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台電核廢謊言』暨「美國8日反核回國」記者會

《 新 聞 稿 》

台電與政府過去大力提倡核能發電時,刻意隱瞞核電帶來的安全問題與核廢料的難以處理,一直是我們無法接受並強力批判的錯誤政策!近兩年來,政府開始嚐到核廢即將爆滿而無處可去的窘態,不論境內或境外的處理方案都爭議不斷,因此為收攬人心便開始改以宣稱美國核廢處理良好並且編列大筆回饋金配合欲收買地方。然以本次4/8-4/17台灣反核團實際到美國拜訪搜集到的資料可清楚了解,台電所稱『美國核廢處理良好』一事,實與現實相距甚遠。美國不論官方或民間的核廢料場都有外洩的情況並因此已封閉了其中的大部分,而且普遍有地下水污染及大多設置在原住民印地安族的區域等特色;這跟當下台灣在徵選低放射性廢料場有相同之處;很顯然「不同國度、不同膚色,卻有相同的壓迫」。

另外,過去十幾年來政府與台電欺騙達悟族(蘭嶼雅美人)要蓋魚罐頭工廠,實際是核廢料場的悲劇都還沒善了;台電又看上台東達仁欲做為核廢料的優先最終儲存場,並在該鄉大部份的鄉民都不了解的情況下,塑造七成的支持度,這不又是一個既沒有環境正義又破壞族群合諧的不當舉動嗎?!

我們認為,台電及相關政府單位既然要處理核廢料這個棘手的問題就必須開城佈公,透明化來處理選址的問題,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更重要的是如果連擁有頂尖科技且運轉核電工業已有35年以上的美國都無法好好處理核廢料,20年運轉的台灣又有何把握能處理好?如果連個核廢都無法處理,我們要求政府就必須負責任的終止核電發展(不論現有運轉或未來興建的計畫),畢竟沒有核電就少掉了百分之90的核廢,既然無法善了,就不應催生它!

當然如果台電及政府高層還是堅持要一意姑行將核電發展下去,或是一再向人民宣稱核廢料如何安全、乾淨、無污染等,我們人民也有很好的裡由要求廢料就送你們台電、高官吧!既然你們相信它是安全的話

主辦單位:台灣反核行動聯盟

協辦單位:達悟旅台同鄉會、東排灣反核廢自救會、環盟台北分會、民進黨國際事務部、綠黨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