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保鮮膜與毒塑膠

2008/10/08 (週三) 00:00

市面上的保鮮膜,其材質主要有三種:PVC(聚氯乙烯)、PVDC(聚二氯乙烯)、與PE(聚乙烯)。

PVC是聚氯乙烯的簡稱,英文為Polyvinylchloride,被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稱為「毒塑膠」。

fonkon pvcwrap.JPGPVC與PVDC的保鮮膜,均需添加大量的塑化劑,含量可達70%,因此只要與食物接觸,不需加熱就會溶出塑化劑,尤其是接觸油油的食物時(塑化劑是親油性的);PE保鮮膜則不含塑化劑。

使用最廣泛的塑化劑是「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DEHP)」。

DEHP是生殖與發育毒素,嬰孩在成長階段受到DEHP的污染,嚴重者一生都將深受其害,不論是造成生殖器官的畸形或者是生育能力受到損害,都甚難彌補。

DEHP也可能引起血栓、微血栓,成為中風及其他相關疾病的潛在因素,同時也會危害到肝與肺等重要器官。

除了DEHP外,其他的鄰苯二甲酸酯類一般也會對生殖健康造成影響,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以及導致肝癌與腎癌等。

使用過的PVC與PVDC保鮮膜,被送到垃圾焚化爐處理,燃燒後,都會產生戴奧辛;而PE,由於分子中只含碳跟氫,所以燃燒後不會產生戴奧辛。

有「世紀之毒」稱號的戴奧辛,是一種會干擾人體或其他動物內分泌的環境賀爾蒙,會影響人體免疫、生殖、神經與循環系統,也會影響血糖代謝,甚至引發惡性腫瘤,尤其對胎兒或尚在發育的小孩的影響更大。透過食物鏈,人類所製造的戴奧辛,終究會隨著各種肉類、魚、蛋、奶製品等,再回到我們自己的身上。


相關新聞報導

  1. 記者會「我們的年夜飯安全嗎?」及相關新聞
  2. 20070706~20080107期間國內關於塑化劑的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