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0-08-27

過往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本期各項內容

你擦掉的是錯字還是健康?

體認健康風險評估的意涵

石化業 沒道理再擴張

新書發表《2010世界現況: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響應新版圖書館捐書運動

廣告放送...

◎徵求編採與翻譯志工:對環境議題有興趣,且擅長書寫記錄、英翻中、或資料蒐集整理研究者,請將您的聯繫資料與有興趣幫忙的面向,email至本協會信箱,協會辦公室將儘速與您聯繫。


看守台灣季刊

2010•夏

開心農場與永續生活

與其讓臉書中的數字遊戲填滿我們的人生

何不真正扛起鋤頭

打造真正開心的農場

建構真正永續的生活?

《2010世界現況》

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每個小時,全世界都有數百萬磅塑膠垃圾湧入海洋:地球的生命泉源。

是消費主義,讓地球危在旦夕,我們如何擺脫消費主義的洪流,塑造永續的文化?

化妝品的故事

妳讀過各種美容美髮和清潔品背後的成分表嗎?是否懷疑過那些化學物質都是什麼東西?

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化妝品和清潔劑的好壞,請聽 安妮說故事...



SOS...SOS...SOS...

救命啊!

請不要亂消費!

The story of stuff

繁體中文版

支持台灣

有機農業

「您吃米」

「我捐款」

詳情在這裡

碳交易是肥了污染、投機者,

卻出賣了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碳交易的故事

繁體中文版!

一起來淘汰PVC吧...

【20100825記者會新聞稿】

你擦掉的是錯字還是健康?


開學在即,許多父母們都會為孩子們增添文具,希望新的學期能有好的開始。然而,在學校裡鎮日與學童為伍的文具安全嗎?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與台南市社區大學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橡皮擦,大部分是PVC等含氯塑膠做的,裡面可能含有會危害學童健康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鉛、鎘、錫等重金屬安定劑,而且PVC的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都會產生戴奧辛等毒性物質,更會危及環境與食品安全及人類健康。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軟質PVC產品如橡皮擦、保鮮膜等都必須添加塑化劑才能使材質變軟,而PVC的塑化劑最主要的是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尤其發育中的孩童受到較大的影響,比如2005年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孕婦鄰苯二甲酸酯濃度越高,生出的男嬰生殖器官陰莖短小、先天畸型、尿道下裂與隱睪症的風險就越高;而最近國內學者研究也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會導致男童女性化,女童出現性早熟現象。此外,鄰苯二甲酸酯類中使用量最大的DEHP也可能造成血栓,傷害肝和肺;而其他鄰苯二甲酸酯類除了影響生殖健康外,也可能導致肝癌與腎癌。

 台南市社區大學黃煥彰解釋說,鄰苯二甲酸酯類分子遠較PVC小,而且只是與PVC物理混合,而很容易溶出。因此當孩童舔食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的PVC橡皮擦或玩具,就可能把這些有毒塑化劑舔進去而產生健康風險。對於PVC玩具,標準檢驗局已仿歐盟指令訂定相關產品標準,要求DBP、BBP、DEHP、DNOP、DINP、DIDP等六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合計不得超出0.1%(重量比),然而橡皮擦等文具的產品標準中卻未針對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進行任何限制,環保署也未針對這六種塑化劑在PVC文具中的使用進行管制,而許多橡皮擦也未清楚標示材質與成分,而使學童暴露於未知的風險中。

非PVC橡皮擦目前市面上很難找到,但並不表示沒有安全替代品,資源短缺的環保團體以簡單的方式檢測了市面上可找到的10種橡皮擦,其中只有兩種不含氯,確定不是PVC,其餘皆為含氯塑膠製成,也就是其材質為PVC的可能性大為提高。即使不是PVC,含氯塑膠的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都和PVC一樣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並進而透過食物鏈危害生態環境與人類健康,不可不慎。此外,今年台塑仁武廠爆發地下水污染超標30萬倍的可能致癌物1,2-二氯乙烷,也是來自製造PVC單體的製程。

