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粗心媒體‧誤導消費者

2008/10/16 (週四) 00:00

聯合報10月15日星期三,以整版的方式,刊出題為「百年塑膠—不朽傳奇玩出環保驚奇」的專題報導。

20081016-2newpaper.jpg小標說明:「塑膠發明已100年,有人說它是人類現代化的功臣,也有人說它是危害地球生態的禍首。為平反其『污名』,且看歷年名家設計的經典塑膠家具,諸多環保概念,要還塑膠一個清白!」

年初,PVC與塑化劑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聯合報也刊登了相關報導。這次也許是廠商買下了整版廣告,以「專題報導」來包裝的「置入式行銷」;也或許是報社編輯、記者們太過於忙碌,忘了重要的查證功課;也有可能是他們以為PVC只要不拿來做保鮮膜,其他用途就沒有環保問題。

問題可大了,PVC從原料開採、製造、使用、到廢棄的所有階段,皆會對環境與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不知道他們粗心的理由是什麼,但是由於媒體的一時大意,而讓消費者誤以為購買PVC家具就是支持環保,買的人事後發現這原來是一場令人相當遺憾的誤會,該有多傷心呢?

20081016-1newpap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