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止核四評估報告

引言

核四在國民黨執政期間,是一項最具爭議性的國營事業工程。從1980年5月台電第一次向經濟部提報計劃至今,已屆20載。民間及環保、生態等團體的反對聲浪不減反增。

以反對興建核電為黨綱的民主進步黨,其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陳水扁於2000年3月18日贏得總統大選。陳水扁總統在競選期間,亦向環保、生態環保、原住民及貢寮(核四所在地)鄉民做出新政府撤銷核四的承諾。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基於對新政府能源政策的推動,首先有必要對過去的核能政策再行檢討,並提出廢止核四的具體理由。因此黨團的環境政策小組於4月18日第一次開會決定成立「廢止核四因應小組」,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廢止核四的評估。

由環境政策小組成員及專家學者所組成的「廢核四評估委員會」,經五次的會議及數十次的工作會議,目前已將相關資料整理成本評估報告。一則可供立院同仁做為檢視台電等相關單位資料的判斷依據,再則,亦可供新政府行政單位廢止核四決策的參考。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