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new
稿 About us Contact us
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1-10-12

訂 閱 / 取消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 論壇相關資訊
本期目錄:
10月1日起橡皮擦強制檢驗 須符合新標準方得上市
政府默許 毒化農地
野蠻的驕傲
【論壇】海島台灣:從國家到地方的永續發展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要看影片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10月1日起橡 皮擦強制檢驗 須符合新標準方得上市

標準檢驗局於99年11月12日公佈塑膠擦(橡皮擦)新標準 CNS6856,並於100年4月8日公告「應施檢驗塑膠擦商品之相關檢驗規定」,將其列入應施檢驗項目,並於100年10月1日起全面上路。這表示自 10月1日起,無論國內外產製之橡皮擦產品皆需符合CNS6856標準方能上市。CNS6856標準中除管制8種重金屬含量(銻:60 mg/kg以下、砷:25 mg/kg以下、鋇:1000 mg/kg以下、鎘:75 mg/kg以下、鉻:60 mg/kg以下、鉛:90 mg/kg以下、汞:60 mg/kg以下及硒:500 mg/kg以下)外,6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 DBP、BBP、DEHP、DNOP、DINP、DIDP )總含量不得超過0.1%(等於是不得添加)。

標檢局於8月時進行市面購樣抽測時,仍發現有七至八成橡皮擦 含鄰苯二甲酸酯類過量,當時由於新標準尚未成為強制標準,因此只能建議廠商回收,但市面上流通的橡皮擦仍可販賣;但自10月1日起,則可要求這些不合格橡 皮擦下架,同時最高罰鍰由原本「消費者保護法」的150萬元提高至「商品檢驗法」的200萬元。

這項新措施雖然可稍微保障學童的身體健康,不過,並不表示 PVC橡皮擦就此於市面上消失,因為適用PVC的塑化劑有數百種,而標檢局目前管制的只有其中最受矚目的幾種;而其他的塑化劑多多少少都有毒性,且有許多 仍未受到詳細的風險評估。因此本協會呼籲,民眾在購買橡皮擦時,仍需特別注意商品標示是否清楚完整(應包括商品名稱、廠商資料、製造日期、材質及警語), 同時不要購 買含有PVC材質的橡皮擦,方能避免塑化劑以及PVC整個生命周期所帶來的危害。

1.截至100年8月26日已取得驗證登錄塑膠擦商品,2011年8月26日,標準檢驗局

2.拒塑毒橡皮擦 10月起強制檢驗,2011年8月26日,自由時報。

回頁首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 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 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還有您的稱呼 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 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 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 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 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 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回頁首

要看影片《東西的故事》,請按我

政府默許 毒化農地

最近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農舍爭議,持續延燒,演變成「中央槓上地方」局面。政黨、媒體與名嘴們突然間都搖身一變成正義之師,討論 起農地農用、農舍與 農民身份,蘇嘉全農舍問題的確有其爭議性,然農地被污染的問題,影響層面更大,期待政黨、媒體與名嘴們也能以愛護台灣、愛護我們子孫的同理心,強烈要求農 委會做好管理,並清除污染物。

清水位於清水斷層之上 , 因會不斷湧出清澈甘美的泉水 , 所以日據時期又名清水。當地人從日據時代就以地下水當飲用水;然而清水的三美路今年5月位於社區路口的農田被填上3米深來自北部的焚化爐底碴,另外清水有 一塊農田被埋了爐碴,同時在龍井區台61線159.8公里處農地變成焚化爐底碴的掩埋場,而這三塊農地週遭都是農地,請問政黨、媒體與名嘴們,這是農地農 用嗎?請問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甚麼時候農地可變成焚化爐底碴的掩埋場?同時農地訂有農地的重金屬管制標準,也就是需檢測土壤中重金屬的總量來認定是否有汙 染,農委會有進行檢測把關嗎?監察院、廉政公署、地檢署都有責任深入調查是誰允許農地可回填焚化爐底碴?是否涉及官商勾結與官官相護?以維護土地正義。

