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1-12-21

訂 閱 / 取消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 論壇相關資訊
本期目錄:
毒物星球封面
一家不再用PVC塑膠的設計公司!
我們曾經擁有什麼生物?究竟我們失去了什麼?
從里約,我們學到了什麼?
【廣告託播】「細懸浮微粒(PM2.5)對國人健康的影響與對策」高峰會
看守台灣出版漫畫了!!
法國知名環保漫畫 << 毒物星球 1 -自然環境>>中文版
保證讓你嘴角失守! 敬請踴躍訂購。->書籍介紹按此<-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要看影片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一家不再用 PVC塑膠的設計公司!

近日發現有企業響應我們「反PVC行動」的理念並付諸行動, 大家的努力已經讓愈來愈多企業了解PVC從製造過程到棄置焚化對人類與環境的危害。我們需要更多對環境有覺知,與民眾站在一起的企業響應「反PVC行 動」,守護每個人和地球環境的健康!

在此引用該公司發給客戶的一封信如下(見http://www.lyd.com.tw/wesorry.html):

很 抱歉,不賣PVC製的工商日誌!

親 愛的客戶: 您好!

實 在深感抱歉!今年度起立野設計有限公司,不再販售PVC皮料的產品。

一 次機緣,瀏覽到『您還在使用PVC嗎?』這篇報導,深深感受到手上的PVC產品,正消耗著員工健康,也間接污染了環境。PVC 廢棄後,將會被送至焚化爐燃燒,而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排放在台灣的天空……。

PVC 皮料,是工商 日誌選材時的首選。皮料變化性大,成本低,所生產出來的日誌本,總可以滿足客戶低價美觀的需求,在薄利多銷情況下,銷售量也逐年增加成 長,老闆與客戶都笑呵呵。但……得知PVC的故事後,當下的心情很複雜,自責、懊悔、已無法補救之前的錯,眼前能做的就是立即STOP,停止生產及銷售。

幾 度討論及檢討,決定今年度起,不生產、亦不銷售PVC製成的日誌、桌墊等年節禮品。因為客戶就是朋友,怎麼能把有毒的產品,讓客戶拿來當年節禮品贈送給 朋友,且是每天貼身接觸使用。

公 司選擇高成本環保材料,其符合歐美國家嚴格標準檢測(SGS)的無毒環保PU皮料,及大量運用美術紙的特性,開發出多款簡約時尚的工商日誌。皮料成本增 加幾倍,勢必反應在產品定價上。

對 於持續購買PVC產品的客戶,深深感到抱歉!實在無法提供便宜的PVC產品,立野只銷售對健康及環境無污染的工商日誌、桌墊、三角桌曆、月曆、日曆、便 條紙盒組……等產品。再次真情說聲:『真的很抱歉!無法再為您服務PVC產品。』


立野設計有限公司
產品經理 方碧蘭 敬上

回頁首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 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 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還有您的稱呼 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 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 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 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 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 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回頁首

要看影片《東西的故事》,請按我

我們曾經擁有什麼生物?究竟我們失去了什麼?

自1753年林奈創建二名法以來,傳統分類歷經2百多年的發展,已知目前的物種數量約有137萬,遠低於估計的5百-3千萬。許多研究 者對傳統分類的緩慢 進展感到不耐,因此2003年加拿大學者Paul Hebert博士提出DNA條碼(DNA Barcoding)的概念後,CBOL國際生命條碼聯盟(Consortium for the Barcode of Life)於次年成立,並開始直接或間接進行全球生物的收集及鑑定,希望建構一座全球生命的DNA條碼資料庫。

祼體方格星蟲(Sipunculus nudus),棲息於熱帶至亞熱帶富營養鹽的海洋泥砂質溼地,廣泛分布於台灣海峽兩岸溼地。在中國南部沿海屬高價水產品,而在台灣本島則做為釣餌。我研究 團隊使用分子標記,發現中國福建沿海分布之星蟲,族群量大且遺傳多樣性高。我研究團隊也至台灣文獻曾記載有此蟲分布之溼地採樣,但除了無大型高汙染工業區 的新竹香山溼地略有斬獲外,在彰化縣台中火力發電廠、彰濱工業區、及雲林縣麥寮台塑六輕工業區溼地皆未發現其蹤跡;且新竹香山樣本的族群遺傳多樣性超小, 所以高汙染工業區棲地之族群量偏低,甚至極可能已消失。台灣並未有強大的獵捕壓力,因此台灣星蟲之消失匿跡,極有可能肇因於溼地過度開發,棲地惡化及汙 染。溼地雖僅佔地球表面積約6%,但生物量卻高達全球25%以上,漁獲量更高達90%,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及生產力最高的生態系統之一,星蟲只是其中的滄 海一粟。但星蟲對環境極其敏感,可做為一個重要的生物和生態指標,評估當地環境的汙染程度。

