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3-03-04
訂閱 / 取消 電子報
請按我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
G+
論壇相關資訊
本期目錄 毒物星球封面
最新!《毒物星球》2、3集出版啦!
續集內容更加精彩,從諷刺有趣的圖畫中,輕鬆體會保護環境的重要。敬請踴躍訂購!
<->書籍介紹按此<-
請按我

來自惡魔的祝福

年節剛過,許多民眾會購買卡片或小貼紙等傳達遠方的祝福。但如果你知道這些可愛的小東西,在廢棄後,可能在空氣中產生戴奧辛,讓遠方某個孕婦產下畸形胎,會不會覺得自己一片赤誠的心意被抹上了一層陰影。

過完長長的年假,初見朋友時,得到了一張可愛的袖珍春聯貼,趣味的文字和小巧的造型,適合粘貼在電腦螢幕旁。這樣的創意用途小禮品,除了自用能添加工作或唸書的情趣,送禮也總能博朋友笑顏,實在很討人喜歡。但翻過背面,看到斗大的材質標示著PVC,並且表示該貼紙撕不破、不殘膠、超防水!我的臉上出現了三條線。

cimg72191.jpg

PVC塑膠的害處難以估計,除了生產前期產生的氯乙烯單體,是肝癌的指標氣體,其中添加的有毒塑化劑和安定劑,也會在使用過程中遇到高溫或油脂而溶出來,我們手上本來就有油脂,用摸過貼紙的手拿取食物時就會不自覺吃下塑化劑。

且PVC塑膠含氯是不爭的事實,在焚化過程中會產生戴奧辛也是無法逃避的問題;對於這些汙染危害,與其往後再花大筆能源、資源、金錢與技術來解決問題,不如現在就不再使用PVC,才是良策。否則這樣一味把問題交給後代解決的處理方式,就跟開發核能的人以為再過十年人們就能處理核廢料一樣,若後代的技術沒有如期出現,嘗惡果的還是我們的子孫。

除了袖珍春聯貼以外,這段時間也有人舉報COACH時尚PVC防水材質全真皮革手提/肩背二用包依蕾特布丁的塑膠蓋是PVC做的。政府的無所作為,讓無論是高達一萬多的時尚包包,還是日常解纏的平價商品,都出現了惡魔的蹤跡。

pvcming_pai_bao_.pngilate1.jpg

雖然政府部門也清楚知道PVC的危害,在不只一次的會議中,告知業者PVC是應該要淘汰且會被淘汰的材質,然而要等到政府制定法規政策淘汰PVC,可能要等上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政府在面對PVC產業鏈的強大壓力時,總是像縮頭烏龜一樣。在這段等待的期間,民眾並非只能坐以待斃,我們呼籲大家在自己的崗位有意識的排除PVC的使用,也有意識的告知上游原料提供商這些資訊。因為我們相信當每個人都願意發聲時,政府和企業就無法忽略。


回頁首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最新成果】 【採取行動】 【更多資訊】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江揆風險論述不及格 核安政策令人不安

又來了!不及格的風險論述再添一樁!「罹患狂牛病比被雷打到兩次還低」,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先生如是說;「吃美國牛肉得病的機率,比在台灣騎機車出車禍的機率還低」,美國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先生,亦曾如此表示過。然而,凡略知風險管理理論的人即應知,風險管理不是只看損害發生機率,更重要的是,仍要乘上此事件發生後果的嚴重性,這當中起碼即包括損害範圍以及回復可能性的推估與比較。就從食用牛肉人數無法清楚計算以及腦部病變無法回復這兩點來看,即可得知狂牛病與被打雷打到以及機車車禍,豈是純粹發生機率比較的問題?就此而言,前述兩位先生的言論確屬風險論述之負面教材,不言可喻。近日,類似負面教材再添一例,因江揆近日在核四續建政策轉為烏紗帽保衛戰的同時,竟也說出同樣不及格的風險論述。

於面對立法委員要求擔保核四安全時,江揆表示「對於未來任何事情,不要講說核電,哪怕是坐飛機都一樣有風險!」,此一論述即是一種早期將核能安全議題過於單純數據化的典型,但事實上此種狹隘認知早為多數所揚棄。首先就風險本質而言,損害發生有無經驗或足夠經驗,決定著風險事先預防與事後控制的能力,就此而言,核能事故與飛機事故絕非立於同一基礎。其次,從損害範圍而論,以歷史上曾發生的核能事故為例,所造成輻射暴露過量而直接與間接死亡或罹病的人數,往往因效應期間長、影響範圍大或暴露管道多元等因素,無法精確計算,更遑論自然生態或農業受污染之範圍的確認,試問又豈是飛機事故所比擬!?