清水的三美路,業者辯稱是停車場的基地回填,請台中市農業局(農地利用管理科)、都市發展局說明:於該農地上興建停車場是否合法?該土 地原本確實為農業使 用,此案填入焚化爐底渣再利用產品後方才欲變更為停車場使用用途,並非所有人「依土地容許使用項目使用」。若該土地確實為農業用地,該土地所有人已明顯違 反區域計畫法第15條,台中市政府應依法規裁罰。

在2010年10月環保署召開會議研議,與會學者專家一致認為農地使用涉及國家安全,建議農委會針對「大規模農地及保育用地變更作非農 業使用」制定政策環 評,一年就即將過去,請問本應積極保護農地的農委會是否接受該建議而有所積極作為?不只因工業侵入的大規模變更使用,發生在許多黑暗角落裡的農地消失面積 絕 對更為驚人,這些都是因為本土農業受忽視、農民受輕視、農地受污染,加上我們失去對於土地的珍惜!

本案農地在歷經當初先民的辛勤耕耘,如今落得以焚化爐底渣填築成停車場,怎不令人驚駭於人類文明發展至今竟可以演變成如此殘忍踐踏土 地?又怎不令人唏噓於 台灣的好土好地就這樣消失?更令人擔憂地,我們要如何善盡我們這一代人類必須保障維護一切物種生存環境的責任?

除農委會應嚴格把關保護愈來愈稀有的農地外,環保署也有責任修改焚化爐底碴再利用管理辦法與建立稽查制度,嚴禁焚化爐底碴 進入農漁用地,才能保護農漁民及 全民健康。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護理系副教授

 本文簡 版刊載於10月10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野蠻的驕傲

自9月9日魏德聖導演所拍的「賽德克•巴萊」電影播放以來,獲得觀眾的熱烈觀看,激起社會上許多回響或省思。基本上這是一齣歷史劇,內 容也是較血腥、哀慟,但它似也在測試這個社會對這議題的反應。至目前,各方回響是蠻多元、正面的,並像觸媒一樣引發社會各界很多的連鎖回應,其產生的影響 雖然幽微,但就像 在人的心田播下一顆種子,作用應還會繼續下去。

最主要的影響,應是對原住民地位、文化的重新省思,甚至重新給予一種尊重與肯定,所謂要「做一個真正的人──勇者」、「有尊嚴的活下 去」。對住民地位、文 化的尊重,有著多重的意義及功能。事實上,對原住民文化及生存、自治權力的尊重,為邁向永續的重要策略。

原住民族常年生存於山林環境,生於自然、取於自然、倚賴自然;他們與自然環境相互適應,當然也要保護自然,並安之於這種環境。與自然合 諧相對待,是他們的 文化特色。當原住民為找工作不得不到山下(都市地區,如三鶯橋下)安住時,他們形成社區、勉強自成一族。當我們看著高雄桃源等地區八八水災災民,遷住到政 府所蓋的永久屋的同時,也可聽到他們的吶喊,「我們要如何生活?我們要回到山上…」。

在二十世紀初,台灣霧社地區的的賽德克族人與日本人衝突,發生了「霧社事件」;而在十九世紀中,美國政府為拓展北美洲西北角華盛頓洲的 領土,欲以 15萬美元收購位於現今華盛頓州普傑峽灣(Puget Sound)的二百萬英畝土地,要世居於此的印地安部落退到保留區去,這讓因為較弱勢而不得不退讓的印地安酋長西雅圖發表了一篇撼動人心的傷悲宣言,如詩 歌般地描述人 與自然應有的和諧關係,並點明現代文明的野蠻。現在自以為文明的人類進逼自然環境的過程,即使不被記載為流血衝突歷史事件,也等同是靜默的滅族事件,並宣 告較永續的原民文化的消逝,註記著人類的未來災難,現代文明的自我毀滅。

西雅圖酋長在這份環境保育史上極其重要的一份聲明中說:(以下節錄自網頁「西雅圖酋長之語」:http://www.geocities.com/~smewmao/vcenter/cseattle.html

