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3-01-31
訂閱 / 取消 電子報
請按我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
G+
論壇相關資訊
本期目錄 毒物星球封面
最新!《毒物星球》2、3集出版啦!
續集內容更加精彩,從諷刺有趣的圖畫中,輕鬆體會保護環境的重要。敬請踴躍訂購!
<->書籍介紹按此<-
請按我

潛藏在漫畫和冬粉中的PVC

日常生活中的PVC到底在哪裡?這幾天讀者幫我們找到好多。有名的龍口粉絲用的包裝盒是PVC做的,動漫節販賣的海報和贈品也是PVC做的。吃東西和休息娛樂的時候,PVC總是默默與我們在一起。

2013年的國際動漫節將在年後於世貿展開,許多動漫迷都摩拳擦掌即將大開殺戒。東立出版社的臉書上也不停張貼許多動漫節的產品和特惠活動。但眼尖的讀者卻發現動漫節所贈送的海報或贈品中,有許多都是PVC做的。不管是號稱軟Q高質感的彩色海報,或是滑鼠墊大小的Q彈墊。材質清一色是PVC。仔細看價錢,一張海報要220元。Q彈墊也是要499元才會滿額送的贈品。看似昂貴的產品,卻是用廉價PVC所製作,不免讓人覺得唏噓。

這位讀者憂心忡忡,接著又為我們揪出會在國際動漫節活動時出動的PVC製品,包括青文出版社的PVC海報,還有尖端出版社的PVC手機吊飾。這位熱誠感人的讀者說:「有很多書商辦活動時,都會送PVC製品,希望動漫愛好者不要為了一時的流行或喜好而加速環境破壞。」

dongli_pvcposter.pngchinwen_pvcposterpoint_pvc_ring.pnglongkow-2.jpg

另外一位讀者則是因為朋友來家裡聚餐,帶著冬粉過來煮,被他發現了PVC包材。他立刻照起來寄給我們。透明的PVC包材模模糊糊地浮現著3號PVC回收標誌,他怕我們看不清楚,又多照了幾張。這樣的體貼細心,是真誠地希望能夠藉此提醒大家,千萬別把PVC帶回家或帶到別人家,讓原本的好意為環境增添遺憾。

PVC材質因為含氯,而較其他塑膠更能和塑化劑相容,因此能很方便地應用於各種用途,如特別柔軟,號稱軟Q的海報材質。但PVC不僅容易溶出塑化劑,製造與廢棄階段也因為含氯的關係而會產生戴奧辛,卻是不爭的事實。這樣便宜好用但會危害健康的塑膠,雖然只用在海報或軟墊這樣的用途,看似沒有盛裝食物,不會有食入人體的風險。但其實每個人的手上都有油脂,只要用手接觸海報或軟墊,再拿取食物,塑化劑便可能藉此途徑進入人體。

而盛裝冬粉的塑膠盒也是,雖然業者表示冬粉是乾的,不會造成塑化劑的溶出。但料理食物時用到油脂的機會極大,人們也常會以塑膠盒盛裝各種料理的半成品,因此使用過程中可能溶出塑化劑的風險,並非業者所說如此微小。且PVC只要生產出來,它整個生命周期,都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過去PVC塑膠會如此大量存在我們生活中,是因為它便宜又好用,且我們不了解它溶出的塑化劑、燒出的戴奧辛可能會干擾我們的荷爾蒙運作,進而影響生殖系統、心血管系統、免疫系統,甚至致癌。但如今愈來愈多的研究報告證實這樣的塑膠在生產、使用和廢棄階段都會對環境產生不良的影響,且還有很多其他替代材質可使用,所以我們已經不需再屈就這樣的材質。我們已向東立出版社和龍口粉絲反映這樣的問題,更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拒絕購買並向業者嗆聲。相信有朝一日,PVC不再與我們形影不離。


回頁首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最新成果】 【採取行動】 【更多資訊】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丟教科書的故事

throwbook.jpg

每個學期末,總會有許多仍然嶄新的教科書被學子丟棄,成為回收場上以斤論價的廢紙。有個高中生看了不捨,希望推動教科書再使用,於是向老師提議,希望學校能夠規劃空間讓學生置放不再需要的教科書,供學弟妹們他日取用。但這樣良善的美意,卻一再被校方推托敷衍,單純而無助的他,不得已向我們求助,希望我們跟學校建議,或教他該怎麼行動。我們好奇的是,對學生提出的良善方案做出實質回應、解決確實必須解決的問題,這些學校應該發揮的功能,如果轉到環保團體上,那學校是否已然失職?

