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綠化醫療從醫療產品採購開始

2012/01/17 (週二) 15:35

美國「綠色醫療」(Practice Greenhealth)組織於2011年10月發表一份「醫療產品的標準化環境評量問卷」(Standardized Environmental Questions for Medical Products),幫助醫院辨識、要求與採購對環境友善的醫療產品。目前簽署認同這份文件的共有五個醫療產品團購組織,包括Amerinet、 HealthTrust Purchasing Group、MedAssets、 Novation LLC、Premier。由於這幾個團購組織所採購的醫療用品,金額高達每年1,350億美元,因此預期這份問卷將能促進醫療產品供應鏈的綠化。

這份問卷包含了採購醫療產品時應重視的環境考量,比如是否包含再生材質、產品是否可回收、是否可多次使用、是否不含有害成份(PS、PVC、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雙酚A、汞、鹵化有機阻燃劑、乳膠)、產品廢棄後是否會被歸類為有害廢棄物、所含致癌物與生殖毒素是否低於加州第65號法案所定標準。

由於國內醫療院所在採購醫療用品時,大多仍以成本為考量,而環保醫療產品售價普遍較高,因此一直未能打開市場,價格也就降不下來。因此我們邀請讀者一起來寫信給衛生署(主旨或可訂為:煩請訂定醫療產品環境評量問卷,供各醫療院所採購評估時使用),要求其參考這份問卷,制定一份國內版本,提供國內各醫療院所採購評估時使用,同時強制規定署立醫院與其他公營醫院聯合採購醫療產品時必須優先考量這些環境面問題,並透過其採購評估結果了解各項醫療產品是否環保,不環保者是否有安全替代品存在,有安全替代品存在者則衛生署或環保署應透過法制手段,限用或禁用那些可被替代的不環保產品,如此方能有效減少醫療事業廢棄物的產生及其危害。

參考資料: http://practicegreenhealth.org/gsc/standard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