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  旅遊專刊 1997.04.02

《東北角海岸--旅遊資訊篇 遊程建議》

結合鄰近聚落 串成二日遊
日可依戲水據點停留時間 增減行程


東北角海岸遊程可規劃為一日或二日遊程,也可往南向宜蘭風景線延伸,或結合鄰近台 北縣瑞芳鎮的金瓜石和九份聚落,安排二到三天行程,夏季則可依戲水據點停留時間彈性增 刪遊程。

一日遊(開車):

台北(走台二線)—南雅觀奇石—草嶺古道健行—什餐(北關或澳底) —龍洞灣公園或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夏季以戲水活動為主,秋到春季可賞地景、觀察海濱生 物)。

一日遊(夏季):

台北—鼻頭角公園(開車或乘客運)走燈塔步道,繞龍洞灣海蝕平台出(需開車到龍洞灣)—什餐—龍洞灣戲水。或自台北(乘火車)—福隆海水浴場(戲水、什餐)

二日遊(開車):

台北—南雅—鼻頭角公園—什餐—龍門公園(雙溪河上活動、游泳(夏季)、單車、晚餐並住宿)或福隆浴場(夏季戲水和帆船活動、晚餐及住宿)—早餐—草嶺古道—什餐(北關,遊海潮公園)—三貂角燈塔—卯澳漁村—台北。

二日遊(開車):

台北—龍洞南口海洋公園(海洋生態館、夏季浮潛、什餐)—梗枋漁港 乘船遊龜山島—福隆浴場或龍門公園(住宿遊憩)—金瓜石(什餐)—九份(晚餐、夜景) —台北。

三日遊(開車):

台北(走北宜公路)—宜蘭冬山河(宿棲蘭)或太平山—早餐—北關海潮公園—草嶺古道或桃源谷草原—三貂角燈塔—什餐—福隆浴場(戲水及住宿)—龍洞南口 海洋公園或龍洞灣(夏季戲水及地景)—台北。

自行開車自在遊 客運火車也可達

  東北角海岸的交通,主要利用北部濱海公路和鐵路。早年往來台北淡水到宜蘭間,走的 是穿越山區的淡蘭古道,直到民國六十八年北部濱海公路通車,促進了東北角海岸沿線聚落 的開發,美麗的海岸風光也得緣展現在世人眼前。

自行開車是遊東北角海岸最方便的方式,台二號北濱公路連接台北縣和宜蘭縣,也可走北 宜公路從宜蘭頭城回走到北濱公路,但因沿線砂石車多,開車應特別注意安全。不開車的民 眾則可搭乘台汽客運、基隆客運或台鐵火車,台北到宜蘭間平均一小時有一班火車,戲水季 節各班次均停靠福隆,電話(02)4991800,遊客可乘火車到福隆,再轉乘客運或 計程車到各據點遊憩。

台汽客運班車台北與宜蘭間,每天上什六時廿分到下什八時三十分間,平均七十分鐘有班 車走北濱公路到宜蘭,可洽台汽北站(02)5595698。基隆客運每天也有班車往來 基隆與福隆間,各據點均有停靠,可洽基隆客運(02)4974111。

夏季的東北角海岸,也有一些特殊的海上和空中遊程可供遊客參與,台北航空假日在龍門 飛行場推出十五分鐘的東北角空中之旅,電話(02)5457475,梗枋漁港則有楊氏 航運推出二小時的龜山島海上之旅,電話(039)778293,三貂角一號娛樂漁船在澳底漁港安排有觀日出和海上遊程,電話(02)5779962。

回鹽寮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