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2-1-3

訂 閱 / 取消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 論壇相關資訊
本期目錄:
毒物星球封面
PVC也是選戰受益者?!
地球人,2012來了,新年快樂!!
面對全球環境變遷、經濟失控的危機


看守台灣出版漫畫了!!
法國知名環保漫畫
<< 毒物星球 1 -自然環境>>中文版
保證讓你嘴角失守! 敬請踴躍訂購。
->書籍 介紹按此<-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要看影片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按我下載

PVC也是選戰 受益者?!

宣傳車

每次進入選舉季節,只見各地旗海飄揚,並豎立起許多大型廣告 看板,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候選人的形象印入選民心中。然而除了幾句競選口號,這些旗子、看 板、海報其實無法深入傳達政見,這樣的選舉文宣,反映的是一種講求熱鬧、重形象的淺薄心態,不但無法深化民主,更是浪費資源、破壞市容;而且,還會毒害環 境,因為許多廣告看板,其實是以背膠的PVC相紙張貼在看板上。

可以想見的,當選戰過 後,這些撤下來的看板上的PVC相紙會被除去而變成垃圾,成為焚化爐戴奧辛、重金屬的來源。PVC相紙由於相當柔軟,當然也添加了大 量的塑化劑,雖然應該不會有人熱血到去親吻看板上的候選人,不過在風吹日曬下,塑化劑仍會揮發出來而汙染空氣。

騎樓廣告因此選民應該要求候選人唾棄這種到處插旗、豎看板(而且有時頗引人反感)的 選舉文化,候選人要選民認識自己,應該勤辦政見發表會、座談會、街頭演講,如此 更能及時地與選民溝通,更深入地宣傳政治理念。否則選戰過後,不論誰輸誰贏,PVC製造業者與廣告業者將成最大的贏家,而環境與民眾健康則成為最大的輸 家。


 
↑騎樓下的廣告看板也含PVC材質

回頁首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 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 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還有您的稱呼 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 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 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 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 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 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回頁首

要看影片《東西的故事》,請按我

地球人,2012來了,新年快樂!!

電影中的2012年終於在現實生活中一分一秒地到來,5,100年的馬雅曆法即將在今年冬至後重新輪迴,這是一個結束與開始的轉戾點。 可以確定的是, 2012不是電影裡面宿命論的災難,身為地球人的一份子,我們每個人的行動與選擇都在決定,讓什麼事務結束以及開始什麼樣的新生活方式。

現實世界裡,2012年也是變動與抉擇的一年。在政治方面,除了年初完成的台灣總統大選,包括美國、俄羅斯、日本乃至對岸中國的領導人 換屆,就有至少七個 國家進行總統大選;而不論最後由誰執政,所有國家都共同面對地球環境惡化的議題。

2012年也是國際環境的重要年份。四十年前(1972年),各國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了第一次的「人類環境會議」,這次會議首度提出 「我們只有一個地 球」以及「永續發展」的概念,亦即在不影響後代福祉的原則下滿足當代之需求;二十年前(1992年),世界各國又齊聚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地球高峰 會」,發表「里約宣言」並形成「21世紀議程」的行動方案;十年前(2002年),南非約翰尼斯堡的會議將永續發展注入了關注族群、性別以及全球化、貧富 差距等議題。2012年正是劃時代的里約峰會二十年,為了延續里約宣言的精神,各國將要籌備「Rio+20」的新國際會議。

至2012年,「永續發展」已經談了四十年,今年各國將會再作出什麼樣的新宣言,值得關注。另一方面,各國好不容易折衝生效的「京都議 定書」,其第一階段 承諾也即將於2012年到期,當初雖然許多人批評,議定書規定至2010年所有已發展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需比1990年減少5.2%的標準太鬆,即使全 面落實,到2050年之前僅能將地球溫升減少0.02℃至0.28℃;然而,從哥本哈根、坎昆到德班會談,各國仍然無法達成減碳共識。與此同時,全球氣候 變遷的速度仍在不斷加快,科學家警告北極夏季無冰的現象將提早發生在2012年,後京都議定書的時代令人堪憂。

