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與全球暖化及汞污染

2010/03/03 (週三) 00:00

由於低廉勞力與土地取得相對容易,中國已成為世界工廠,這早已不爭的事實,更可由市面上到處充斥「中國製」的產品而窺之一二。比如說玩具,雖然還是以美、日品牌為主,但是產地大部分卻是在中國。不過,大家也都知道,中國製產品雖然低廉,但品質常令人憂心,且製造過程的環境污染也常相對較為嚴重。此外,在該國大力鼓勵經濟發展卻未審慎選擇產業的情況下,一些本應該淘汰的東西在此獲得了大幅的成長,比如泛用塑膠中對環境危害最大的3號塑膠PVC。

中國現在已是PVC的主要生產國與消費國。根據報導,該國於2009年消費了將近1,000萬噸的PVC,而產能則於當年度達到1,900萬噸,相當於台塑在台灣產能的14倍,強力的市場成長情形令人憂心。尤其中國PVC的製程與眾不同,有高達80%使用電石法,而比使用石油煉製乙烯、再將乙烯與氯經過一套反應製得氯乙烯(PVC的單體)的方法消耗更多的能源。

電石法製PVC的流程
PVC_carbide route.jpg

中國之所以採用電石法,是因為電石(碳化鈣)可由石灰與由煤製得的焦碳在2,000℃的電爐中反應而得,而中國富產煤礦與石灰,石油卻需要進口。所以中國許多PVC廠都設在煤礦附近。

在消耗相當多的能源製得電石後,再將電石與水混合可製得乙炔,從而產生大量需要妥為處理的電石渣(氫氧化鈣);製得的乙炔再與無水氯化氫於觸媒的催化下反應產生單體氯乙烯。由於該觸媒含10%的氯化汞,會在反應過程中因熱而逐漸揮發出來,故有可能溢散或排放到環境中,造成汞的污染。

所以下次如果您要買的中國製產品含有PVC,您除了要擔心PVC中的塑化劑與安定劑等毒性物質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以及廢棄處理所產生的戴奧辛污染外,也要考量電石法製PVC的過程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與氯化汞對環境的傷害。

當然,不論是用哪一種方法製造PVC,PVC都不是好東西。為了避免不知不覺中成了環境的殺手,請一起來採取行動吧。

資料來源:“China's Venerable Vinyl Process”, 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News,

http://pubs.acs.org/isubscribe/journals/cen/88/i03/html/8803bus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