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閱讀

看守台灣季刊 第十卷第三期

2008年季 Vol.10 No.3

環境倫理


新聞局登記
局版台省誌字第1170號

每本新台幣150元, 訂購一年500元

 

 

【目錄】

編輯草堂

 編話

 社論:虛幻的經濟發展圖像

 

專題企畫─環境倫理

 生命教育的深度逆轉

 消費的誤區

 原住民傳統生態知識的探索與實踐

 生態女性主義的實踐與反思發展主義

數值挖奇

 濕答答

 

環境觀察

 淺論中國休閒農業發展之麥當勞化

國土巡禮

 守護大台南

 給老師與政府官員的一封信

 

綠色思潮

 應用環境信託於棲地保育之可行性探討

 

環境小視窗

 對空氣品質來說,燒木頭「材」不便宜

 零廢棄的世界

 壞消息:北京第一個焚化爐開始試轉

【編話】

日前前往內湖參加一個活動,回程時經過一個十字路口,在等紅路燈的百般無聊中,不經意地目睹了一個慢動作的交通意外事故。一位媽媽用摩托車載著兩名幼小的 兒子,與一輛休旅車同時緩慢地通過這個十字路口時,休旅車的駕駛未意識到右邊有輛摩托車即行右轉,而碰到了這輛摩托車。雖然休旅車動作緩慢且在碰到時立即 踩煞車,但摩托車經此一碰即倒地而壓到了這位年輕的媽媽。那時兩位擦傷的小孩坐在地上哭喊著「媽媽!妳有沒有怎麼樣?」,在旁的行人與肇事者也立即湧至拉 起摩托車,剎時只見被摩托車車體刮到的左腳旁出現一大片血,令人怵目驚心。所幸,救援迅速趕至,母子應無大礙。


然而,這個事件卻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人類的渺小。相對於休旅車的重量,人即已經不起這緩慢的一碰,如果是質量遠大於休旅車的這個地球,發生了極微小的變化, 比如溫度的上升,氣候型態的改變,也可能對人類造成難以承受的傷害。這其實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的具體顯現,也就是牛頓的第二定律。質量越大的東西,即使 加速度不大,也可以對質量小的受體,施加極大的力量。想想看,人類到底可以經得起這個地球多大程度的變化?
 

百年來人類毫無節制的各種活動,已劇烈到讓地球的平均氣溫上升了0.6℃,雖然看起來不大,但已導致越來越劇烈的極端氣候事件,並在過去十年來於全球許多 地方造成龐大的人命與經濟損失。然而,這社會上仍存有不少推力,要持續將地球平均氣溫往上推升;對於慾望,不知節制,宛如飛蛾撲火般地不減緩追求的力道! 對於己身行為對環境所造成的改變(或破壞),常以為只有一點點沒關係,卻忘了人類本身相對於這個地球,也是如毫毛般的一點點,根本承受不起地球這一絲一毫 的改變。
 

價值觀的淪喪,讓許多人分不清楚什麼是重要的、該敬畏的、該護持的、該珍惜的,或許可以解釋人類社會的這種不知如何取捨、自戕般的愚蠢行為。因此,從教育 著手,讓人們認清自己與地球及其他生命的關係,回到應守的本分,重拾生命的真正價值,並與環境生態做最佳的互動,這即是許多人正在提倡的「環境倫理」教 育,是環境保護的根本解決方案。
本期季刊有幸與「生態關懷者協會」合作,由其協助彙集數篇文章,為讀者剖析環境倫理學的內涵,謹此感謝陳慈美秘書長的幫忙。雖因篇幅有限,無法做更詳盡的探討,但尚祈這數十頁薄紙能對讀者有所啟發,是幸。


回到看守台灣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