以金錢補助為主,關於如何處理污染源、儘速讓受災戶遷離污染區、以及對受災戶身體和心理的醫療救濟途徑,卻毫無主張。一年半以來發現的十七棟輻射屋,至今,受災居民竟然還和輻射源住在一起!原委會的誠意令人懷疑,政府的公信力至此已蕩然無存。

日前,原委會推銷輻射水仙花,指出:水仙花受輻射曝照可控制其生長速度。輻射受災戶所忍受的輻射劑量數倍於此,所受到的傷害更為可觀,原委會在擁抱水仙花大作其秀的同時,竟然對活生生受輻射傷害的人們如此冷漠!

因此,我們強烈要求原委會:

1.公開輻射污染事件處理辦法的全部內容。

2.該辦法送行政院之前,必須召開公聽會,公開匯集各界意見。

3.該辦法之制定,必須安排受災戶參與其制定過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