因此,環保團體呼籲,家長們應拒用PVC橡皮擦以及所有其他的PVC產品,以免一個小小的選擇,卻成為幫台塑製造污染危害的幫兇;而政府更應儘速加緊腳步,從法規面限制或禁止PVC的使用,比如比照玩具限制橡皮擦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含量,即可引導廠商加速開發非PVC橡皮擦的產品。如此,即可從產品源頭減少戴奧辛等毒性物質的產生,減少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的危害。

【相關報導】:

1.部分橡皮擦含氯 學童擦掉…健康〉,國時,2010年8月26日‎。

2.橡皮擦含氯塑化劑 學童健康亮紅燈〉,中廣新聞,2010年8月25日。

3.〈市售橡皮擦 11種有9種含有毒可塑劑〉,自由時報,2010年8月25日。

4.〈PVC橡皮擦有毒 影響學童生殖與發育〉,聯合報,2010年8月26日。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 (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 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主題文章...

體認健康風險評估的意涵

日前中國時報刊登中國醫藥大學宋鴻樟教授的投書,指出健康風險評估的困難,其原因在於:人的生理生化因子變化太大,很難充分証明風險物質與健康的相關性。該文舉戴奧辛與DDT為例,指出有研究發現,乳癌婦女體內的DDT含量反而比對照的健康婦女低;而義大利索維索農藥廠爆炸的研究,或越戰噴灑落葉橘劑美軍的研究,也無法「充分」証明與健康相關。

 當然,人的健康與許多因素有關,因此要「充分」了解毒性物質對「個人」身體健康的「確切」影響,是很難的。不過,我們看到越戰過後,許多越南婦女都因為美軍噴灑含有戴奧辛的橘劑而生下慘不忍睹的畸型兒;義大利索維索農藥廠爆炸後,暴露於戴奧辛的附近居民罹癌率隨之增加;我國中部發生民眾誤食被多氯聯苯等類戴奧辛化學物質污染的米糠油事件後,許多人因此發生氯痤瘡等中毒症狀,並且終其一生深受其害;這許許多多的案例,即已清楚說明這些毒性物質與健康的相關性。而宋教授所舉的DDT案例,只能說明乳癌可能還有其他許多因素,這表示現代人類受到許多威脅,包括不良生活型態以及居住環境與食物中所含有的許多其他毒性物質,但並不能駁倒眾多證實DDT與乳癌相關的研究。

 當戴奧辛與DDT已被全球各國以及斯德哥爾摩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公約確認其為必須從地球上消除的毒性物質後,宋先生竟認為其證據仍不夠充分,這讓人匪夷所思。當然,部分產業會為了其利益,利用一些不實或者方法不當的研究,質疑證據的「充分性」,而拖延或反對政府的管制,因此宋先生可能為這些研究所惑。當然,我們也同意人的體質與生活型態會影響其承受毒性物質影響的能力,但這因素應是使我們在健康風險評估時必須關照最脆弱的族群,例如在發育階段的胎兒與幼兒,而用較保守的態度審慎評估與決定,以達到保護廣大人民健康的目的。

 由於過去只著重科技的發展,對於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對環境與健康的影響沒有事先進行仔細的研究評估,而使得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化學物質,種類高達十數萬,卻多數不知道其健康危害。在這種背景下,健康風險評估應運而生,其用意就是要人們在進行會影響空氣、水質、土壤並進而危及生態與人類健康的經濟活動前,評估其風險,三思而後行。當然在評估時,會遇到許多不確定性,此時評估報告除了說明其不確定因素外,決策者更應以預警原則來面對這些不確定因素,以避免任何未意料到的風險,而非等待有充分證據後再採取行動。畢竟,在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政府的目的就是在保障人民以及其賴以維生的環境免受追求私人利益者的活動影響。

 對照近來中科三期的健康風險評估,環保署在開發單位未能提供完整的化學物質清單與未能充分了解其排放狀況等眾多不確定因素下,即欲認可其所計算的健康風險,以讓廠商得以快速過關,同時堅持只要計算増量的健康風險,不用考慮健康風險的背景值,這種種退步作為說明環保署只把健康風險評估當作一種撫平公眾疑慮、保障私人利益的手段,而非據以審慎決策以保障公益的工具。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石化業 沒道理再擴張

