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讀者投書】PVC人偶愛不釋手?宅宅們當心!

2012/09/06 (週四) 00:00

今年夏天,我和我男朋友一起到日本自助旅行。到京都參觀完許多古蹟之後,他忽然說受朋友之託,要到車站附近一家百貨去買紀念品。不明就裡的我於是跟著他到了站前一家大型電器百貨,然後就進入了阿宅的世界:整櫃整櫃的動漫人偶,有的可愛有的性感,有的高挑有的矮,每一隻顏色都非常鮮豔。

正當我男朋友一臉徬徨的跟我說:「怎麼辦...我不知道要買哪一隻好...」我忽然發現這些人偶的主要材質都是PVC塑膠!我是看守台灣電子報的忠實讀者之一,因此知道PVC塑膠的製造和廢棄都對環境有害,而且因為這種材質要添加大量塑化劑來軟化塑型,常常拿在手上把玩,一定會暴露不少塑化劑吧!?另外,PVC其實是很廉價的塑膠材質,這些組合人偶每隻卻要價超過3,000日幣,真讓人懷疑製造商是不是良心被狗吃了。

回台灣之後,我作了一點小搜尋,發現原來收集PVC人偶是某些人的興趣,因為多半是男性,有些女孩們還在網路上抱怨這件事。另外,有收集者指出,PVC人偶放久之後會軟化或龜裂,那種變型的樣子是否是因為添加太多塑化劑呢?聽說有人收集了整面牆的PVC人偶,我想他們一定不知道這是多麼糟糕的材質吧!

對某些人來說,收集動漫公仔也許是很重要的興趣,不知道有沒有替代材質可選擇,如果沒有,建議大家戴個手套(不要戴PVC手套啊)再玩。而為了地球環境著想,最好不要再買PVC,聯手要求製造商使用替代材質才是健康、負責的宅宅!

參考資料:
1.軟腳的PVC: http://www.wretch.cc/blog/gklibra/4295460
2.到底是什麼金屬與塑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