您 怎麼能夠買賣穹 蒼與土地的溫馨?多奇怪的想法啊!假如我們並不擁有空氣的清新與流水的光彩,您怎能買下它們呢?…

對 我的人民而言,大 地的每一部份都是聖潔的。每一枝閃亮的松針、每一處沙洲、每一片密林中的薄靄、每一隻嗡嗡作響的蟲兒,在我人民的記 憶與經驗中都是神聖 的。樹中流動著的汁液,載負著紅人們的記憶。…

當 白人的鬼魂在繁星 之中遊蕩時,早已忘卻他們出生的家園。但我們的靈魂從不曾忘記這片美麗的土地,因為她是紅人的母親。我們屬於大地, 而大地也是我們的一 部份。芬芳的花朵是我的姊妹,鹿兒、馬兒和巨鵰都是我們的兄弟。怪石嶙峋的山峰、草原上的露水、小馬溫暖的身體、及我們人類,都是一家人。…

白 人不能體會我們的 想法,… 對大地予取予求,…,一步一步地加以征服,…風,送來了我們祖先的第一口氣,也帶走了他們最後一聲的嘆息。

假 如我們將土地賣給 了你,你們必需維持祂的獨特與莊嚴,…你們務必教導你們的孩子,他們腳下的土地,是我們先民的遺蹟。…告訴你的孩子 們,因為有著我們生 命的存在,才使得大地更加地豐富。讓你們的孩子知道,大地是我們的母親,…

我們知道,大地不屬於人類,而人類屬於大地。我們知道,每一件事物都是有關連 的,就好像血緣緊緊結合著一家人。…所有的一切都是相互有 著關連的。現在發生 在大地的事,必將應驗到人類來。人類並不主宰著生命,他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他對大地做了什麼,都會回應到自己身上。… 這樣的命運對我們來說真是難解。尤其當野牛被屠殺,野馬被訓服,當森林中最隱密的角落也充滿了人味,原始的山陵景觀被電話線所破壞時,我們真是不明白啊!

叢 林哪兒去了?消失 了!

老 鷹哪兒去了?不見 了!

美 好的生活已經結束, 殘喘求生的日子開始!

讀著這篇充滿實證智慧、如斯灌耳的長老之言,不禁潸然,更能體會賽德克族人口中的『野蠻的驕傲』。讓我們為守護山林、大地 的原住民們致敬。去看看這部電影 吧,要為台灣母親加油。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會員

 本文簡 版刊載於9月26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看守台灣論壇】

海島台灣:從 國家到地方的永續發展

選舉將屆,朝野政黨一個喊出黃金十年,一個提出十年政 綱,然而即使我們這一 代,也不只活十年,何況還有許許多多尚未誕生的未來世代。考慮未來世代的權益,使我們這一代的發展不損及未來世代的需求,才是個負責任的政策,也就是所謂 的「永續發展」。因此要比較兩黨政見的優劣,我們不能只比誰牛肉多(通常牛肉愈多者,也就是只強調經濟面向者,愈容易戕害永續發展),更要去檢視其符不符 合永續發展的原則。

儘管永續發展的概 念自199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即已提出,而我國也於1997年設置了國家發展 委員會,並於2002年通過的《環境基本法》中取得了法律位階,然而目前我們離永續發展的目標還相當遙遠。雖然 不能說毫無進展,但畢竟有限,且某些負面衝擊反而愈來愈大,侵蝕了正面的成果。我們應該優先加強那些面向,做那些改變,以促進永續發展?114日這一晚,我們邀 請到了長期關心台灣環境運動與永續發展議題的中研院學者蕭新煌老師,帶我們從環境史的角度,回顧台灣永續發展的進程,並展望未來。歡迎各位朋友能夠踴躍報 名參與....

  • 時間:2011114()晚上7:00分 ;

  • 地點:台北科技大 學 環境館204室(學校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從新生南路第二個側門進入左側的第一棟建築,該側門可看到一 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地圖請按我)

  • 主講者:蕭新煌(中央研究院 社會學研究所 所長)

->要報名者請按我<-

主辦單位:看守台 灣協會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