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0-01-15

過往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本期各項內容

PVC生產的危害

請面對現實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

新書發表《2009世界現況 : 進入暖化的世界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響應新版圖書館捐書運動

廣告放送...

◎徵求編採與翻譯志工:對環境議題有興趣,且擅長書寫記錄、英翻中、或資料蒐集整理研究者,請將您的聯繫資料與有興趣幫忙的面向,email至本協會信箱,協會辦公室將儘速與您聯繫。

看守台灣季刊

2009冬季號來囉!

第11卷第4期 重建人與自然的關係

本期特別收錄:

Eu森林•土地•台灣人

Ev原住民保留地農業利用發展之新契機

Ew越域引水工程爭議

Ex治水?

Ey國土計劃,法奈何?

碳交易的故事

繁體中文版!

碳交易是肥了污染、投機者,卻出賣了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不能再相信這個由造成金融海嘯的華爾街投機份子所打造出來的制度! 上一個泡泡剛破掉,現在又有了市場的新點子:交易碳污染。 其即將開發出一個價值三兆美元的新泡泡, 但是當這個泡泡破掉時,它不只會搞垮我們的股票投資,還可能會毀滅一切!


《2009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了解全球暖化的最佳管道

[現在訂購,八折優待]

SOS...SOS...SOS...

救命啊!

請不要亂消費!

The story of stuff

繁體中文版

支持台灣

有機農業

「您吃米、我捐款」

詳情在這裡

一起來淘汰PVC吧...

 PVC生產的危害:台塑美國廠的司法和解


在台灣被多少政治人物奉為上賓,連嫁個女兒、娶個媳婦都可讓藍綠暫時和解的台塑集團,其實去年九月也在美國法庭上與美國司法部達成了另一種和解:台塑因為其在德州康福港(Point Comfort)以及路易斯安那州巴頓魯治(Baton Rouge)的PVC工廠所造成的廣泛化學性污染,被美國環保署調查發現違法,而必須拿出1,300萬美元的和解金,其中1,000多萬美元用於造成違規的空、水、廢的污染防制,另外280萬美元則為違反空水廢等相關法規以及社區知情權法的民事罰款。

相對地,台塑的PVC廠以及其他屬於或非屬於台塑集團的化工廠,也在高雄與雲林麥寮、桃園觀音等地造成了廣泛的污染, 政府還一直要協助這類污染產業尋找土地擴廠,在租稅上予以鼓勵,把屬於大家的公共財或共有財甚至徵收私有財,用來協助污染產業的擴張,這種產業政策實在是邪惡萬分。

因此,買東西之前請三思,不必要的東西不要買,要買時請不要選擇PVC產品,莫不知不覺成了污染殺手的共犯。最重要的是,若您行有餘力,請學學這次讓台塑栽跟斗的美國漁婦黛安•威爾森 (Diane Wilson),為自己的土地、空氣、水,還有後世的子孫站出來,持續不懈的與這種污染產業對抗。

資料來源:“Formosa Plastics Agrees to Resolve Multiple Environmental Violations At Plants in Texas and Louisiana”, PRNewswire, 29 September 2009, http://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formosa-plastics-agrees-to-resolve-multiple-environmental-violations-at-plants-in-texas-and-louisiana-62715462.html .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 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主題文章...

請面對現實

1972年,羅馬俱樂部出版《成長的極限》一書,首度提醒世人一個簡單的道理,在資源有限的地球上,不論是人口、資本或污染,都不可能無限制的成長。自工業革命之後,這個原本對人類而言是無限大的自然極限,在工業科技加持了兩百多年後,已戍忽來到人類眼前。雖然有人提前數十年發出警語,但人類仍盲目地追求經濟成長,在全球化市場上競逐利益,事實上早已通過一道道標示著「大難臨頭」的關卡而不自知;這宛若人們在一輛高速駛向懸崖的火車上進行你死我活的鬥爭,即使是最後的王者仍將隨其他亡者同歸於盡。

