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飛龍不願面對的真相

2010/12/07 (週二) 00:00

前陣子有讀者朋友反映,他們學校的書局貼了一張飛龍公司的聲明啟事,他說該聲明中所傳達的訊息其實很含糊,沒有確實說明該公司生產的橡皮擦中塑化劑到底是哪些,有沒有危害。

其實在我們於8月底開記者會並受到媒體廣泛報導後,飛龍公司就曾以這樣的不實內容在報章雜誌上刊廣告。後來由於標檢局已經決定要於明年七月禁止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因此我們也沒有再針對飛龍公司的廣告予以回應。不過看到該公司到處貼這廣告的這種作法,為避免誤導大眾,我們認為還是有必要回應如下:

  1. 符合CNS標準並不代表安全:目前橡皮擦的標準還很寬鬆,否則標檢局就不用因應民間訴求予以加嚴(其實不只橡皮擦如此,許多其他產品也一樣)。至於歐美日的標準也不見得嚴格,否則他們的PVC橡皮擦大概就不能銷到這些國家裡。但是歐美的民間社會對於PVC材質有較大的疑慮,而使得PVC產品沒有像我國那麼氾濫。所以比如在美國,PVC橡皮擦的市佔率僅有20%,非PVC橡皮擦的市佔率則高達80%;至於我國,則幾乎都是PVC橡皮擦的天下。
  2. PVC確實不是塑化劑,這是媒體記者報導時的誤會。不過PVC與塑化劑這兩者都有問題,都會對環境還有人體健康帶來危害。
  3. 塑化劑有很多種,毒性各有不同;其中最毒、也最常被使用的是鄰苯二甲酸酯類(有六種),也是我們在記者會中要求標準局應比照玩具,應予禁止使用在橡皮擦的化學物質。在我們開完記者會後,TVBS主動把市面上各種品牌的橡皮擦,拿去檢驗,結果發現大部分PVC橡皮擦,確實是使用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其中飛龍公司的Pentel橡皮擦,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為玩具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標準(0.1%)的四百多倍(見: http://tvbstv.com/news/news_list.asp?no=yehmin20100830183227 )(玩具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雖然只訂0.1%,但是在這樣的含量下,有加其實等於沒加,其實就是禁止的意思。)非PVC橡皮擦並不使用鄰苯二甲酸酯這種會干擾人體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的塑化劑,而是使用白油。
  4. PVC是聚氯乙烯,氯是來自海水電解,乙烯則是來自石油,飛龍公司說幾乎不使用石油,不是睜眼說瞎話,就是其PVC來自中國,因為中國的乙烯是來自溫室氣體排放較石油更嚴重的煤炭。

非PVC、不含氯的塑膠或橡膠材質,雖然使用的石油多了一點,但是由於大多只有含碳跟氫,比較單純。所以若要回收再利用或裂解再製成乙烯等石化原料也比較容易,廢棄燃燒時也不會產生戴奧辛。然而PVC從生產階段就會產生許多毒性物質,包括戴奧辛;使用時則必須添加塑化劑與重金屬安定劑,廢棄燃燒時更是戴奧辛的主要來源。雖然焚化爐有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但也只是把廢氣中的戴奧辛抓下來變成有害的飛灰,仍會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威脅,而且仍有戴奧辛從煙囪排出。由於戴奧辛毒性強(鄰苯二甲酸酯相對而言只是很小的小巫),不容易分解,這些微量的戴奧辛會透過食物鏈累積放大,最終仍會進入人體,干擾荷爾蒙運作,危害族群健康,這也是我們最關切的一個問題。

在我們提供類似上述說明給這位朋友後,這位朋友已採取行動,讓該書局知道真相,結果不久那海報就被撤了下來。我們在此要再次感謝這位朋友的熱心公共事務,也希望飛龍面對真相,莫再製造這種會危害環境的PVC橡皮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