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05(看守世界專論  132)

被瓜分的水資源:糧食安全,生態系的健康,及新匱乏政治學

(Dividing the Water:Food Security, Ecosystem Health, and the New Politics of Scarcity)

Sandra Postel 著(作者簡介)劉志堅 譯 (譯者簡介)(譯序)

目錄 1998年8月30日 初版

面:15×21公分ISBN:957-98208-2-1(平裝)定價/新台幣150元


 

被瓜分的水資源:糧食安全,生態系的健康,及新匱乏政治學

    不斷嚴重的淡水缺乏,現在已是糧食安全、生態系健康、社會穩定、及國際間和平的主要障礙。由於水源供給少,水資源競爭越趨緊崩,在城市與農村間、在相鄰的邦或省間、在國與國間。

    雖然水資源是可再生的,其也是有限的。可循環降水供農業利用的淡水水量已達極限。多數的河流、湖泊、濕地,及其支持的生命系的健康,正處於衰頹中。世界上至少有214條河川流越過兩﹝或多﹞個國家,但卻沒有強制性的條約來約束國家間水的使用及分配。預期在未來30年,世界人口將再增加26億,水資源問題會更嚴重、緊張。

    向來我們解決水需求增加的傳統方法──建造更大的新水壩或攔河堰,因高成本、環境問題、社會衝擊而受到限制。在本書被瓜分的水資源,作者Sandra Postel提出新而更有希望的解決藍圖,其原則如努力於提高用水效率,公平合理的分享,及加強保護淡水生態系的健康。

    合理的水價格,有管制的水資源市場,廢水再利用於灌溉農地,設定河川最低流量以維生態系健康等,都是須採行的措施。水資源匱乏問題不能僅靠工程師解決,更有賴政治領導者重視及採取行動。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到出版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