在社會一片反對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興建的氛圍下,行政院長吳敦義在日前出席全國工業發展會議閉幕典禮時表示,國光石化設廠後,「可以淘汰舊廠,用排碳少的代替排碳多的,用效能高的代替效能低的,用進步的代替退步的,對國家社會都有利,沒有道理反對。」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當然,設新廠後,製程設計會較新,效能會有些許增加,但是要達到效能提升的目的,不見得要在生態豐富、具國際級身價的溼地上蓋新廠,既有舊廠的製程設備更新,一樣也可以提升效能。至於國光石化的排碳量是否較少,除了效能外,還要考量其規模。以乙烯產能來看,目前中油的三輕到五輕,合計年產能為108萬公噸,然而國光石化設計的乙烯年產能卻高達240萬噸,為目前的兩倍多,如此排碳量怎麼可能較原來少?況且國光石化的排碳量,除了要考量其提煉製造時的直接排碳量外,也要考量之後這些石化產品再進一歩的製造、使用與廢棄時的衍生排碳量;當其規模倍增,其對整個社會環境造成的負擔其實也是近乎倍增的。

而且吳院長似乎還不了解,即使今日石化產業與其他高耗能工業規模不擴張,人類活動維持目前強度,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依然會繼續增加,全球暖化的趨勢將進一歩惡化。在目前暖化程度還不到1℃的情況下,就已讓全球各地極端氣候事件頻傳,連原本以為會因為暖化而得利、糧食產量會增加的俄國,卻因為高溫熱浪造成嚴重森林大火,而使小麥嚴重減產。很難想像十年後如果人類社會依然像今日一樣依賴石油,甚至有過之而不及時,我們會面對一個什麼樣的地球?而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等開發案,正是要把我們推向這條不歸路。

在人類面臨如此嚴重危機下,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對於石化等高耗能產業,不僅不能讓其擴張,更要思考如何讓其縮小規模並協助業者積極轉型:包括如何將石化產業去蕪存菁(比如減少並進而淘汰一次性產品、PVC、農藥與化學肥料、含氯有機溶劑與冷煤、合成界面活性劑與醫藥的生產);開發以廢石化產品(如不能再製的廢塑膠)做為乙烯等石化原料來源,讓其可從搖籃到搖籃;以再生能源取代石化燃料做為工廠生產、交通運輸的能源;提倡以提供服務取代大量生產的營運模式;大力推動有機農業、自然醫學......。這轉型過程有太多事情可以做了,其除了讓未來的石化產業無害地存在人類經濟體中,也需要培植許多新興的綠色產業,而這正是石化業者改頭換面的契機。

近來六輕的圍廠抗爭,過去在高雄也曾發生過;而石化業者近年來為投資擴廠而動作頻頻,包括威脅政府要外移,以及在環評時對污染避重就輕,或企圖以回饋排除阻力,也均是老掉牙的手法。這個社會需要真正的改革,而政府與石化業者是其中要角,請放下過去的發展模式,做些對社會環境真正有益的事情,莫再等到民眾群起抗爭時,再裝無辜乞憐說:「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作者 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

 


829 諾努客行動--環境音樂會•人鏈大集結•在地市集


主辦單位:鹽寮反核自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直走咖啡經營團隊Rules

圖片來源諾努客NO NUKES

您吃米、我捐款...

「您吃米,我捐款!」

吃有機米

同時兼顧健康與環保

 

您買有機米

協會的好朋友&美麗的米店老闆娘

即將所得利潤部分以您的名義捐給協會

協會會將捐款收據寄給您,可以扣抵所得稅喔!