回顧台灣過去四十年來,當世界召開斯德哥爾摩會議時,台灣已退出聯合國;當全球發生石油危機時,台灣展開第二次進口替代,發展包括十大 建設在內的重工業, 經濟隨之起飛。發展至今,台灣的經濟在亞洲競爭力名列前矛,擠身已發展國家,另一方面,過去六十年來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持續攀升,已是過去四十萬年地球 歷史的上限。

現在四十歲如我輩,在進入2012年時,回頭看看全球以及台灣經濟、環境、社會的發展,是否符合我們琅琅上口、以為理所當然的「永續發 展」定義呢?我們這 一代將要面對的,是上一代建立在過度揮霍與汙染環境的繁榮經濟的終結、以及下一代承受氣候變遷與資源耗竭的苦果的開始。站在2012年這個結束與開始的時 代,我們該採取行動決定地球將要走的方向。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 員

 本文簡 版刊載於1月2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面對全球環境變遷、經濟失控的危機

年關將近,又是回顧過往、展望未來的時刻。這一年來,發生了許多令人心驚的環境災難事件,多到令人目不暇給。從日本大地震引發的震災、 海嘯與核災的複合式 災難,泰國水淹數月的大水災、菲律賓從夏到冬面臨的一連串颱風、以及我國花東二期稻作於收成季節碰上連日大雨而倒伏嚴重,這種種的跡象顯示,人為活動加上 地球脈動所引發的全球變遷,包括氣候、地質的變動,將帶給人類更加不確定性的未來。

人類社會經濟運作也在這一年來面臨了極大危機。或為追求不切實際的經濟成長數字,或為討好支持群眾,許多國家過度舉債投入沒有效益的公 共建設、活動,或過 度保障特定族群而使得社會福利浮濫且未能彰顯公平正義,結果全球前段班的歐元區有五個國家首先爆發了債務危機,不僅讓歐元區其他國家的經濟受到拖累,全球 景氣更是急轉直下,前景黯淡。

其實像我國這幾年來,國債也是迅速增加,除了編列許多預算投入不切實際的公共建設或花博、百年建國等活動,政府也為了討好公教人員,在 其他行業苦哈哈、薪 資大倒退的時候給予加薪,此時此刻沒有發生國債危機,只是因為我國擁有數十年來全民共同打造的強健經濟體質(可惜也是靠著大量消耗資源的方式而打造),然 而未來這種不知自制的情況若不遏止,歐豬五國的情況難保不會在我國上演。

另外,塑化劑事件徹底暴露了政府在毒性物質、食品安全把關上的漏洞,焚化爐底渣被大量填埋在農田裡,也反映了廢棄物再利用的問題重重。 而這些問題更凸顯了 政府治理能力的薄弱:環境、衛生與工安等需要大量人力把關(卻會得罪企業)的部會一向不受政府重視,即使有組織改造,目前規劃的環境資源部也只是把與環 境、生態及資源有關的機關部會拼湊起來,原本的環保業務預算與人力依然不足;而相關政策又不注重源頭的預防管理,本末倒置。而當這薄弱的治理能力碰上民代 為環保犯罪或企業利益關說施壓時,就更無效率了。這也是某些民眾最大的痛楚,他們生活環境受到汙染、噪音之侵擾,卻因公權力不彰而苦無解決之道。

全球環境的變遷正催促著人類建立可以促進環境與社會恢復力的經濟,也就是環境與社會不因經濟發展而退化,更能面對極端天氣與地震等事件 的打擊;而這艱鉅的 任務需要國家擁有健全的治理能力。而民主國家的治理能力其實掌握在人民手中,不僅是在即將到來的總統與國會大選,用手中的三票決定未來四年的政治結構素 質,更在於對自己選出的公僕進行強力的監督,以及對公共事務的積極參與,以讓政府的治理能以公益為依歸。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祕書 長

 本文簡 版刊載於12月26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