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與小孩的心聲

給李總統登輝先生及曾文惠女士的一封公開信

親愛的李總統登輝先生與曾文惠女士:

我們是一群主婦聯盟的媽媽義工們,是一群非常平平凡凡的家庭主婦與職業婦女。可是我們疼愛與關懷我們小孩的心,與你與你的女兒李安妮女士疼愛你們孫女的心,沒什麼兩樣。希望你們能夠聽到我們這群媽媽與小孩的聲音。

就在今天車諾堡核電廠災變十二週年的日子裡,為了保護我們的家園,為了讓我們的小孩不要在核電災害的夢饜中長大,我們今天特別帶者小孩,手牽著手一同來參加反核遊行的活動,希望能與我們的小孩,為了他們的將來,打造一個沒有輻射傷害的家園。

親愛的李總統與曾文惠女士,在去年周大觀小朋友癌症過逝前,我們這些媽媽們和小孩都非常的難過,守在電視機前,為周大觀和他的爸爸、媽媽加油與祈禱。相信你們也都像我們一樣,為這位勇敢卻來不及長大的小朋友難過。可是,你們知道嗎?就在12年前的今天,在烏克蘭的車諾堡地區,也有幾十萬的媽媽、小孩生活在一個驚慌、恐亂、逃難的核電災變的夢饜中。他們完全毫無抵抗能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無助的孩子,像周大觀小朋友一樣,罹患癌症而離去。我們不要這樣的悲劇也發生在台灣。我們實在不知道在台灣這個小島上,我們還可以逃到哪裡去,有多少的爸爸媽媽有能力與勇氣面對這樣子的折磨與不幸。

總統先生與總統夫人,你知道嗎,當我們的小孩面臨挫折時,我們這些媽媽們,常常用這樣子的口氣告訴與勉勵我們的小孩:『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可是,今天面臨著我們政府就像前蘇聯政府一樣,告訴他們的人民,核電視最安全最清潔的能源,而且也一定要在台灣這個小島上,再蓋一座核電廠時,我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開口跟自己的小孩說:『爸爸媽媽實在沒有辦法,你們的未來的命運是由這些政府和台電的高官所決定的。』總統先生,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們這些你口中的頭家們,實在很無力,也很無奈,因為你的一句話-『台灣不需要蓋核電廠』,抵的上我們千千萬萬的走上街頭的媽媽與小孩們。

親愛的李總統與曾文惠女士,我們不要生活在核電及核廢的輻射陰影之下,希望也同為爺爺、父親與奶奶、媽媽的您們,有一天能夠走出來,走到我們與小孩的面前,跟我們說:『你們反核、愛護家園的聲音,我聽到了,我不會讓車諾堡的悲劇有機會發生在台灣,我將與你們站在一起,為台灣的非核家園一起努力』。

一群主婦聯盟的媽媽義工與小孩敬上
1998年4月26日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