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止核四評估報告

附錄一、核四能源替代方案與其配套措施的選擇

考量提高北部地區電力供應的穩定性及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就發電規模,經濟效益及技術競爭力三項進行綜合評估,茲提出能源替代方案如下:請台電公司在核四原廠址裝設五部55萬千瓦級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約275萬千瓦,八十九年十月著手進行規劃,發電廠部分其第一部複循環機可望於九十五年間完工商轉,天然氣供應有關之接收站及輸送設施等工程亦應請中油公司即早積極規劃興建以便趕在九十五年間開始供氣。依照台電的估計本替代方案每千瓦之投資成本為28,417元,故其總投資金額為(28,417元/千瓦 X 275萬千瓦=)782億元,可以由原核四經費1697億元中之尚未支付數額中支應。為輔估本能源替代方案並為台灣電力之長期發展著想本小組願提供下列綜合策略:

考慮目前總計1149萬千瓦的汽力機組(燃煤與柴油)中之部分機組,提早除役而改採可提高30%發電效率的複循環燃天然氣機組;台電應立即排出改裝機組之次序,以免因汰舊而形成暫時性的電力不足;大林五、六號共105萬千瓦單循環燃氣機組,可立即改裝為複循環機組。

儘速再度召開全國能源會議,重訂2020年能源結構配比及電源結構配比,將煤及核能分別減低5-10%,而大幅提升天然氣配比15%。

大量使用安全而且符合環保要求(以水為冷媒)的瓦斯空調:只要台灣地區有9000棟大樓(空調噸數為1700冷凍噸)改用天然氣空調可節省的電力便可抵一座核四電廠裝置容量270萬千瓦;由於瓦斯空調具節省基本電費,不受限電停電影響及直接利用天然氣能源而減除電力輸送損耗之優黠,頗受民眾喜愛。1997年日本的瓦斯空調銷售數已突破700萬冷凍噸,相當於節省700萬千瓦電力,約等於2.6個核四發電裝置能量。

徹底推動分散式發電,鼓勵採用製熱水(四口之家每天可製400公升攝氏60度之熱水),不生產蒸汽之小型(10~100千瓦)熱電共生系統,只要投資300億元,全台灣有一百萬戶裝設一台一千瓦發電量的熱電共生系統,每年可發電約87億度,約為核四每年發電量156億度的56%。

積極發展及推廣應用熱效率高達60%以上,以天然氣為燃料產生熱源能分解水成為氫與氧以發電之燃料電池(Fuel Cell)技術。這種兼其環保功能(只排放水汽及少量二氧化碳)的發電機是廿一世紀最被看好的能源轉換方法:目前,可併聯發電的小型25千瓦燃料電池已發展成功,預計5~10年內,燃料電池將成為各式機械主要的動力來源。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