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  旅遊專刊 1997.04.02

《東北角海岸之旅--登山健行篇》

草嶺古道 登高望遠
熱門登山健行路線 也是特別古蹟保存區


記者 黃德雄/報導•攝影

 草嶺古道從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越過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草嶺,下到宜蘭縣頭城鎮的大 里,是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內最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也是最特別的古蹟保存區。

除了東北季風盛行的冬雨時節以外,每逢星期假日都有遊客走訪草嶺這條古道,休閒健身 之餘,登高望海,體驗先民拓荒行旅的跋涉之苦,順道觀賞「虎」字碑與「雄鎮蠻煙」碑古 蹟,想起夾雜歷史與傳說的故事,思古幽情不禁油然而生。

草嶺古道原本是清朝時代台灣北部地區通往蘭陽平原的主要陸路交通孔道,後來歷經開發 變革,只剩下貢寮鄉遠望坑口越過草嶺到頭城鎮的大里這段路線還明顯可循。東北角國家風 景區管理處成立之後,整修步道增建服務設施,並印製解說資料,組訓義務解說員,提供完 善的健行旅遊服務,遂成為台灣北部地區著名的遊憩路線。

健行草嶺古道的路線,受到單面山地形影響,草嶺古道北側從遠望坑口上山的路段,坡度 較為平緩。越過嶺頂下往大里間的南側,山坡落差就較大。大部分的健行遊客是從貢寮方面 由北往南的方向行走,穿過遠望坑山谷循著古道上到嶺頂。

從草嶺的休憩涼亭遠眺,展望太平洋、龜山島及蘭陽地區的山光水色,有海闊天空的壯麗 景觀,天氣晴朗時回望澳底、鼻頭角方向,視線也很好。

旅遊草嶺古道,乘車路線以搭乘台鐵北迴線班車較方便,可在貢寮站、福隆站或大里站下 車。也可以乘台汽中興號台北羅東濱海線,在福隆站或大里站下車。

桃源谷 遍生矮草無大樹
綠草如茵綿延三公里 展望視野佳

東北角海岸風景區的遊憩路線中,到桃源谷健行是頗受遊客喜愛的熱門去處之一,桃源 谷雖然不在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的範圍內,不過主要的進出口都還是要經過東北角海岸風景特 定區。

桃源谷以大片綠草如茵綿延長達三公里的平緩山坡著稱,其位置在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 坑頭山西稜與內寮山之間,一般以居中最高的555公尺峰為登山健行目標。

山頂附近遍生矮草無大樹,因此環繞三百六十度的展望視線非常良好,浮現在太平洋中的 龜山島,與貢寮鄉、頭城鎮的群山層巒,均歷歷在目,比陽明山國家公園擎天崗遊憩區的太 陽谷草原更為壯觀。

前往桃源谷健行的遊客,一般多是從海濱的大溪里起步,循著山徑先登蕃薯寮山,上到山 脊後沿著草原繼續走到桃源谷,登上草原最高峰後,越嶺往東南方山麓的石觀音寺下山,回 到蕃薯寮的海濱。也有走相反方向,直接自石觀音寺路線往返的。

近年在桃源谷北側的貢寮鄉吉林村,有舖設柏油路面的產業道路通達桃源谷北坡下,距桃 源谷的步程很短近,自備車輛的遊客大都已改從北側這條路線往返較為便捷。

從大溪里往桃源谷的登山口,在舊大溪漁港北方的仁澤新村,乘台鐵往北迴線班車,在大 溪火車站下車後,要沿濱海公路往北回走十分鐘過大溪橋才到。桃源谷北側吉林村方向的登 山口,在往內坑產業道路盡頭最後農家的後方。石觀音寺路線的登山口,就在濱海公路上蕃 薯寮橋與下蕃薯寮橋間的石觀音寺山門。

荖蘭山 居高臨下看景點
只需攜帶基本登山裝備 一般健腳者可達

  荖蘭山標高387公尺,位於台北縣貢寮鄉福隆海水浴場東南東方,山頂有一棟廢棄的 水泥房屋,山麓有幾間寺廟,是展望鼻頭角至三貂角間東北角國家風景區景觀,居高臨下最好的位置,也是旅遊東北角海岸不宜錯過的好地方。

從福隆前往荖蘭山,在濱海公路挖子口附近有一條道路,可供遊覽車等大型車輛上到山麓 的停車場,再走步道上山,經山坡上的拱南宮、普陀岩,登上荖蘭山山頂頗為容易。

沒有自備車輛的遊客,可搭乘鐵路或公路客運車到福隆,沿著濱海公路到挖子口上山,或從福隆火車站前,向東循著往荖蘭山的指標,走產業道路經過荖寮橋,轉進山谷中的卯澳越嶺古道,上到荖蘭山與隆隆山間的鞍部十字路口後,左轉向北,登上荖蘭山頂。登上山頂轉 從西麓的拱南宮,下到停車場,再沿著柏油路回
到福隆乘車。

這條屬於一般健行郊山路線,只需攜帶基本登山裝備,最好能自備餐飲。在卯澳越嶺鞍部 西側山麓,廢棄農舍遺址附近,有時芒草高密,應注意對照地圖或路標。從鞍部有叉路另往南方的隆隆山,應注意地形變化及路標指引,不要誤入歧途。

回鹽寮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