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生態系列叢書 E002  

2001年6月 初版

  2001世界現況
             邁向永續社會進展報告
(State of the World 2001)

/ Lester R. Brown 等著;鄭益明等譯

ISBN 957-30329-0-2(平裝)   [台北市]2001 (90) 面:17.5 x 23.5 公分

售價:新台幣350元



目 錄

中文版謝誌

中文版序言

原版謝誌

目錄

表、圖目錄

前言

 

01  第一章   富裕星球、貧窮星球  Christopher Flavin/鄭益明譯 

        兩個世界的故事

        測試極限

        掌握時機

        南北會合

19  第二章     地下水污染揭密   (Payal Sampat/劉志堅譯 

        珍視地下水

        追蹤隱藏的危機

        氨氮緩緩蠢動

        自來水中的殺蟲劑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入侵

        自然污染物的威脅

        改變方針

43  第三章   消除飢餓:困難加劇  (Lester R. Brown/鄭益明譯 

        飢餓報告:現況及展望

        提高農地生產力

        提高水資源生產力

        重建蛋白質經濟

        消除飢餓:關鍵性做法

65  第四章   解讀兩棲類的衰減 Ashley Mattoon/許惠悰、鄭益明譯 )

        為何相中兩棲類

        衰減背後的意義

        重新瞭解科學

        保護兩棲類

87  第五章   能源經濟體去碳化  (Seth Dunn/李永展譯 )

        氣候的限制

        從固態到液體到氣態

        改善能源強度

        超越化石燃料

        邁入氫時代

        致力於去碳化

109  第六章  提供更好的運具選擇(Molly O’Meara Sheehan/沈添財譯 

        從雪橇到噴射機

        現今運輸趨勢

        運輸成本

        淨化空氣

        促進運具選擇之多樣化

        確認瓶頸之所在

131  第七章  規避非自然災害(Janet N. Abramoritz/江慧儀譯

        細數災害

        生態的脆弱性

        社會的脆弱性

        災難政治學和心理學

        培育自然和社區的應力

153  第八章  制止債務危機 (David Malin Roodman/李永展譯

        危機的代價

        歡樂的年代

        債務史

        官方債務危機的由來

        回歸現實

        舉債、開發、和透明化

179  第九章  控制國際性環境犯罪(Hilary French and Lisa Mastny/郭金泉譯

        條約概覽

        瀕危物種

        遏止任意棄置

        對大氣的侵害

        從空談到行動

203  第十章  加速邁向可持續性的轉變Gary Gardner/鄭先祐譯

        剖析變遷

        強化基礎:公民社會的角色

        綠化企業:企業的角色

        建立聯盟:政府的角色

        加速文化演化

 

223  附註   

279  索引   


前言

地球上很少地方像格陵蘭(Greenland)一樣的遙遠和珍貴,它位於斯堪迪那維亞和加拿大北部之間的北極圈之南,大部分都沒人居住,且終年覆蓋著數百萬年來降雪所形成的大量冰原。由於很少人居住且很少汽車、農場、或工廠,使格陵蘭免於像世界其他地方所受到的生態破壞。

 

因此,2000年美國一組科學家發現大規模的格陵蘭冰原正在溶化時,就相當令人驚訝。覆蓋著比墨西哥面積還大的這片冰雪,所含的水量足以填滿三分之二個地中海;估計一年會損失約510億立方公尺的水,這個速率已接近尼羅河的年流量,等於已知的全球海平面年升率的7%。『科學雜誌』(Science)有篇報導說,如果格陵蘭全部的冰原溶化的話,海平面會上升7公尺,或是23呎。

 

雖然格陵蘭冰原溶化的事,不如11月份戲劇性的美國大選,或是悉尼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受到注目,但是長期來講,它對人類的重要性卻無比深遠。從喜瑪拉亞冰河到南極,地球上任何地方所發現的冰雪都在溶化;這是每年燃燒數十億噸化石燃料造成的全球氣溫上升,最為震撼的徵兆之一。

 