DNA條碼的概念是應用一段非常短(幾百個鹼基對)的基因序列即可鑑定物種。研究者自生態系統取得樣本,藉著次世代的DNA定序方式快 速獲得資料,再與 DNA條碼資料庫比對,即可迅速瞭解棲地物種的組成、多樣性並計量之。DNA條碼提供了一個全面及寬廣的視野,幫助我們瞭解生態社群的複雜結構。

台灣西部沿海多個高汙染工業區,持續嚴重傷害與荼毒環境,已造成大量生物的滅絕。有鑑於生物多樣性的快速降低,在尚未完整調查清楚這些 棲息於高汙染工業區 的生物相,台灣關心環保人士無不憂心我們曾經擁有什麼生物,究竟我們又失去了什麼。亡羊補牢,除了今後我們應收集保存欲開發地區開發前環境及生物樣本,以 DNA條碼建立欲開發地區生物相及生物量之初始狀況,再與開發地區開發後之DNA條碼數據比較,我們也應即刻著手調查開發地區生物相及生物量之經年演變, 一究我們曾經擁有什麼生物,究竟我們又失去了什麼。給生物有機會說話,讓汙染無法遁形。

作者:徐德華、郭金泉/台灣國立 海洋大學

 本文簡 版刊載於12月19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從里約,我們學到了什麼?

從1962年,美國女性科學家瑞秋卡森出版《寂靜的春天》開始,環境污染獲得極大關注,民間團體在1970年發起「地球日」活動,促成 官方正視環境問題, 美國在當年成立環保署。1972年聯合國召開人類與環境世界大會,成為全球重大共同議題,邀各國一起來解決。1992年聯合國地球高峰會議在巴西里約召 開,其後,還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2002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明(2012)年再重回里約(Rio+20),檢視過去所作所為之外,會有兩個重要議題: 推動綠色經濟和永續發展體制架構。

聯合國的世界級會議,幾乎每隔十年都會做一次檢討和前瞻。二十年前,各國都積極推出二十一世紀議程(Agenda 21),為邁向二十一世紀作積極準備,甚至地方政府也會提出在地的二十一世紀議程。政府、民間、國會都會規劃出有企圖心的版本,務必讓地球朝向可以持續居 住的家園。為了後世子孫的幸福,也為生物多樣性努力,大家建立伙伴關係,共同合作,用最有效的方法除去毒物污染。

為開啟合作空間,民間不斷要求有知的權利,要能知道問題的資訊,以及政府現在提供的作法是否足夠,才能進一步提出解決的最佳方案,讓國 家走在對的道路上。 知行要合一,行動力出來,執行才有效果,再來做評估,滾動式調整策略,務必要以地球為第一優先保護。1970年代,國際間提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要全 球性思考,草根性行動,讓各地方的行動力,不斷的表現出來。

國家執政者很可能為某些團體的利益而犧牲環境,而他們的報告也會寫得很漂亮。民間團體要展開監督的力量,用各種不同方法監督國家,同時 還要教育民眾,讓民 眾一起來關心環境,就好像三角形的底部面積做得越大,就會越穩。環境運動需要很多人參與,經常舉行會議討論,大家一起思考,甚至運用網路,使各國環保團體 能一起做事,擴大結合力量。

當人民會認為當環保人士來保護環境是很開心榮耀的事,地球就有救了!我們每一個人每天做一件環保事,就可以扭轉傷害地球的劣勢,讓結果 變得不一樣。個人的 力量很大,我們可以資源回收,減少使用一次性的物品,源頭減量,少開車,多種樹,成為綠色消費者,支持環保團體,都是個人能發揮的生活行動力。樂活,除了 是快樂生活外,應該是健康又可以讓地球永續發展的生活形態。如果連家都沒有了,何來樂活可言?

「里約+20」將在明年召開,我們準備好了嗎?當國家交出成績單時,人民團體也可以提出影子報告和替代方案。面對人類未來,要接棒的年 輕人,也要仔細思 考:地球的未來如何才會更好!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 監事

 本文簡 版刊載於11月12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廣告託播】

「細懸浮微粒(PM2.5) 對國人 健康的影響與對策」全國NGOs高峰會

活動海報點選可放大
< 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時間: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13:30~17:35

地點: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401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會議聯絡人:張淑芬    

電話:04-7238418     0911757521     E-mail: grace757521@yahoo.com.tw

詳細會議資訊請洽:http://ecology.org.tw/event/view.php?id=101

主辦單位:彰化基督教醫院、員生醫院、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台灣神經學學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健 康空氣行動聯盟。

協辦單位:高雄縣醫師公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大堀溪文化協會、 看守台灣協會、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淺海養殖發展協會、台灣永續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會、彰化市反汙染自救會、彰化縣環境保 護聯盟、文山工業區寶山自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彰化鄉土文化學會、平安學術文教基金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