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15(World Watch Paper  119)

驅動未來:永續電力事業的藍圖

(Powering the future: Blueprint for a Sustainable Electricity Industry)

 

目錄Christopher Flavin、Nicholas Lenssen著(作者簡介

劉志堅 譯 [譯者簡介] (譯序2004年5月25日 初版

面:15×21公分ISBN:957-30329-4-5(平裝)定價 :新台幣150元


   

 

驅動未來:永續電力事業的藍圖

世界上最大的產業之一、每年的收益超過8,000億美元的電力事業,在下個十年正面臨急劇的轉變。本書探討為何電力事業會被龐大、垂直整合的壟斷事業體與大型發電廠所主宰,以及目前什麼正在發生,以至於這些壟斷體正在世界各地分崩離析。

作者為未來的電力事業勾勒出一種更有效、對環境更友善的藍圖。例如,在一些國家,一些不受管制的、企業型態的公司,目前在電廠興建方面居領導地位;他們所建造的電廠比起以前(甚至只有幾年前)的電廠而言,通常比較小型、較便宜、對環境的危害也較小。另外,許多公用電力事業公司正投資於改善客戶端的電氣用品、建築、以及工廠等的能源使用效率。還有,新一代的風力渦輪機、燃料電池、和太陽能電廠,也開始提供對環境友善的與彈性的選擇。

作者提出一種雙重的系統,來駕馭市場力量,並加速轉向新科技的使用。在電力批發層面,一個開放的、具競爭性的市場,將最有成效──如果環境成本能計入售價中的話。在電力配送層面,一個鼓勵在電力服務方面競爭的市場,將不僅可提供客戶電力,並且可以提供更有效率的電燈與電冰箱。他們甚至可提供大量生產的小型發電機,比如屋頂太陽能版、或者地下室的燃料電池,來為個別的建築物提供電力,並將剩餘的電力回售到電力網絡。

在往後幾年的改革,將決定二十一世紀電力事業的面貌。若能妥善地予以處理,將能激發出一個興旺的、具競爭力的電力市場,同時並能大幅降低電力事業所產生的污染。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到出版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