若是新世紀化石燃料使用仍以相同或更多的程度繼續的話,就像上一個世紀一樣,那麼海平面上升、更嚴厲的暴風雨、或更強烈的乾旱就會危及每一個生態系和人類經濟體。2000年10月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重要的科學討論,所得到的結論是,新的證據顯示本世紀暖化的速率會比先前研究的預估要來的大。

 

氣候變遷已開始加速受其他環境壓力所造成的生態劣化。這類危險性的綜合效應最令人擔心的例子之一是,馬衕(Ashley Mattoon)在今年年刊(譯註:即『世界現況』)第四章中所敘述的,許多青蛙、火蜥蜴、和其他兩棲類等物種被發現有全球減少的情形,這是一種從氣候變遷到外來疾病等因素相互影響的全球性現象。

 

這不僅僅是其他生物正蒙受苦難而已;過去10年來,海平面的上升所帶來之天災,人類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本書第七章內,亞伯拉莫韋芝(Janet Abramovitz)已說明此一情景,這是個強烈的警訊,人類活動會改變大自然演化,同時帶來不可預知的後果,而其通常都是以災難收場,例如,中美洲的經濟,受到1998年末米契颶風(Hurricane Mitch)的蹂躪,至今仍未能復原。

 

本書即將付梓時,印尼的科學家發表了一篇報告,說明這些威脅的範圍與程度:圍繞世界最大群島的大量珊瑚礁,有一半遭受破壞,此乃由於森林濫伐、海洋污染、和氣溫上升合併所造成的影響。這些被破壞的珊瑚礁,約佔全世界的14%,使得漁業與觀光的收入,損失可能達數億美元;這要從印尼極端惡化的財政危機中復原的話,得花上一個世代的時間。海洋事務部長庫司馬特馬靼(Sarwono Kusmaatmadja)指出,政府已深陷在目前的政治和經濟泥沼中,而無暇分身來保護印尼未來最重要的資源。

 

由於人類所製造的環境改變,大大地超過大自然自行演化的步伐,因此各種生物需要在這激烈的競賽中,自行快速調整步伐,以適應此一人為的環境問題所引起的變動速率。我們生活於此變動的年代,但,我們來得及改變嗎?

 

史丹福大學的生物學家恩利契(Paul Ehrlich)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名為『人類本質』(Human Natures),說明人類為因應這快速變遷的外在環境,人類本質現正快速地改變,且較人類潛在基因結構之演化為快。科技、規章制度,甚至是價值體系也因文化演變的加速,而產生變化。本書的最後一章,賈德納(Gary Gardner)檢視:我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以因應類此的環境改變,而達到一個環境永續的社會。經由回顧檢討過去的改變型態,他認為,人類同心協力的行動,可以帶領我們走過這個地球有史以來變動最為劇烈的時期。

 

然而,這些努力並不會獲致成功,除非我們從事環境改善的同時,也同樣努力於改善全球的社會問題。最近這些年來,很多地區的不平等與貧窮情形有增無減。在未來幾年內,增加衛生和教育的投資、擴大借貸的機會、提高婦女社會和政治的權益,將會是經濟和環境進展的重要因素。

 

本書很多章節專注於正在進行中的重大改變,例如,第九章中,法蘭契(Hilary French)和馬斯特尼(Lisa Mastny)談及初步行動,此乃對於數10年來所同意的環境條約,加強其執行。另於第六章,希漢(Molly Sheehan)檢視有關運輸問題之改革策略與方案,以及人們對新策略日益增長之興致與行動;這些運輸問題使得今日世界之諸多地區,深受其苦。

 

穩定地球之氣候為新世紀最大的挑戰之一,它需要對全球能源系統進行近乎徹底的改變。由於距離格陵蘭東方幾百公里的另項新發展,使得這個里程碑的工作,不是那般遙不可及。冰島小國已著手計畫,成為21世紀新能源系統之先驅國家,推動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

 

