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讓創意不只與PVC脫勾

2010/12/16 (週四) 00:00

最近有熱心朋友陸續提供含PVC的商品資訊,其中不乏以醫療保健、文化、創意等為宗旨的公司所設計、生產或進口的產品。比如以貓為創意來源設計各種文具用品的韓國甜蜜貓、以台灣黑熊(Duma)為對象來設計產品的迷母國際、以行銷漁村文化的七星柴魚博物館以及提供醫療保健用品的友華生技公司。我們一方面除了感慨PVC的廣泛滲透外,一方面也樂觀地相信,只要讓這些公司知道PVC的危害,他們應會樂於配合改用其他材質的。

其中一位朋友提供的資訊甚至包括取得環保標章的環保洗髮乳(由白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但經過確認後,該公司答以其實環保標章產品本來就有規定不得使用PVC,而他們原先不知道其產品外包裝是PVC材質,至8月時才發現,他們即主動下架改換成紙包裝,因此該商品應是8月前被買走的商品。所以在此我們並未將該商品資訊列入表中,不過由此事件可知,雖然環保標章對認證廠商有一定的規範壓力,但顯然環保署對環保標章商品的認證有必要加強,不能只是核發標章,卻不去看商品有無符合標準。

最後,當大家仔細檢視這些以可愛、健康、環保為形象包裝的商品,會發現其實這些元素大多只是在促進我們的消費慾望,卻不一定是我們的必需品;不論以何種材質,都有浪費地球資源之虞,因此要予以節制。也期許這些腦中擁有著無限創意的公司,能夠發揮一點創造力,讓創意不只與PVC脫勾,也要儘量與消費文化、物質主義脫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