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擦不完的屁股」

2008/09/29 (週一) 00:00

PVC可以回收嗎?

可以,但回收率遠低於另一受到大眾韃伐的保麗龍塑膠。原因是添加了大量塑化劑的軟質PVC,幾乎很少在回收,因為塑化劑會影響再生塑膠的品質。

若是想要將之裂解成燃料,也會產生腐蝕管線設備的鹽酸,而為回收處理商所不喜。

硬質PVC雖然可以回收,但是可回收次數有限,最終還是會跑到焚化爐或掩埋場。

PVC可以掩埋嗎?

20050119Ney-Hwu_cesspit.jpg根據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於2002年的研究,發現台灣許多主要河川,包括淡水河、頭前溪、濁水溪、大甲溪、二仁溪、高屏溪等,均受到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的嚴重污染。

這些DEHP有部份即來自掩埋場中的PVC垃圾,因為DEHP的最大用途就是PVC的塑化劑,且分子量遠較PVC為小,移動容易,而很容易滲漏出來而污染河川。

同樣地,PVC所含的鉛、鎘等安定劑,也會溶於掩埋場其他有機質垃圾所分解產生的酸性滲出水,而污染環境。(左圖為2005年內湖垃圾山的滲出水。)

另外,掩埋場中的廚餘等有機質垃圾在分解時很容易產生沼氣,若未予以適當收集,很容易產生火災,而燒掉原本要很久才分解的PVC等塑膠,這種火災就如同PVC的露天燃燒般,會產生大量的戴奧辛。

什麼是「DEHP」?
2007年的七月,陽明大學的學者發表研究指出,國人體內的DEHP(PVC的塑化劑)含量為歐美的五倍。

DEHP等塑化劑一般會對生殖健康造成影響,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以及導致肝癌與腎癌等。

【DEHP相關報導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