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    第616期目錄     文/黃創夏

經建會把關失敗   核電怪獸來勢洶洶

核能政商怪獸的巨大魅影,將在台灣上空躊躇徘徊!

  而未來在這魅影之下,或許,某一大財團,相中了某一個生態保育地,面對 不斷的環保抗爭,大老闆不耐煩了,於是,墾丁的核三廠連續「跳機」,跳到行 政院長心驚膽顫,大批員警出動排除抗爭,強勢動工。

開放核電埋下惡因

  也有可能是,在一次金融風暴中,某一個慣走險徑的財團,陷入財務危機不 能自拔時,幾度向執政黨黨管會大掌櫃求助無門之後,北台灣的核一廠、核二廠 ,頻傳幅射外洩警報,把三十公里逃命圈內,六百萬名的大台北居民,個個搞得 神經瀕臨崩潰。不得已,財政部長祇好出面,對這家財團特案紓困。

  以上,並不是全然是危言聳聽,憑空想像的科幻故事。

  因為,台灣後代的子孫,恐怕永遠都記得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六日這一天。 就在這一天,由於經濟部的技術官僚本位主義,加上經建會息事寧人的官場文化 ,開放了核能電廠的民營化,從此,台灣的財團,掌握了足以毀天滅地的原子能 。近年來畸型發展的台灣政商互動,再加上核能的恐嚇力量,如果慣於巧取豪奪 的台灣財團,不去予取予求的話,才真的是「台灣奇蹟」。

  而這一個的核能新夢靨之所以造成,就是因為政府部門,在「民營化」的浪 潮下,政府的相關部門,祇想在最簡便的方式交差達成績效,再加上不願意為廣 受爭議的核能負責,免得包袱纏身的想法主導下,急就章地用「整體移轉」的釋 股方式,草率決策「台電民營化」所引起的。

  據行政院相關方面指出,研議已久的「台電民營化計劃」,在四月二十日時 ,經濟部終於完成計劃,呈報到行政院方面,而在經濟部的版本之中,就是以完 成「民營化」任務為主的思考導向,整本計劃書就是一本「台電釋股計劃書」, 對於台灣未來的能源政策,以及如何處理核能發電的相關問題,經濟部的計劃書 中,完全沒有著墨。

  行政院相關官員指出,行政院的決策方面認為,由於核能發電所牽涉的領域 廣泛,除了供應電力能源之外,更涉及了國家安全、國防軍備、科技能力與社會 爭議等相關議題,茲事體大,於是行政院把經濟部的計劃書,批交給經建會,而 經建會方面則是由經建會副主委薛琦和部門處處長胡仲英負責規劃審議。

政府監管存有疑慮

  五月一日,經建會召開了第一次的跨部會協調會議,經建會與經濟部的意見 就有紛歧,經建會方面認為在決定台電民營化政策之前,應該先有「國家能源」 政策作為依據,兩部會之間並無共識,雙方各執一辭,並且爭議到行政院副院長 劉兆玄的面前,由於「全國能源會議」將在五月底舉行。於是,劉兆玄裁示由全 國能源會議上,由產官學界共同討論。

  而在全國能源會議上,相關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由於台灣的水力發電,水 源大多位於國家公園之內,開放給民間經營,對於國土保護恐有疑慮,一方面涉 及了珍貴的水權分配是不是會被政商操控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涉及了難保民間業 者會不會「多角經營」,反而會在電廠附近,趁機大舉伐山開路,大開生態浩劫 之門。

  核能發電,牽涉的層面更廣泛,除了民間經營核能的技術問題考量之外,耗 資鉅大的核廢料,核電廠除役之後的善後處理,很難確保民間業者願意投注鉅額 資金。

  而且,經建會也擔心,以台灣大財團的行事風格,政商關係一向凌駕在公權 力之上,也常常會運用影響力,迴避應有的政府管制監督。目前台灣已有的核能 一至三廠,要是掌握在民間手中之後,到時候政府的核能監管公權力,是不是還 能有效執行?經建會並沒有信心。

  而針對這關鍵性的疑慮,本報向原能會核管處高層官員查詢的結果,該高層 官員也指出,基本上在技術和法規方面,不管核能電廠是國營,或者是民營,原 能會都有管制的能力。不過,他也坦白指出,開放民營的話,「某一些疑慮確實 有可能發生。」

