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不要買PVC聖誕樹

2009/12/24 (週四) 00:00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又到了,這也表示年終將近,新的一年又要來臨了。在這新舊交替時節,有些生活在都市叢林的人,會去買一棵人造聖誕樹應應景。然而,這些樹既不能淨化空氣,也不能吸收二氧化碳,而且需要消耗寶貴的石油來做塑膠葉子,且在製造、運輸、與使用的過程中,也不曉得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除非買的人想要早點看到上帝的末日審判,否則在全球暖化危機的迫切威脅下, 買這種人造樹,實在不是明智之舉,也非耶穌基督想要的生日禮物。

除此之外,人造聖誕樹,有些是PVC這種毒塑膠做的。有研究指出,這些PVC聖誕樹的鉛含量已達到有潛在危害的水準。尤其是老舊的PVC聖誕樹,鉛有可能釋出到環境中,其對孩子所帶來的健康風險就不容忽視。另一個研究也建議,在組裝或拆解老舊的PVC聖誕樹後,要即刻洗手;且要限制孩童靠近聖誕樹。

所以,不論是為環境、為自己或為上帝,還是把錢省下來,千萬不要買這些PVC做的聖誕樹(還有玩具)。

資料來源:“Is the Poison Plastic Lurking in Your Christmas Tree?”, Center for Health, Justice & Environment, December 21,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