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行動月』聲明

反核行動聯盟於台電大樓前召開記者會

發稿時間:1998/3/25

全世界核電廠商業運轉至今已有三十多年,而問題卻一直不斷。就台灣而言,今年已經是核一廠商轉二十週年了,更需要大幅度進行維修並更換運轉執照。而本週末之3月28日,亦是美國三浬島事件19週年的紀念日。這十九年來,美國不只未興建新的核電廠,而且將建好的核電廠關閉數十座。事實上,美國自1972年以來,就未再興建新的核電廠,而單單加拿大一國,於去年一年之間,就關閉掉將近50%的九座核電廠。

去年台灣的兩件與核電相關的大事為:台電與北韓簽約,將六萬桶的核廢料輸出至北韓永久儲存一事,在國際壓力及海內外環保團體的壓力下被迫取消;繼1996年5月之「廢止所有核電興建案」(廢核案)後,1997年11月立法院通過刪除核四計劃及凍結核四預算(此部份被國民黨以議事技巧廢掉)。

而就全世界而言,除了加拿大關閉9座核電廠外,法國政府在共同組閣的法國綠黨要求下,決定拆除耗資百億美元興建之『超級鳳凰』快速滋生反應爐,並開始規劃法國所有核電廠之停轉除役之工作。德國高等法院則於今年一月判決關閉一座建造在斷層上,爭議達十五年卻未曾發電的核電廠。而且德國核廢料運送過程中,時常引發數千人示威,並動用數萬警察護送。美國能源部原先與核電廠商簽訂於1997年年底之前找到核廢料最終處理場之支票,亦已跳票。連幅員廣大之美國,至今尚因為找不到安全無虞的核廢料儲存場,更何況是地狹人稠的台灣呢?

去年12月1日至11日間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於日本京都舉行第三次締約國會議,並簽訂『京都議定書』,議定各工業國同意於2008年至2012年間,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至比1990年水準再少5.2%,而核電工業者則以「核電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大肆推銷。經濟部則趁此機會推動除核四廠外,再興建兩座核電廠之計劃,企圖以CO2議題來逼迫台灣人民接受再興建兩座核電廠之議。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將全力痛擊經濟部官員不識世界潮流的倒行逆施。我們在下來這兩個月中間規劃了:日本六所村反核訪問團、達仁反核廢週、美國反核廢八日行、車諾堡十二週年核災研討會、426全國反核大遊行及民間能源會議等活動。這些活動中將邀請日本、美國及俄國之反核人士來台參加。希望台灣人民能廣泛參與,以促使立法院內反核立委再度通過凍結核四預算並撤銷核四計劃之決議,使台灣早日成為無核家園。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