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兒童與寵物 毒性物質的金絲雀

2009/10/06 (週二) 00:00

美國的一個環保團體Healthy Stuff.org最近發表了一份檢測報告指出,包括兒童背包、兒童安全座椅、寵物用品、便當盒、筆袋、錢包、汽車等數百種日常用品,可能含有鉛、溴化阻燃劑(BFRs)、鎘、砷、汞等毒性物質或PVC這種含有毒的塑膠材質。

他們說,對於這些日常生活用品所含有的毒性物質最敏感、脆弱的族群,就是兒童與寵物;而就毒性物質暴露而言,寵物就好比「礦坑中的金絲雀」。他們發現,寵物用品的毒性物質含量與貓狗體內的毒性含量高低有關。比如說,一些寵物用品中含有BFRs,結果造成貓體內的BFRs含量為人體含量的23倍之高,這可能是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貓越來越多的原因。另外,寵物用品(尤其是寵物玩具)中的毒性物質,也可能危及兒童,因為孩童有可能將寵物玩具放到嘴巴裡

該團體檢測了400種以上的寵物用品,發現有45%含有一種以上的有害物質;其中有些寵物用品(佔7%)的鉛含量高過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為兒童玩具所訂的標準值300ppm(與兒童玩具比是因為寵物用品並沒有訂定標準值);以項圈而言,超過半數含有鉛。這些寵物用品有90%是中國製造。

另外,該團體也檢測了兒童安全座椅,發現有58%含有一種以上的有害物質,包括PVC、BFRs及重金屬;其中,含有BFRs的佔31%。至於所檢測的學校用品(如背包、筆盒、紙夾、便當盒)中,有68%含有一種以上的有害物質;其中,含有PVC的佔56%,含有鉛的佔22%。

該團體也檢測了100件女用的塑膠手提包,發現有75%含有鉛,其中鉛含量高過300ppm的有64%,高過1000ppm的有50%以上。至於汽車,該團體檢測了將近700輛汽車,款式有新有舊,從1980年代到2010年前的都有。他們發現,車內用品的某些有害物質含量,為家中或辦公室內品的有害物質含量的5-10倍。該團體指出,由於美國人每天平均花1.5小時以上的時間待在車內,因此車子可能是毒性物質的重要暴露來源之一。

資料來源:Lisa Wade McCormick, “Report Finds Toxins Common in Products for Children, Pets”, ConsumerAffairs.com, 200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