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核電墳場 建立非核家園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四二六遊行宣言

今天是前蘇聯(今為烏克蘭)車諾堡核災事變十二週年的日子。全世界許多國家的環保人士都選在這個歷史時刻,為人類科技史上最大的災難的受害人民,舉辦悼念活動。台灣的反核運動者-有遠從台東達仁、蘭嶼,金門烏坵及花蓮、高雄地區趕來,也有台北縣鹽寮、萬里、石門核電(與核四同機組電廠)所在地之人民,更有從日本博崎刈羽電廠遠道而來的兩位市議員-群集於此,共同參加此一反核、反核廢大遊行。今日,我們參與這一場「1998紀念車諾堡核災12週年,拒絕成為核電墳場」的反核大遊行,主要是要呼籲政府記取車諾堡核能災變之教訓,重視反核民意,立即撤銷核四計劃、並建立台灣成為非核家園。

就在前幾天,今年的地球日(4月22日)時,烏克蘭衛生部長首度承認,車諾堡核災變至今,35萬清理救災人員中有1萬2千人已經死亡。留在烏克蘭境內輻射污染區的人民約有300萬人,其中得甲狀腺癌、血癌、心臟病等疾病之機率比非污染區高出四倍,至目前為止,其死亡率比烏克蘭全國平均數高出18%,嬰孩致癌率為1986年事變前之10倍以上。而光是經濟效應上的財物損失及救災費用更是高達數千億美元。如此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絕不是地狹人稠的台灣所能承受的。然而,台灣若繼續興建核四,則台灣出現爐心熔毀而導致車諾堡式核災變的累進機率高達3%,這是何等的可怕,這也是為何我們反核人士年年走上街頭,要求撤銷核四計劃,建立非核家園的主因。

日本博崎市市議員告訴我們,與台灣核四採用相同機組的日本柏崎市刈羽與電廠的1350MW之ABWR機組,自1996年11月開始運轉至今,一年多期間內即發生過三次嚴重事故,包括燃料棒龜裂、冷卻水抽水馬達故障與發電機的故障。退一步說,即使是核電廠在其三十年運轉中幸無事故,也將產生數萬桶低強度核廢料及數十噸高強度核廢料。

目前政府對於低強度核廢料問題已經束手無策,所提出的方案,儘是如同世界各國亦同的欺負弱勢原住民族的政策。而高強度的核廢料中所含有大量的鈽元素,除了本身劇毒、半衰期高達兩萬四千年外,也是製造原子彈的原料,對人類的生存及世界和平都將造成莫大的威脅。因此世界各國之反核及和平運動早在數十年前即已展開,在台灣亦有十多年歷史。

基於核電廠不安全及不經濟等理由,美國已有二十六年未再興建新的核電廠,而且舊廠也一一的被關閉;加拿大光是去年一年之內,即關閉九座核電廠,達其全國共十九座之半數;法國亦於今年初宣佈關閉並拆除已耗資高達一百億美元興建之「超級鳳凰」快速滋生反應爐;日本亦已於1996年8月首度用公民投票否決了核電廠之興建。

在此全世界反核運動風起雲湧之際,台灣政府決策當局卻想利用二氧化碳減量的議題來推動核電的興建,實為倒行逆施,我們在此嚴厲譴責。

我們呼籲政府:

1.立即撤銷核四計劃。
2.節約能源並淘汰耗能產業。
3.以天然氣發電替代燃油燃煤。
4.全力發展太陽能及風力等再生能源。
5.不得將核廢料永久儲存於原住民生存的地區。
6.核一廠二十年換照應嚴格把關並由民間派員監督。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 1998年4月26日

< 回上一頁 > < ENGLISH VERS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