  該官員指出,目前台電三座核電廠的安全管制,基本上原能會提出檢驗和更 正,台電方面都還算配合,「必要時也可以透過行政院體系要求台電執行」,但 是核能開放民營之後,一切依法行事當然相安無事,「但是,政府的公權力不能 貫徹的問題,可能是存在的。」

部會之間爭執激烈

  因為,該官員指出:「政商強大到政府不能駕馭,那就超越了管制技術層面 、公權力是不是能有效執行?這是超越了技術層面。目前的環保署也面對著同樣 的困境。」所以他強調,經濟部也曾經和原能會詢問過,能原會雖然答覆:「法 規上沒有問題」,但是「若是衍生到政商龐然大物,真的是值得深思。」

  於是,能源會議之後,在經建會召開了第二至五次的審議會議,在經濟部國 營會主委鄭溫清,與台電董事長席時濟的出席下,兩部會做成了「台電民營化應 分割水力與核能電廠為國營,火力和天然氣發電為民營」的決議。

  但是,據經濟部方面官員指出,這樣的決議對於經濟部來說,頗為難以接受 。一方面是「面子」問題,台電民營化是經濟部的主管業務,計劃書卻被經建會 全盤否決,「經濟部的顏面何在?」;另一方面,對於經濟部來說,近十幾年來 ,每一年總要為了核電廠的問題,搞得焦頭爛額,「好不容易推掉了一個包袱, 為什麼要自己又撿回來?」

  因此,十二月十六日,經建會委員會審查定案時,在會議桌上,經濟部政次 張昌邦「翻案」,兩部會雙方爭執激烈。據指出,張昌邦所持的兩個理由是,首 先政府必須要先編預算四、五千億買回核能和水力電廠。但是,胡仲英拿出台電 資產資料,反駁指出核能、水力電廠資產總值才一千九百億元。而江丙坤也反駁 說,經濟部「弄錯了」,因為這不是政府要出錢去買,而是政府有幾個廠房要賣 給民間,祇是帳面數字的問題,並不涉及編列政府真的要準備一筆現金。

  而張昌邦又指出,依照公司法規定,公司不能分割變賣,執行上有困難。薛 琦則是當場反駁說,公司法沒有規定,並不是不能做,國際上的慣例到處都是, 台灣也有許多公司,像聯電集團都是母公司分割。而且,公司法和電業法,都是 經濟部主管,必要時經濟部也可以修法解決。而據指出,在會議上,其他各部會 的代表,也發言支持經建會的意見。

經建會功能何在?

  但是,經濟部方面還是堅持己見,認為「執行起來有困難」,會議上就在各 方代表的爭執中延長到晚上六點多,這時候,最讓經建會官員感到挫折的變化發 生了。會議主席江丙坤說話了,江丙坤說:「經濟部是主管機關,我們尊重他, 就不必辯了。」於是,會議決定,經濟部的方案原案呈報行政院,而經建會等不 同意見,隨案附送,美其名曰為「兩案並陳」。

  至於,到了行政院後,是不是還有轉機,經建會官員私下認為並不樂觀。因 為,蕭內閣正在多事之秋,蕭萬長會不會仔細翻閱經建會的不同意見?經建會方 面認為機率不大,最可能的狀況,應該就等行政院會上,行禮如儀地通過經濟部 的原案了。

  就這樣地息事寧人下,審查了六個月的台電民營化計劃書,又回到原點,台 灣財團將可望掌握核能電廠。對此結果,薛琦和胡仲英在會後面對媒體時,由於 涉及主委的決定,顯得欲言又止,在媒體頻頻詢問:「經濟部的問題祇是技術問 題,怎麼可以作為重大政策的唯一考量?」「審了半天還是等於沒審,經建會的 把關功能何在?」………薛琦和胡仲英都祇能默不作聲,頻說:「你們說的都對 !」而已。

  但是,也沒有人有當年財經大老「趙鐵頭」趙耀東向蔣經國據理力爭的風格 ,祇能唯唯諾諾地說:「該爭的,我們都已經爭過了。」

  至於,台灣將可能面對的核能政商巨獸,小老百姓又能向誰爭呢?這個問題 ,沒有人願意回答!

回反核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