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來自惡魔的祝福

2013/03/04 (週一) 11:53

年節剛過,許多民眾會購買卡片或小貼紙等傳達遠方的祝福。但如果你知道這些可愛的小東西,在廢棄後,可能在空氣中產生戴奧辛,讓遠方某個孕婦產下畸形胎,會不會覺得自己一片赤誠的心意被抹上了一層陰影。

cimg72191.jpg

過完長長的年假,初見朋友時,得到了一張可愛的袖珍春聯貼,趣味的文字和小巧的造型,適合粘貼在電腦螢幕旁。這樣的創意用途小禮品,除了自用能添加工作或唸書的情趣,送禮也總能博朋友笑顏,實在很討人喜歡。但翻過背面,看到斗大的材質標示著PVC,並且表示該貼紙撕不破、不殘膠、超防水!我的臉上出現了三條線。

PVC塑膠的害處難以估計,除了生產前期產生的氯乙烯單體,是肝癌的指標氣體,其中添加的有毒塑化劑和安定劑,也會在使用過程中遇到高溫或油脂而溶出來,我們手上本來就有油脂,用摸過貼紙的手拿取食物時就會不自覺吃下塑化劑。

且PVC塑膠含氯是不爭的事實,在焚化過程中會產生戴奧辛也是無法逃避的問題;對於這些汙染危害,與其往後再花大筆能源、資源、金錢與技術來解決問題,不如現在就不再使用PVC,才是良策。否則這樣一味把問題交給後代解決的處理方式,就跟開發核能的人以為再過十年人們就能處理核廢料一樣,若後代的技術沒有如期出現,嘗惡果的還是我們的子孫。

除了袖珍春聯貼以外,這段時間也有人舉報COACH時尚PVC防水材質全真皮革手提/肩背二用包依蕾特布丁的塑膠蓋是PVC做的。政府的無所作為,讓無論是高達一萬多的時尚包包,還是日常解纏的平價商品,都出現了惡魔的蹤跡。

pvcming_pai_bao_.pngilate1.jpg

雖然政府部門也清楚知道PVC的危害,在不只一次的會議中,告知業者PVC是應該要淘汰且會被淘汰的材質,然而要等到政府制定法規政策淘汰PVC,可能要等上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政府在面對PVC產業鏈的強大壓力時,總是像縮頭烏龜一樣。在這段等待的期間,民眾並非只能坐以待斃,我們呼籲大家在自己的崗位有意識的排除PVC的使用,也有意識的告知上游原料提供商這些資訊。因為我們相信當每個人都願意發聲時,政府和企業就無法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