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莫幫助台塑製造公共危險

2010/04/08 (週四) 14:23

數月前台塑仁武廠被環保署調查發現嚴重污染土壤及地下水, 其中一地下水採樣點的「1,2-二氯乙烷」甚至超過管制標準30萬倍,該污染案於上月經媒體披露後,舉國嘩然。而台塑對外表示可能是九二一大地震所造成, 並已做圍堵改善有數年之久 (不知未做改善前是否超標百萬倍?),這表示該廠早已知情,卻未依當時的土污法向主管機關通報(該法於今年初剛修法通過,結果相關條文被刪掉了),企圖隱 瞞「嚴重影響環境與人體健康之實」,視附近民眾健康與農作安全如無物。高雄縣環保局在民意壓力下以「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 誠為合情合理之處置也。其實台塑企業的許多工廠,多年來所製造的公共危險,不知已殘害了多少生命,奪去了不知多少人的健康,民眾若不明就裡地繼續以其消費 行為繼續支持這樣的企業,豈非害眾生又害人害己?

最可惡的是為虎作倀的政府,尤其是經濟部,不僅沒有站在公益上維持產業之正常發展,還在明知其有許多會對生態環境人類帶來嚴重影響而早該淘汰的製程(請記住,經濟部工業局以及他們所仰賴的學者有不少化工、環工背景出身,他們 有專業卻沒有用來保障人民),卻仍來者不拒,只要是大財團一說要投資或擴廠,就卯起勁來為其找土地、找水(雲林的農業用水因此被台塑六輕搶了一部分,導致 地下水超抽,地層嚴重下陷,影響高鐵雲林段的安全,從而許多農民被迫休耕,又因此影響大眾糧食安全;而濁水溪中下游也因此幾近乾枯,不僅危害河中生物生存,東北季風一來,即由河床吹起漫天風吹沙,影響居民呼吸道健康 ),協助環評闖關,提供租稅獎勵,拿納稅人的錢在耍威風(應是說巴結財團),但一發生事情不知躲到哪裡去?

如PVC就是最該淘汰的典型產業,但主管產業的經濟部根本對其危害視而不見(主管環境保護的環保署則是把關不力)。生產PVC的相關製程,歷年來國光在我國已經不知造成多少轟動萬教的污染事件,比如遺臭外邦、被送到柬埔寨危害人命又送回來的台塑汞污泥非法棄置事件,屏東赤山鹽的汞污泥非法棄置事件,桃園觀音的鎘米事件,還有許多與台塑仁武VCM廠類似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件 (包括台塑林園廠以及台灣氯乙烯公司的林園廠、頭份廠、前鎮廠);然而六輕的一至四期,乃至正在環評中的五期,卻仍可見到PVC相關製程的影子。

民眾應該團結起來,督促政府:我們要的是一個健康的、對環境友善的產業,而不是這種大欺小、強欺弱,他們在賺錢享福、附近居民(還有底層勞工)在吸廢氣受苦的產業。但在打倒這種賺財無道的不義產業前 (以及打倒後,如果人類想要永續發展的話),就得明智消費:盡量減少消費,不做不必要的消費,若要消費也不要消費如PVC等有害材質做的產品。

不要覺得孤單,有許多人已開始這麼做了。近來我們收到善心讀者的通報,揪出如下的PVC產品訊息,在此請大家告訴大家,不要勿踩PVC地雷(也請告訴製造商,換換材質吧 ):

20100408kinan1.jpg20100408kinan3.jpg
上圖:金安記牛腱片
說明:產品是在家樂福買到的。該產品採用PVC的部分是承裝牛腱片的內盤(右圖)

20100408musu1.jpg20100408musu2.jpg
上圖:皮皮苜蓿芽
說明:產品是在Costco買到的。該產品採用PVC的部分是包裝盒。

備註:這些一次性的PVC包裝,除了添加許 多的塑化劑(為生殖與發育毒素)外,生命週期短,即使有回收,也是次級產品,很快地就會淪落到焚化爐,而PVC在焚化爐時則會燒出世紀之毒戴奧辛,會透過 食物鏈回到你我身上,這是台塑與眾多不知情民眾共同製造的另一個公共危險。相關文章,請見:〈戴奧辛毒鴨 毒從那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