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台灣食品不安全?

居住在台灣,蔬菜水果既新鮮又香甜,令人覺得好幸福。有一年,我去昆明,晚上想吃水果,看到旅店附近有一水果攤,裡面的水果又乾又扁, 頓時慾望全消;但後來還是買了一些橘子。看著袋子裡的水果,越加令人懷念起台灣的水果。台灣人,沒吃水果,真會受不了。吃水果,要拜樹頭,感謝老天賜給我們的福地。

民,以食為天。吃飽,是最大的幸福。現代人,不只是吃飽,還要吃好。為了要使外觀看起來漂亮,以至於有些農人開始生產一些加了農藥和化學肥料的蔬菜水果給我們,農藥和化肥的殘留都可能進入我們的肚子裡了。有一次,我們去行政院表達反對台灣開放瘦肉精美國牛肉。政府官員還拿農藥做比喻,他說:「肉品有瘦肉精,就等同於蔬菜有農藥;消費者可以去買有機蔬菜就好了。」 如果,台灣有很多有機蔬菜就好了,但以台灣環境污染程度,不知有多少農地是乾淨且可種出有機蔬果?

這兩年人民在食物這一話題,真是如驚弓之鳥。先有三聚氰胺在奶品中,再有塑化劑在果汁中,然後是瘦肉精在牛肉中、高病原禽流感在雞肉中、工業用硫酸銅加在豬飼料中,搞得台灣雞飛狗跳,真不知吃什麼好。有些朋友說要開始吃素,但又有蔬果農藥和化肥的問題。以台灣品管抽檢率低的情況,只要沒立即造成人民死亡或送醫急診,大概都不了了之。

關心食物安全的人,不要再沈默消極,或覺得自己沒能做什麼。首先,人民要做一個聰明的採購者,發現不正常的食物,不管多誘人,還是不要購買,讓生產者和販賣者知道消費者排斥的行動。人民要團結在一起,才會有力量。其次,尋找好的生產者,支持他們,透過網路和口碑,讓他們受到很大鼓勵,願意再繼續生產乾淨又健康的食物。其三,把消費者的訴求集結起來,要求執法者和立法者,限制不當的耕作和養殖,杜絕不良產品流到市面,傷害國民健康。

建構食物的生產履歷,讓我們知道每一個環節的生產者。一方面,讓消費者可以感謝他們盡心生產出好食物;另一方面,如有差錯,也會知道倒底哪裡出了問題,就可以追蹤。健全檢驗的機制,也是重要的食物安全環節。當有機制來認真檢驗,揪出不好的生產者,讓好的生產者可以持續被肯定,劣質品就沒 法再生存,也讓消費者更安心。

韓國人主張「身土不二」,就是身體和土地要緊密連結在一起。當農夫用虔誠方式對待土地,其他的人就會享用到最健康的滋味。沒能在土地上生產食物的人,要感謝天,也要感謝農人,這樣的伙伴關係,會讓農人有更多的尊嚴。我們相信台灣還是會美好,我們的關心和付出就不能減少!

◎本文刊載於5月7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 作者:陳曼麗 /看守台灣協會監事。
  • 發表日期:201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