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讀者投訴:成大醫院使用PVC點滴袋

2010/06/10 (週四) 00:00

近來本協會接到一名朋友的電話,指出成大醫院使用PVC材質的點滴袋,儘管他親自向醫院相關單位反應,並提供PVC相關資料,讓他們了解PVC整個生命週期的危害,希望他們能夠替換更安全的材質,然而最後卻收到一紙公文,指出「經請教國內PVC專家....點滴所使用之PVC可塑劑為醫療器材所用,其與一般塑膠品可塑劑有所不同...台灣衛生署對於醫療器材所使用的塑膠有良好的管理及要求...本院添購之點滴皆為衛生署核可之品項,屬添加正確種類的醫療用PVC塑化劑,故在醫療的應用仍是安全的。」也就是表示不願意更換為非PVC的材質,這回覆真是令人大失所望。
20100610.jpg
顯然,成大醫院並未就PVC點滴用品的整個生命週期做探討,而僅是考慮使用階段是否安全。固然,塑化劑有可能換成非鄰苯酸甲酯類、對身體危害較小的種類(但很難說完全沒有危害),但是PVC在生產階段與廢棄處理階段所產生的環境與健康影響,卻是難以避免的。醫療廢棄物由於含氯量高,而使得醫療廢棄物焚化成為戴奧辛主要排放源之一,而這些氯的來源,主要即來自PVC材質的點滴用品;另外,生產PVC時,其會逸散或排放毒性物質如1,2-二氯乙烷(人類可能致癌物)、氯乙烯(肝癌致癌物)、戴奧辛(世紀之毒)等,而嚴重影響勞工與附近居民健康,包括癌症發生率較一般居民為高;而不易分解、會生物累積且會長程傳輸的戴奧辛,更會透過食物鏈影響整個人類的健康。

這位朋友說,很難想像成大醫學院中有那麼多公衛專家,其中也有對PVC危害知之甚詳者,竟然未能影響其教學醫院之採購政策。而我們也很難想像,以醫療保健為宗旨的國立醫院,竟然對所使用醫療用品會產生的環境與健康危害這麼輕忽,甚至在民眾親自登門告知以後,仍未能知過而改,實是令人大失所望。

不過,我們寧願相信,是因為相關人員未能透徹了解之故,非是因為他們只以成本為考量,畢竟隔行如隔山,而且該公文發出之時,台塑仁武廠嚴重的地下水污染事件也還沒有爆發,讓他們輕忽了PVC的危害。因此,本協會近期將發文告知,要求其改用更安全、對環境友善的材質,也請各位朋友透過各種管道一起來要求改善。並請有機會到醫院打點滴的朋友們,能夠把點滴袋帶回來,註明醫院名稱、醫院所在地與使用日期時間,寄到本協會,本協會在檢測後,將公佈周知,並向有使用PVC點滴用品的醫院進行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