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另一種呈現方向

行動劇回顧

吳星螢

回顧1997年1026反核大遊行,由分會設計的表演活動--「靜態的雕像行動劇」,嚴肅地在AIT前展開,表演形式在大馬路旁開掩,吸引了眾多路人圍觀。

莫讓台灣成為輻射島抗議場上的行動劇表演一直扮演著特別的宣示意義--即獨特搶眼的宣傳效果。當天活動的設計,先將象徵核廢料桶的汽油運至AIT門口,只見10來桶黃色汽油桶矗立在行人道上,接著由表演人員就地用紅色噴漆在桶子上噴出輻射標誌,立刻就引來許多路人的好奇,最後再加上核廢料說明文字,核廢料桶即裝飾完成。

表演人員將所有桶子立起來,堆成一座小山於馬路旁,兩旁並插上警告標語,再用「危險勿靠近」的黃色布條圍出一個災難區。最後重頭戲上演,表演者穿上白色防護衣,一個個就位,或臥或倒地散佈在核廢料桶四周,呈現死亡狀態,整個畫面非常有戲劇張力。約莫20分鐘後,遊行隊伍行至AIT門口抗議,群情更為激憤,分會的表演成為重要的宣示精神堡壘,眾人不斷給予掌聲。而其實在遊行場上,諸如此類的表演是傳統也是重要存在的。

戲劇表演往往不必藉由冗長的口號或語言,用肢體、造型、動作,甚或簡單的聲音即能向一般大眾傳達訊息,且引起共鳴。像國外許多遊行場子,也常常可見嘉年華會式的演出,有時是大膽活潑,有時是詭異肅穆。而台灣遊行場上的戲劇表演,近年來在視覺效果或是戲碼的呈現都越見進步,但都還是較為附屬的活動,如果能有效訓練及詳盡計畫,相信呈現一個更具力量,色彩更濃郁的街頭表演絕非難事。表達運動理念的形式有很多,如何細緻且更多元的呈現,甚至能普及大眾,都是一個運動團體可以去積極創造的。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