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塑化劑會讓男孩女性化

2010/01/06 (週三) 00:00

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late)的PVC塑化劑不但是生殖毒素,最近科學家又發現,其也可能造成男孩行為女性化。

根據BBC的報導,英國學者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PVC塑化劑,有些會模仿雌性荷爾蒙,抑制體內雄性荷爾蒙的作用,而影響發育中嬰幼兒的大腦。他們發現,像是DEHP與DBP這兩種鄰苯二甲酸酯,都會因此造成男孩行為的女性化

這些學者是先檢測懷孕中婦女的尿液,看她們尿液中的鄰苯二甲酸酯含量,然後追蹤這些婦女所生下小孩的行為。這些婦女總共生下了74名男嬰,71名女嬰;研究人員在這些小孩長到4-7歲時,開始調查他(她)們所玩的玩具與喜歡的遊戲。

結果在媽媽子宮內暴露到高含量的DEHP與DBP的男孩,比起其他男孩而言,較不愛玩汽車、火車與槍等玩具,也較不愛玩打鬥的遊戲。研究人員承認,這些孩子都還小,不過,這個年齡的男孩從事的活動若缺乏陽剛氣,可能在長大後會有一些女性化的發展。

 

資料來源:“Plastic chemicals feminise boys”, BBC News, 16 November 2009,
http://news.bbc.co.uk/2/hi/health/8361863.s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