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  旅遊專刊 1997.04.09

《小鎮古都篇》

悲情城市 九份 不再悲情


記者 邱淑玲/報導•攝影

 曾經是亞洲「金都」,一度擁有「小香港」、「小上海」美名的九份,在金光褪盡、沈寂廿餘年後的今天,卻是處看山看海、引人緬懷昔年黃金歲月的礦山聚落,層層依山坡築建、錯落有致的黑色油毛氈建築,默默敘訴著百年採金風光史。

九份和鄰近的金瓜石,都是因為發現黃金而興起,因為結束採金而沒落的礦業聚落。民國六十年,九份和金瓜石停止採金,黃金之鄉也自絢爛走入沈寂。被人遺忘十餘年,因為一群藝術工作者來到九份企盼建為藝術村,而開始受到外界矚目,沒想到藝術村沒建成,反倒因為一部「悲情城市」的電影,而使寂靜多時的九份,登上觀光舞台。

耀眼的九份採金史,得從百年前談起。一八九0年,緊鄰的金瓜石發現黃金,三年後,淘金者沿著大小粗坑上溯,終於發現了九份地區的小金瓜露頭,一八九六年日本人藤田傳三郎主持的會社取得九份礦權,從此揭開九份風光的採金歷史,一九三二到一九四三年則是九份的黃金時代,並贏得「亞洲金都」美稱,吸引成千上萬金礦工人到來,當時的九份,繁華熱鬧極了。

依山面海築建的九份聚落,居民就地取材興建屋宅,有利用稜角石砌成、也有紅磚厝,斜屋頂則覆以黑色油毛氈,並繫上抵禦強風的屋面索,這樣的建築型式,加上沿山坡層層疊疊築建,形成九份特有的黑屋頂建築景觀,在青綠的基隆山和八斗子海景襯映下,最能顯出礦山聚落之美,也是遊客不可錯過的景致。

聚落依山勢而建,九份的道路也是高高低低、彎彎曲曲,石階梯特多,每一戶屋宅卻都擁有極佳的眺望景觀,從聚落高處遠望八斗子海景最美。晴天時,海灣港澳、基隆嶼在碧海藍天中彷如一幅畫;雨天或薄霧籠罩下的海景,別有迷濛美感。白天的景致固然迷人,九份夜景同樣教人心動;春日可賞櫻、秋天則是賞芒的好去處,四季遊來各有不同風味。

回鹽寮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