現在,台灣正面臨了水資源的極限。在長期縱容集水區水土保持的破壞以及極端天氣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致命一擊下,南台灣最近正面臨著空前的缺水危機,環保人士往年警語成了現在進行式。不只南台灣,中台灣與北台灣也早已面臨水資源的這道極限,往年常於旱季時要透過限水、調水,以及乞求上蒼下一場豪大雨以度過缺水危機。某些縣市更是靠著超抽地下水,年復一年地卯吃寅糧而不知大限將至,其中如彰化縣政府,更是極力爭取高耗水高污染產業之落腳,把自掘墳墓的蠢行當作政績炫耀,有如金庸小說中發狂後的慕容復,令人無言以對。

如同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啟示,水資源等生態限制並非是一成不變的常數,而是一個隨著集水區等生態環境之脆弱性變動的變數。在森林砍伐、農業上山、道路開發、河川水泥化、污水排放、氣候變遷等多重人為因素影響下,我國西部河川集水區已日益脆弱,供水能力日益降低,滿足既有用水已有問題,如何還能新增龐大用水?在這當中,除了短視的政治人物外,水利相關單位要負起極大責任,他們既無能維護集水區之健全,又無膽識向決策者與人民清楚說明真相,不讓用水量超越極限,反而配合重大開發案去開發會惡化生態脆弱性的水源,讓台灣的用水處於恐怖平衡中。

近來,面對南台灣缺水危機,水利署又開始評估往年曾因生態環境因素而被封殺的美濃水庫與高屏大湖,而面對彰化兩大開發案(中科四期以及環評中的國光石化)的新增用水量,則提出因可行性低而被塵封多年的大度攔河堰。在上天一次比一次明確的警示下,卻一次次出現同樣的錯誤作為,究其源皆是貪得無厭、心存僥倖而不願面對現實的心態所致。日昨不期看到彰化縣長卓伯源在電視上興高采烈地談「彰化新盛世」,會有中科四期、十大博物館與六百億道路建設,還有五星級飯店的進駐,沈迷於豐功偉業的美夢中,卻不見地層日益下陷,北彰化大肚溪將追隨南彰化濁水溪的命運,成為水枯風吹沙滿天的死亡河川。台灣這個社會,是不是該清醒一下了。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

 


看守台灣論壇: 哥本哈根之後的全球氣候政治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相信讓不少關心全球暖化議題的人們心碎,畢竟當許多國家都以短視的自身利益為考量時,是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的。然而面對這個牽涉這麼廣泛的議題,人們仍不能放棄從政治層面來解決這巨大問題的一絲機會,而且也不用太過沮喪,畢竟沈默的地球也已用其不可思議的力量,開始參與了。因此,1月27日晚,我們邀請了長期追蹤全球氣候政治的林子倫老師,來跟大家分享他在哥本哈根的第一手觀察,以及之後全球氣候政治的脈動,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時間:2010年1月27日(三)晚上7:00分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204室

      (學校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 從新生南路側門進入左側的第一棟建築,地圖請按我)

講題:哥本哈根之後的全球氣候政治

主講者:林子倫(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

要報名者請email至下列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 主旨請打:【我要參加看守台灣論壇】,並留下您的大名與聯絡電話即可。


主辦單位:看守台灣協會

您吃米、我捐款...

「您吃米,我捐款!」

吃有機米

同時兼顧健康與環保

 

您買有機米

協會的好朋友&美麗的米店老闆娘

即將所得利潤部分以您的名義捐給協會

協會會將捐款收據寄給您,可以扣抵所得稅喔!

老闆娘推薦這款

組合配方經多方研究,好煮又好吃的

銀川十穀健康糧 有機認證

燕麥 德國 Q.C.I. 認證
大麥 德國 Q.C.I. 認證
小麥 德國 Q.C.I. 認證
蕎麥 德國 Q.C.I. 認證
冰湖野米 德國 Q.C.I. 認證
洋扁豆 德國 Q.C.I. 認證
長秈糙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黑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紅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高原印加麥 德國 Q.C.I. 認證

以上有機原料若遇產地缺貨,將以美國有機認證之有機雜糧取代。


規格:18小包/箱、900g/小包,每包約可煮14碗飯

市價:每小包 150∼170 元以上

老闆娘贊助價:

