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兒童用泳圈 3成塑化超量百倍

2011/07/19 (週二) 00:00

夏天炎炎,很多父母都會帶小孩去泳池、海邊戲水,但您知道嗎?兒童用泳圈也含塑化劑,且超量比例達三成,近日消基會公佈今年3、4月間於臺北市、新北市及新竹市的各零售點,購買兒童用游泳圈,抽檢18件樣品。結果有其中6件塑化劑DEHP超過國家標準值0.1%一百倍以上,父母替孩子選購泳圈時得要更加注意了。

這6件含超標可塑劑的商品,分別為「游泳充氣泳圈」、「汽車座船吹氣玩具」、「INTEX兒童塑膠嬉水玩具」、「BABY BOAT SEATER」、「Seangel Swim-ring」以及「AB」,其中前4件的產地在中國,商品「AB」則未標示產地。

來自中國的玩具常是含塑商品的代名詞,這已不是第一個案例。今年4月間,綠色和平於自北京、上海、廣州、香港等地抽檢30件兒童玩具樣本中,有21件含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不合格比例高達7成,鄰苯二甲酸酯類最高含量甚至高達43.1%,顯見中國玩具濫用塑化劑(也可說是因為PVC氾濫)的情形。然而台灣的進口玩具中,來自中國的比例高達八成以上,在這些玩具標示常常又不清的情況下,家長們一不小心就會把含有塑化劑的PVC玩具帶回家。

在含塑商品充斥玩具市場的情況下,我們呼籲消費者除了要檢查中文標示是否完整外,務必拒買PVC與材質標示不清的商品,如此即可大幅避免讓在處於發育階段的幼兒暴露於塑化劑的風險。畢竟,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會干擾荷爾蒙的運作,進而影響到孩童的生殖系統與發育。

在資源有限的時代,其實玩具已經不流行用買的:若家中孩童已經長大,可以將用不到的玩具拿出來分享給其他家裡還有小朋友的家庭,一方面減少資源浪費,另一方面也可以物盡其用。現在已經有許多人這麼做了,甚至有人在推動玩具圖書館。用GOOGLE搜尋「玩具圖書館」,會出現許多相關訊息喔。

1.泳圈逾3成有毒!可塑劑超標100倍,2011年7月12日,聯合電子報。

2.童用游泳圈 3成超『塑』,2011年7月12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3.中國兒童玩具驗出鄰苯二甲酸酯,環境資訊中心,201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