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  旅遊專刊 1997.04.02

《東北角海岸之旅--海濱遊憩篇》下

長長濱海線 美景不斷
鹽寮海公園以抗日紀念碑人文景致最為著名,長達三公里的沙灘可供遊客弄潮。


鹽寮海濱公園 擁有最長最美金色沙灘

鹽寮海濱公園擁有東北角海岸最長、最美的金色沙灘,仿唐興建的木結構服務區建築,曾經引起風潮,但經不起多年東北季風和颱風洗禮,現已腐朽待修,園區目前處於關閉狀態,預定兩年後修復重新開放,但公園沙灘今年夏季將繼續開放營運。

面積約十公頃的鹽寮海濱公園,建有閩南式建築的民俗館和仿唐木造建築,並以架高的木棧步道連結全區,順著木棧步道,遊客可以參觀以石材興建的「鹽寮抗日紀念碑」、海濱植物,也可前往木造涼亭服務區,並到長達三公里長的沙灘戲水。

沙質柔細優美的鹽寮海灘,是國內最早引進沙雕活動的地點,每年六到九月前往戲水塑沙的遊客相當多,沙灘活動和弄潮同樣熱門。鹽寮海濱公園內建有服務中心,提供遊客餐飲、淋浴和公廁等服務,木造的休憩涼亭和木棧步道,不但是夏日賞景休息的好去處,也是晨昏賞景最佳地點,未來將有腳踏車道連接龍門。

去年葛樂禮和賀伯颱風來襲,造成鹽寮海濱公園設施嚴重毀損,園區也因此全面關閉進行維修。公園內的鹽寮抗日紀念碑,矗立在園區沙灘內,是日本人登陸北台灣的地點,日據時期建有登陸紀念碑,其後才經台北縣貢寮鄉公所改建為鹽寮抗日紀念碑,今年夏季沙灘重開,閩南建築入口服務中心和紀念碑均可參觀。

龍門公園 露營地設施規劃完善
龍門公園闢有全國最美的露營地,四季都好遊。

龍門公園位於貢寮鄉龍門村雙溪河出海口,園區主要由露營地和水上活動區構成,面積廣達七十公頃,號稱是全國最美麗的露營地,園內規畫有木屋、汽車、木板和草皮四種營位,可容納一千五百人同時享受席天幕地的宿營滋味,另建有二棟木屋住宿。

原是坑洞連連的採沙場,龍門公園當年為舉辦世界露營大會而規畫興建,整齊美麗的露營地設施佔了公園最大面積,居高臨下的廿三個木屋營位,擁有最佳的視覺景觀,五十個汽車營位,以及數量最多的木板和草皮營位,則是團體露營的最佳選擇。

對於不喜露營的遊客,龍門公園也有木屋住宿設施,二棟造形優美的木屋共有十六間客房,可供五十四人住宿,二人套房到團體房都有。公園內供有餐飲,也有集中炊事場和衛浴設備,夜間的龍門公園景致幽奇,迎著夏夜和風漫遊最是愜意。

讓人賞心悅目的漂亮露營地設施外,營位旁闢有露天游泳池,每年六到十月間開放戲水,園區規畫有完善的腳踏車專用道,並提供單車和營帳出租服務,遊客除可騎遊園區,還可穿過雙溪吊橋連接到龍門海濱賞景。

緊貼雙溪河闢建的水上活動區,從二樓賞景涼亭可遠眺雙溪河口沙嘴和福隆海水浴場,晨昏景致最美。靜態的河川景觀外,這兒也提供水上活動,包括腳踏天鵝河、乘快艇遊河、手划船等。

福隆海水浴場 弄潮塑沙都熱門

福隆海水浴場就在雙溪河出海口沙嘴處,新建有造型美麗的跨河橋,架高的橋下可容風浪板在河面穿行而過,海域除了沙灘弄潮活動,也是各種風浪板和帆船活動的基地。

早年隨著鐵路開闢,福隆便因擁有漂亮的金黃色沙灘而闢為海水浴場,至今福隆仍是東北角海岸最美麗、條件最佳的戲水沙灘,夏季前往戲水的遊客非常多。

福隆海水浴場現由台灣省旅遊局委請台鳳公司經營,浴場內闢有紅色斜屋頂的國民旅舍,是區內最具規模的住宿據點,今年重新整建後,將於夏季正式展開營運,提供有餐飲和住宿服務。

除了完善的住宿設施,福隆最主要的遊憩便是沙灘戲水活動,浴場每年六到九月底間開放營運,長長的沙嘴構成福隆最美的沙灘環境,弄潮之餘,沙灘排球和塑沙活動也相當熱門。從沙灘回望龍門公園景致不錯,雙溪河口則是最佳的帆船訓練基地,每年夏季,福隆浴場便有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登場,包括霍比式帆船、雷射帆船、風浪板、滑浪和浮潛活動,都在鄰近水域展開。

福隆除了國民旅舍,也提供露營活動,往來交通相當方便,鐵公路都有車站可供遊客上下車。隔著雙溪河口的福隆海濱公園,退潮時可徒步涉海來往福隆沙灘間,這兒闢有涼亭、步道和公廁設施。

北關海潮公園 聽濤觀潮絕佳地點

位於宜蘭縣境的北關海潮公園,也是開發甚早的景觀據點,區內以地質景觀和聽濤觀潮最為著名,海潮公園闢有完善的步道系統,可供遊客走訪公園各點地質地形景觀。

北關也是東北角海岸著名的嘗海鮮小吃據點,此地闢有賣店服務區,不僅個別遊客喜愛停留一遊,團體遊覽客也常安排停留歇息賞景和用餐。成排的賣店服務,提供有各種海鮮小吃 。

順著賣店服務區前行,便可連接北關海潮公園步道,前段為石板步道,可欣賞到樹抱石和呈傘狀生成的榕樹景觀,也為夏季的北關帶來些許清涼。整個海潮公園都是觀賞地景的絕佳地點,步道不乏叉路可供遊客尋訪地質美景,沿著步道拾階而上,有一線天式的景致,還可見到漂亮整齊的豆腐岩景致靜靜躺在海岸邊。

單面山是北關最特殊的地景,在北關處處皆可見平斜突立的單面山岩石,環狀的步道系統引領遊客上到北關最高點,由此可俯望豆腐岩、中國式涼亭,也可欣賞公路和鐵路景觀,在步道中段並設有佛像,常可見到信徒前往禮佛,為北關帶來鬧意。

北關不但地質景觀引人,也是觀海潮、聽濤聲的好地點,只是步道高處風勢較強,遊客登臨賞景要特別注意安全。北關海潮公園植被豐富,涼陰處處,也適宜安排植物之旅。

回鹽寮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