正如第五章作者鄧沙特(Seth Dunn)所撰述,冰島將利用其大量豐富的地熱能源與水力,將海水製成氫,而以此新能源供作全國的工廠、機動車輛與魚船所使用。這個計畫吸引許多投資者,包括跨國公司,諸如載姆樂-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和皇家荷蘭殼牌(Royal Dutch Shell)等公司。該計畫將使有27萬人的冰島,第一個擁有環境永續之能源系統,此能源系統將在新(21)世紀結束前,遍佈全球。

 

冰島大學研究氫氣的先驅者亞納嵩(Bragi Arnason)說:「很多人問我,這樣之情景(氫之使用)多快能實現?我回答他們:我們正生活在一個轉捩點,您們會看到它的結果,而且您們的孩子也將生活在這樣(氫)的世界。」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本身也正處改變時期。在我們理事會的帶領下,資深副總裁弗雷文(Christopher Flavin)被選為中心的第二任總裁,讓本中心開始進入其環境方面領導群倫的第二代。本中心的首任總裁,布朗(Lester Brown)現擔任理事長,而前任理事長萊斯(Andrew Rice)現為執行委員會主席。本中心的理事會及工作同仁,正著手計畫,進一步加強擴展本中心的對外觸角及其成果,此乃基於本中心所累積的全球信譽和同仁的才華,而契合新世紀的需要。本中心原有的任務-提供所需要的資訊與觀念,以創造環境永續的社會,仍為新計畫的核心任務,然而,我們所研討的課題之日新月異,加上我們所賴以傳播的資訊經濟之發展,未來本中心亦急需新的工作方法。

 

在未來的年度裡,我們將開始一系列的新計畫,讓本中心可以觸及公私部門的主要決策者,同時持續增加廣大的一般大眾之參與。我們將就全球問題提出實務性對策,並應用資訊經濟的新工具,予以傳送至數以百萬計的使用者,也因而可將本中心的出版品,擴大其原已具相當規模的市場,為求達到這些目標,本中心將在未來數年,專注於內部能力的加強,增加同仁之市場與發展之專業能力。

 

過去數年,我們已使用網際網路(Internet),以電子商務方式出售我們的出版品,更將本中心的活動,予以錄音並貼在網站上,網址為www.worldwatch.org。再者董事長布朗也已開始撰寫一序列的『看守世界時事警訊』(Worldwatch Issue Alerts),計有4頁,貼於網站上,並經由電子郵件傳佈。未來數月,我們計畫推出看守世界專論(Worldwatch Paper)的電子圖書館,可於網站上搜尋。

 

同時,『世界現況』 (State of the World)年度報告本身的出版,也正改變中。今年,首次有五個國家於元月份同時出版此年度報告,而且以3種語言出版,包括美國、印度和英國(以上為英文版)、巴西和南韓。我們感謝下列出版者的卓越努力,包括印度的出版者勞倫斯(Lawrence Surendra, Earthworm Books),英國出版者將納森(Jonathan Sinclair Wilson, Earthscan Publications),巴西的額瓜度(Eduardo Athayde, Middle-Atlantic Forest Open University),以及韓國環保運動聯盟的鈺爾(Yul Chai, Korean Federation of Environmental Movement),他們促成上述年度報告的發行。

 

上述的這些成果,結合其他國家出版者的額外努力,使我們充滿希望,將可實現我們永續未來發展之願景。我們深受鼓勵,在這即將過往的一年,由於烏克蘭的加入,『世界現況』年度報告的出版將達到30種語言左右。有關各國出版者之資訊可於www.worldwatch.org/foreign/index.html的網址查詢。

 

我們期盼,本年度報告將有助於大家瞭解與改善這個快速變遷的世界。請就本報告版本的任何評論或者對未來版本的建議,以寫信、傳真(美國202-296-7356)或電子郵件(worldwatch@worldwatch.org)等方式,提供我們作為後續工作之依據。

李斯特•布朗(Lester R. Brown)
克里斯多福•弗雷文(Christopher Flavin)
希拉律•法蘭契(Hilary French)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
美國華府 (1776 Massachusetts Ave., NW, Washington, DC 20036,USA)

2000年12月


回到出版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