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萬聖節PVC鬼面具 塑化劑超標300倍

2011/11/01 (週二) 00:00

萬聖節剛過,近日蘋果日報送驗兩款萬聖節鬼面具,其中一款塑化劑(DEHP)含量佔總含量31.5%,DINP(含量2.56%)亦超過標準的0.1%;由於PVC面具直接接觸我們臉部,這麼高含量的塑化劑,可能透過手部、臉部的油脂或其他途徑進到小朋友的體內,對健康造成危害。

標檢局於2007年10月修正通過的玩具標準CNS4797,規定6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DBP、BBP、DEHP、DNOP、DINP、DIDP)總含量不得超過0.1%(等於是不得添加),且在2008年7月將玩具列為應施檢驗項目,對其需強制檢測塑化劑,否則不得進口或銷售,但為何市面上仍存在這些違反標準的商品呢?因標檢局雖主動抽驗市場玩具,但在2008年7月前製造販賣的玩具並未再次回收送檢,依然在架上販售,標檢局表示,一旦查獲違規,會立即要求下架,業者或通路如拒絕,可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處十萬到一百萬元罰鍰。

所以這個玩具標準,還是無法完全保障我們的權益,更何況標檢局並沒有禁止玩具使用PVC材質,而適用PVC的塑化劑有數百種,許多仍有毒性,所以即使符合標檢局玩具標準,仍會有風險。因此民眾還是要睜大眼睛,檢視玩具的材質與製造日期。

其實萬聖節本來就非我們的傳統節日,但在業者與媒體的渲染下,很多人為了感受氣氛而去購買這些塑膠玩具,我們必須思考此節日的意義,是否有需要為了短暫的歡樂而去租用或購買這些塑膠玩具,增加資源的浪費,及廢棄後的種種問題。

1.萬聖節鬼面具 塑毒超標300倍,2011年10月31日,蘋果日報。

2.萬聖節面具塑化劑超標!賣場急下架,2011年10月31日,TV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