最後,就風險自我控管而論,擔心飛機事故的人,可透過各種自我風險調控的方式來迴避風險或降低風險造成的損害,前者例如一輩子不搭乘飛機,後者則是透過投保高額旅遊保險。相反地,若干種類風險,縱使發生損害機率極低,然而一旦根本沒有迴避風險的可能,核能風險即屬此類。不管有沒有直接或間接利用到核電,或那怕身居深山過著沒水沒電生活的人,核能事故一旦發生,其造成之損害皆雨露均霑,而且也包括下一代子孫。

在未能正確認識或闡述核能風險之本質下,卻盲目相信無太大意義的理性數據,甚至作為核安政策之基礎,實為令人感到不安的「理盲」,也根本稱不上責任政治。倘若江揆對於核四安全議題的認知僅止於此,對於未來任何事情,不要講說核安政策,哪怕是整個核能議題政策都一樣讓人不放心。


回頁首

請按我 請按我 要看影片請按我 請按我

面對不方便的真相 記得土地的容顏

上月由友人帶領探訪素有「千塘之鄉」的桃園埤塘與大圳系統,實地走訪桃園RCA污染整治場址,持有該筆土地的長億集團近來動作頻頻,多年來不斷試圖採用較管制標準寬鬆的健康風險評估整治方式,以尋求將乙工用地變更為建地作建案開發。

然而從1994年RCA爆發嚴重的土壤與地下水污染事件以來,昔日員工罹癌過世已超過百人,近千名染病員工仍在訴訟,而污染場址直至今年初場外的廿九口監控井,仍有十一口井水四氯乙烯、三氯乙烯含量超標,場址內外交界更出現超標廿倍情形,然而不到一公里範圍,附近已經蓋起高樓大廈,居民照常出入,有地下水污染疑慮的埤塘,設有養殖魚池的餵食器,顯然有民眾仍在此捕魚且流向不明。

不遠處昔日鎘米污染之農地,現已變更地目重劃改建大樓,受地下水污染之埤塘反成湖景別墅之賣點,街道巷弄彎曲甚至於大圳加蓋成路,顯示缺乏區域整體規劃,此處人口近年來大幅膨脹,鄰近小學一反少子化趨勢,學生數大增,新移入居民多對污染整治狀況一知半解,暴露於不確定風險中,此地僅是桃園乃至台灣的縮影。

昔日家庭即工廠,使得農業與工業區位不分、水道灌排不分,重金屬對農地造成污染事件頻傳,政府疲於向企業課以究責整治、而污染者跨國企業往往轉手脫責,污染整治基金又無法從污染物生產源頭貫徹風險分擔,員工健康與環境風險難以得償回復,農民被迫休耕、辛苦生產的農作付諸流水,鄰近社區既承擔空氣、水、土壤污染擴散之風險,又不願污名影響發展,寧可掩蓋遺忘,缺乏徹底整治之法制與社會意識。

惡性循環之下,吾人以為鎘米污染已經是上世紀的往事,至今仍不時爆發重金屬污染農地、農作物早已流入市面之新聞,例如去年雲林虎尾同一塊農田遭到十一年前同一家色料廠鎘污染事件,顯示台灣對污染場址整治與污染源頭重罰欠缺決心,未能從歷史經驗徹底得到教訓,至今仍缺乏整體農、工、建地等國土計畫,使全民暴露於直接與間接的風險。

美國超級基金鼓勵投資者進行「褐地開發」,其根本考慮是避免工業或建案開發擴及健康農地,但前提是仍須把褐地整治到足以保護人體健康與環境。而日本1950年爆發第一起鎘米污染,引發富山居民透過食物鏈、飲用污染水源而導致「痛痛病」,日本政府究責三井金屬礦業公司自1979年整治,歷經三十年,去年初徹底完成,此處種出的水稻中,鎘含量已降至億分之八至億分之九,低於億分之四十的安全標準。

台灣人則強調速成、一夜致富,與歷史、環境徹底斷裂,一面缺乏整體國土計畫而局部變更地目,未經徹底將土地恢復健康,即將污染農地改變用途進行開發;同時又繼續徵收健康農地作為各種名目的工業區擴大對土壤與地下水的污染,實在是世所罕見。不遺忘過去教訓,才能真正擺脫錯誤,政府、企業與社會共同讓土地與環境保持健康,才是撫平傷者正義、對未來世代負責的作法。


回頁首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03.09全台廢核大遊行

309no_nuke

回頁首

請按我 要看影片《東西的故事》,請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