老闆娘推薦這款

組合配方經多方研究,好煮又好吃的

銀川十穀健康糧 有機認證

燕麥 德國 Q.C.I. 認證
大麥 德國 Q.C.I. 認證
小麥 德國 Q.C.I. 認證
蕎麥 德國 Q.C.I. 認證
冰湖野米 德國 Q.C.I. 認證
洋扁豆 德國 Q.C.I. 認證
長秈糙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黑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紅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高原印加麥 德國 Q.C.I. 認證

以上有機原料若遇產地缺貨,將以美國有機認證之有機雜糧取代。


規格:18小包/箱、900g/小包,每包約可煮14碗飯

市價:每小包 150∼170 元以上

老闆娘贊助價:

 

10小包(含運費)

一箱

(18小包,含運費)

協會會員

定期定額贊助者

1,400元

(每小包140元)

2,500元

(每小包約 138.9元)

電子報訂戶

1,450元

(每小包145元)

2,600元

(每小包約 144.4元)

一般大眾朋友

1,500元

(每小包150元)

2,700元

(每小包 150元)


【新推出 搭配購買】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售價已含運費)

品 項

規 格

定價

說 明

銀川有機白米

2kg

230

產自無工業污染的花東縱谷富里鄉,以比市價低的價格回饋給看守台灣的朋友。

銀川有機糙米

2kg

230

銀川有機胚芽米

2kg

230

銀川十穀健康糧

900g

150

購買10包以上者,以上述特惠價計算。

銀川有機玄米茶

3.5g*12入

140

MOA認證有機煎茶,不經發酵逕行遠紅外線烘焙;純有機糙米散溢天然米香,其味溫潤甘醇,為現代人健康享瘦飲品........

冷泡、熱泡皆宜。拿來製作茶泡飯更添美味。


【訂購說明】:

項目符號

台北地區,零購十穀米(非整箱購買者),請洽協會辦公室,自取零售價:140元 / 包

項目符號

外縣市尚無據點,因寄送成本考量,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敬請見諒。

項目符號

可下載EXCEL訂購單,或直接來信訂購。來信請註明:您的姓名、身份(如:會員或電子報訂戶、一般朋友等)、購買 種類、數量、寄送地址、聯絡電話。

項目符號

收到我們的確認信函之後,再行匯款,匯款之後,請再來信告知我們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 ,以便核對。

項目符號

老闆娘收到您的匯款後,就會立刻把米寄給您,以及捐款給我們協會啦!

項目符號

上述價格的寄送地點僅限台灣地區,離島部分可能運費要另加,因為還沒有這個經驗,所以如有離島的朋友訂購,要再跟貨運公司詢價。

項目符號

國定例假日休息,要等一等喔。


直接來信訂購】【下載訂購單】【訂閱電子報

 


 

回到報首

《2010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2010世界現況: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消費主義就像海嘯一樣,吞噬了整個人類文化與地球生態系,如果不予理會,我們將面臨全球性的災難。但若我們能疏導浪潮,以永續價值為目標,努力讓文化轉型,不僅將預防災難發生,也將從此進入永續的時代:此後,人類將持續興旺,卻同時能保護地球,甚至復育地球。

本年度《世界現況》彙集50位以上知名研究員與環保實踐者的真知灼見,說明我們該如何駕馭世界的六大機構或制度:教育、媒體、企業、政府、傳統與社會運動,以扭轉文化,導向永續。<詳全文>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看守台灣有一批「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因為之前經銷書商保存不善,致封面遭蟲咬而有所瑕疵,然內容完好!而我們也不好以原價出售這批書,故決定以4折出售(原價150元,拍賣價60元,訂購6本以上免運費。)。各位有心了解環境生態議題的讀者朋友們,請至下列網頁:

http://mysale.tacomart.com/cart/index.htm?domain=twwatch1999

請支持看守台灣

看守台灣需要您的支持:

1.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讓看守台灣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更多的有心人 成為專心致志的看守台灣研究員,為保護環境生態與您的健康而把關。

2. 圖書館捐書運動,散播愛護環境的種子您捐款給看守台灣,同時指定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幫您把相當您捐款金額的看守台灣出版品,以您的名義捐贈給該圖書館。

3. 小額定期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協會希望能增聘二名研究員,專注深入於環境污染與產業政策、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 、廢棄物管理等議題來維持協會 一直以來,獨立自主的政策監督者角色,以及更積極的推動環保教育計畫。因此 ,我們急需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200或300元,以及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500元。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好友們能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來讓我們能有個穩定的財源,建構基本團隊為台灣環境出力 。僅此附上捐款授權書一份 ,希望您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經濟條件的情況下來支持看守台灣謝謝!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