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反核大遊行
四二六紀念車諾堡核災事變十二週年

發稿時間:1998-4-24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今日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對新聞界說明為紀念車諾堡核災事變十二週年及反對台灣繼續興建核四廠的反核、反核廢四二六年度反核大遊行。

今年的紀念車諾堡十二週年四二六反核、反核廢大遊行將於4月26日下午1點台灣大學正門口集合,途中經過台電大樓、經濟部、李登輝總統官邸後,抵達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除了有來自台北縣貢寮地區上千民民眾參與外,並有來自台東蘭嶼與達仁鄉的民眾組成反核廢隊伍,共同組成核災逃命圈大隊;並由參與的社運團體組成永續台灣大隊,與政運團體組成非核家園大隊。

今年的反核運動除了組成受輻射污染的秘雕魚隊伍穿梭於遊行隊伍中以趨趕核能惡靈外,必將由婦女與小孩共同於總統官邸前展開溫馨的行動劇,為台灣的家園祈福。並將於遊行活動開始前,帶領群眾一同為車諾堡輻射受難者追悼。

反核行動聯盟並指出台灣的反核運動有下列特質:

台灣的反核大遊行是台灣政治與社會運動史持續最久的遊行:自1986年前蘇聯共和國中的烏克蘭發生車諾堡核災事變以來,由關心台灣環境、生態等學術界、政治、社會改革人士於隔年組成台灣環保聯盟起,每年都舉辦反核大遊行,沒有一年中斷過,甚至有時候一年裡面還發動數次反核遊行。持續至今,已有11年,也是全世界中反核運動中持續最久的遊行之一。

台灣的反核運動是歷年來非突發性遊行中參與團體最多、面向最廣的政治、社會運動:台灣的反核運動不僅有環保生態的團體參與,也有如主婦聯盟等女性團體的參與,同時更結合了來自於原住民、勞工、醫界、教育與及政治團體的參與。參與的面性甚至橫跨黨派的界線。為台灣突發性遊行以外,最多社運團體參與的運動。

台灣的反核運動一向與國際反核運動有緊密的合作關係:反核運動是台灣社會運動中國際化最深的運動之一。自1995年亞洲第三次的非核論壇於台灣召開以來,台灣的反核運動及邁入國際反核運動的潮流。今年的反核行動月,不僅組團參加美國內華達州核爆區的美國反核綠龜巴士八日行,邀請美國漢佛德核廢儲存場輻射受害者前來台灣,並於反核遊行時,邀請與核四廠使用相同發電機組的日本新瀉縣柏崎市兩位市議員前來台灣。同時,反核行動聯盟也於今日發表英文反核文宣,透由國際反核網路、國際環保網路、國際綠黨網路等等,將台灣反核運動與國際反核運動緊密結合在一起。

台灣的反核運動是亞洲非核化的前鋒:由於台電核四廠所使用的反應爐等機組,是屬於美國的奇異公司與日本的三菱、東芝、日立等四家跨國公司第一次在亞洲進行跨國核能的合作計劃。在核能工業國家所定亞洲市場作為其輸出核能設備的同時,台灣反動核四廠興建的反核運動,成為亞洲非核化的先鋒角色。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