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核四案 國內外勢力較勁

總統當選人陳水扁即將就職,舊政權推動的舊政策能否延續,挑戰新政府,包括核四等重大經濟建設,新政府是否全盤接收,牽動國內外政經勢力,對國內產業能源結構影響重大。

核四總投資額高達一千七百多億元,至今耗時達二十年,工程進度完成百分之三十四,已完成和發包的預算更超過九百億元,陳水扁在競選期間力倡終結核四,陳水扁當選總統後核四考驗選舉支票能否兌現和施政決斷力。

核四若停建 用電成本增加

經濟部國營會官員說,核四預算是立法院審查通過的,不論誰執政,行政機關依法都必須執行立法院通過的預算案,新政府就算要停止興建核四,也要經過一定的立法程序,由陳水扁當選後力求政局安定的種種作為來看,新政府不見得會立即終止核四工程。

核四興建戛然停止,損失的金錢一定要轉嫁到電費上,短期會立即增加社會大眾的用電成本,長期影響更難衡量。

經濟部次長尹啟銘說,新政府如果貿然終止核四,就必須能負全部責任,因為核四擔負北部電力機載的重責,不建核四一定會對北部地區工商業發展形成難以彌補的衝擊。

根據台電規畫,到民國九十四年時,位於台北縣貢寮的核四和桃園縣的大潭火力電廠並聯後,北部地區的供電力可達一千九百萬瓩,占全台發電裝置容量百之四十五,但北部用電量也占全台用電量百分之四十五,完全沒有剩餘的備載電力,也就是說到時侯,北部地區任何一座發電機組故障,就要立即調用南部的電力北上支援。

一位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公司負責人說,陳水扁說要建設台灣成為高科技綠色矽島,幾乎所有的高科技產業都是高耗能產業,政府一定要提供廠商穩定的供電品質。

改用天然氣 說易行難

然而反核團體認為,核四停建後可以改建火力發電廠,用天然氣發電既便宜又乾淨,何況連賣核能設備給台灣的美國,都停掉興建到一半的核能電廠,改採天然氣發電。

台電反駁說,美國因為有自產天然氣,天然氣不經液化就可用輸氣管直接送到電廠發電,氣價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用天然氣發電最經濟、乾淨,所以可以把蓋到一半的電廠停掉,台灣連北部天然氣接收站都還沒興建,天然氣來源都有問題,不可能用天然氣發電取代核能。

台電副總經理林清吉說,貢寮是北台灣最後一塊可建發電廠的土地,而且只能建核四,因為貢寮位在台灣東北角,處於東北季風迎風面,冬季風大浪高不可能興建天然氣接收港。

台電近年為了滿足台灣地區供電疲於奔命,尤其北部地區工商經濟發達,土地使用已達飽和,不但興建電廠一地難求,連架設新的輸配電線都困難重重。北台灣僅剩宜蘭縣還有土地可建電廠,但近年來不論台電在宜蘭推動蘇澳火力發電廠,或民間企業在宜蘭推動的獨立電廠,統統因為環保抗爭而失敗。

解除採購合約 美國恐反彈

此外,核四高達四百九十三億元的核能設備採購,還牽涉到台灣和美國間複雜的政商利益和外交關係,台電規畫核四之初,原本計畫採用法國法瑪通公司製造的核子反應爐,但最後在政治壓力下,台電轉向採用美國奇異公司的核能系統。

美國核能設備製造廠都是美國財大氣粗軍產集團,在美國政壇擁有龐大的政治影響力。經濟部官員說,新政府如果片面解除核四採購合約,一定會造成國際糾紛,引發美國政商界的反彈,恐怕不是新政府所能應付。

更何況奇異為了回饋我國向該公司採購核能設備,最近兩年已透過採購、技術移轉和投資,提供我國十多億元的工業合作互惠額,國內受惠廠商也有數十家。

根據前年全國能源會議結論,為了抑制我國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核能發電未來將占國內能源配比的百分之二十,政府計畫再增購二至四座核能發電機組,美國的核能設備製造集團在台的潛在利益高達數十億美元,美國政府自然不願新政府執行反核政策。

官員表示,新政府終止核四,不只要賠美國廠商違約損失,可能還要付出更大的政治經濟代價。

反核立委 暫緩提停工案

事實上民進黨在陳水扁贏得總統大選後,對核能政策的態度已有微妙變化,部分反核的民進黨籍立委,上周本來計畫提案修改「核能法」廢核,要求經濟部在新政府上任前暫停核四電廠施工,其後在其他同黨籍立委的疏通下做罷。

經濟部官員認為,陳水扁在競選台北巿長時,也曾反對捷運,甚至主張當選後要拆除捷運,但選上台北巿長後,不但未拆除捷運,反而快馬加鞭推動捷運工程。

有了前車之鑑,台電高層大多不認為陳水扁就職總統後會終止核四計畫,林清吉說,過去民進黨當反對黨時,接收的都是反核團體的資訊,變成執政黨後,接收更多元化的資訊後,就會體認核能發電是台灣必要的選擇。

作者:《聯合報》記者 丁萬鳴/2000-04-04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