 

10小包(含運費)

一箱

(18小包,含運費)

協會會員

定期定額贊助者

1,400元

(每小包140元)

2,500元

(每小包約 138.9元)

電子報訂戶

1,450元

(每小包145元)

2,600元

(每小包約 144.4元)

一般大眾朋友

1,500元

(每小包150元)

2,700元

(每小包 150元)


【新推出 搭配購買】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售價已含運費)

品 項

規 格

定價

說 明

銀川有機白米

2kg

230

產自無工業污染的花東縱谷富里鄉,以比市價低的價格回饋給看守台灣的朋友。

銀川有機糙米

2kg

230

銀川有機胚芽米

2kg

230

銀川十穀健康糧

900g

150

購買10包以上者,以上述特惠價計算。

銀川有機玄米茶

3.5g*12入

140

MOA認證有機煎茶,不經發酵逕行遠紅外線烘焙;純有機糙米散溢天然米香,其味溫潤甘醇,為現代人健康享瘦飲品........

冷泡、熱泡皆宜。拿來製作茶泡飯更添美味。


【訂購說明】:

項目符號

台北地區,零購十穀米(非整箱購買者),請洽協會辦公室,自取零售價:140元 / 包

項目符號

外縣市尚無據點,因寄送成本考量,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敬請見諒。

項目符號

可下載EXCEL訂購單,或直接來信訂購。來信請註明:您的姓名、身份(如:會員或電子報訂戶、一般朋友等)、購買 種類、數量、寄送地址、聯絡電話。

項目符號

收到我們的確認信函之後,再行匯款,匯款之後,請再來信告知我們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 ,以便核對。

項目符號

老闆娘收到您的匯款後,就會立刻把米寄給您,以及捐款給我們協會啦!

項目符號

上述價格的寄送地點僅限台灣地區,離島部分可能運費要另加,因為還沒有這個經驗,所以如有離島的朋友訂購,要再跟貨運公司詢價。

項目符號

國定例假日休息,要等一等喔。


直接來信訂購】【下載訂購單】【訂閱電子報

 


 

回到報首

《2009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2009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2009年對地球氣候而言,會是關鍵的一年。

科學家已警告,我們只有幾年的時間可以逆轉溫室氣體排放的上升趨勢,以避免急遽且災難性的氣候變遷;而全球社群也已同意,在2009年末於哥本哈根協商出新的氣候協定。

為了對各國國內與國際間的氣候協商注入新的靈感與能量,《2009世界現況》特別著墨於人類當前對地球氣候進行的實驗所產生一些深遠、長期的後果;其中,我們尤其強調對人類與生態的影響。另還包含了22篇「氣候連結」的短文,其主題從氣候、生物多樣性、到中國與印度對此危機的觀點。本書另附「氣候變遷參考指引與詞彙表」,方便讀者深入議題。<詳全文>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看守台灣有一批「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因為之前經銷書商保存不善,致封面遭蟲咬而有所瑕疵,然內容完好!而我們也不好以原價出售這批書,故決定以4折出售(原價150元,拍賣價60元,訂購6本以上免運費。)。各位有心了解環境生態議題的讀者朋友們,請至下列網頁:

http://mysale.tacomart.com/cart/index.htm?domain=twwatch1999

請支持看守台灣

看守台灣需要您的支持:

1.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讓看守台灣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更多的有心人 成為專心致志的看守台灣研究員,為保護環境生態與您的健康而把關。

2. 圖書館捐書運動,散播愛護環境的種子您捐款給看守台灣,同時指定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幫您把相當您捐款金額的看守台灣出版品,以您的名義捐贈給該圖書館。

3. 小額定期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協會希望能增聘二名研究員,專注深入於環境污染與產業政策、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 、廢棄物管理等議題來維持協會 一直以來,獨立自主的政策監督者角色,以及更積極的推動環保教育計畫。因此 ,我們急需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200或300元,以及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500元。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好友們能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來讓我們能有個穩定的財源,建構基本團隊為台灣環境出力 。僅此附上捐款授權書一份 ,希望您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經濟條件的情況下來支持看守台灣謝謝!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