這位學生最初向老師反映教科書堆積如山的問題時,負責該事務的老師表示,教科書回收後會做成再生紙,且他有去紙場看過,認為廢水排放符合標準,不會有環境污染問題,因此認為學校當前處置方式沒問題,不需改變。這種官方說法讓他無法接受,而尋求其他老師們協助。雖然有一兩位老師認真聆聽,但表示學校教科書就要改版,學弟妹們用不到,讓他勉為其難接受,即使他認為這些書或許可以提供偏遠地區的孩子們,不該就這樣成為廢紙。但到了下一學期,教科書全數改版後,學校仍沒有對期末丟書潮做出任何規劃。一兩天內成千書本就躺在回收場上的景象,讓他心如刀割,當他嘗試自己去撿回一些遭丟棄的教科書時,卻被教官嚴厲阻止,表示那些是學校資產,不能隨意撿拾。

學校是個重要的環境教育場所,而教導孩子們珍惜資源、減少產生廢棄物,是在這個資源日益枯竭的今天,一個非常重要的環教工作。但這所高中,卻做出完全相反的身教。這位學生明明提出很好的建議,且其建議作法對學校只是舉手之勞,而且可讓學子體會到如何更有效運用資源;但這所學校卻寧願舊書成為廢紙,難道只是為了回收賺錢?還是怕書商沒錢賺?難得有這麼一位學生可自發性提出環保行動,為單純的真理努力實踐,但學校的漠然卻讓他四處碰壁,成為可能被同學嘲笑的唐吉訶德。如此我們又如何期望這群學子到社會上,能踏實做他們認為對的事?

教育部的教科書需求調查暨樣書回收交換填報系統的網頁,已推動數年,但全國約三百間高中,只有不到一半有執行回收交換的登錄。大部分學校仍採廢紙回收的作法,但廢紙回收的價值遠不及作為二手書利用的價值。不是每位家長都財力充足,也不是每位學生都不願使用舊書,建立一個交換回收的平台,讓需要的人使用,其實是學校可以做好的,何況今天已經有學生主動提出。

當大部份還很新的書籍,被丟到回收場時,就像良善的年輕靈魂被丟到虛假的教育裡。回收從來不是萬靈丹,顯而易見的事實,希望學校也能看到。


為了讓這孩子了解社會尚有一股正面的力量,支持他做對的事情,讓我們一起來寫信(請按我),向一些學校(包括他的學校,但為了保護他,不便明指,除非該學校日後還是如此,我們就會把該學校名稱公開)、環保署(廢棄物的中央主管機關)、教育部(學校廢棄物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發聲,希望教育部與各級學校負起環境教育的責任,讓學生從實踐中體會愛惜資源的真諦。

回頁首

請按我 請按我 要看影片請按我 請按我

募集500看守人 為看守台灣補血

看守台灣在過去3年來,每年要產出將近75萬字(以一頁1000字而言,是約有750頁),包括世界現況全球入侵種規劃署(GISP)外來種入侵資料、與四期的季刊;五十餘篇針對時事評論的立報專欄文章,這些工作除了要感謝幫我們執筆或者翻譯的各方精英,更需要您的財務支持。

我們目前每月的小額定期捐款,還不足以支付我們一萬多元的房租。其他經費得仰賴時有時無的不定期捐款,以及頂多只是打平出版費用的書籍收入,協會的銀行帳戶經常處在風雨飄搖狀態。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在此誠摯希望肯定我們工作價值的朋友們,能夠實際支持我們,以小額定期捐款購買書籍的方式,讓我們有更充裕的時間與人力,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請大家一起來看守台灣,我們美麗的家園。

回頁首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