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中文版首映新聞稿

碳交易的故事

SOS…第一季第二集「碳交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Cap & Trade 繁體中文版

SOCT首頁 我要看影片 我能做什麼 新聞稿SOCT部落格

歷史上的今天(2009/12/7--哥本哈根會議)

首映會新聞稿綠黨新聞稿

揭穿碳交易的真相,馬政府別再吹碳泡泡!
暨播放「碳交易的故事」(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影片

碳交易是肥了污染、投機者,卻出賣了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不能再相信這個由造成金融海嘯的華爾街投機份子所打造出來的制度!上一個泡泡剛破掉,現在又有了市場的新點子--交易碳污染。即將開發出一個價值三兆美元的新泡泡,但是當這個泡泡破掉時,它不只會搞垮我們的股票投資,還可能會毀滅一切﹗

在氣候變遷的巨大陰影下,今日(2009年12月7日)全球各國代表齊聚丹麥哥本哈根,商討後京都時期的氣候協議,這協議的內容料將左右人類的未來。在這個關鍵的歷史時刻來臨之前,台灣的環保團體包括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看守台灣協會,以及台灣唯一以大地母親權益為出發點的政黨「綠黨」,為了響應各國環保人士的呼聲,避免決策者採用錯誤的手段來因應氣候變遷,播放了美國環保團體於一個星期前推出的9分鐘動畫「碳交易的故事」(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告訴世人關於碳交易的真相,指出其不但不能解決全球暖化危機,同時將使人類無法專注於真正的解決方案,浪費人類有效因應氣候變遷所需的寶貴資源與時間。

聯合國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五次締約國大會,除了將決定各個工業國家於2012年後的排放減量目標外,發展中國家應負起多大減量責任,以及工業國家如何協助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遷,都是眾所關注的焦點。這其中,也將探討如何改善京都議定書中為讓各國更有意願達成減量目標的市場機制,即以碳排放交易為基礎的清潔發展機制與共同減量機制。

碳排放交易是源於美國針對傳統空氣污染物的「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cap and trade),其原理很簡單,也就是將一個區域或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予以總量管制,並確立碳排放權的分配與產生機制,然後建立碳市場,讓排放者可從市場取得不足的碳權或者販賣多餘的碳權。理論上,其可激勵排放者努力降低排放量,鼓勵人們從事低碳活動,而有效達成減量目標。然而,這部由曾經獲選時代雜誌環保英雄的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與其團隊所推出的動畫卻清楚的告訴我們,實際情況卻完全不是如此。

首先,是總量管制後的碳權分配機制出了問題。許多已採行或計劃採行碳排放交易制度的國家,都採取免費核配的機制,根據各排放源過往排放量的佔比,免費給予碳權。結果造成排放量越大者取得越多有價的碳權,而使其可藉由總總操作,從市場上獲取龐大利益。比如原本應該要即刻關閉的低效率發電廠,卻因為業者為了取得更多碳權而延遲關廠;或者壟斷性的電力事業將免費取得的碳權成本計入電價,而從消費者口袋吸取橫財利益。

其次,是稱為碳抵減(carbon offset)的碳權產生機制出了問題。所謂的碳抵減,就是當一家公司投資或從事的活動移除或減少了碳排放,就可就其所移除或減少的碳量透過認證機制(如京都議定書的清潔發展機制)取得碳權,來抵減碳排放量。然而問題是很難查核這些活動是否確實吸碳或減碳。該動畫舉例說,印尼的Sinar Mars公司砍伐了大面積的原始林,造成了重大的生態與文化衝擊,然後將這些光禿禿的地拿來改種棕櫚樹,結果竟然取得了碳抵減。這種造假的減碳或吸碳計畫,充斥碳市場,猶如金光黨般騙取不知情的消費者或碳排放者的血汗錢。

在有太多漏洞可鑽且難以查核的情況下,這樣的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於是變成了總量管制、放送(giveaway)與欺騙(cheat)制度,不但無助減量,更可能使碳排放量不降反升,歐盟過去幾年來的經驗就是如此。然而最重要的,這個由造成金融海嘯的華爾街投機份子所打造出來的制度,分散了人類的心力與資源。與其將因應氣候變遷所需的寶貴時間與資源,投入這個難以防範漏洞與欺騙的制度,倒不如好好執行一些真正可得到成效的解決方案,比如說課徵碳稅;與其讓社會資源被吸入污染者或投機者的口袋,倒不如拿來幫助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弱勢國家或族群打造恢復力。

看守台灣協會指出,我國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所採用的主要減碳手段,就是碳排放交易制度。其實碳排放交易制度既難以有效地運用在規模大的經濟體,因為難以查核驗證,同時碳權分配也容易有公平性的問題;也不適宜用在像我國這種規模小的經濟體,因為只有少數幾個大排放源,即使以拍賣方式分配碳權,也容易因為聯合競標造成碳權價格低估,同時碳市場高昂的行政管理成本,對於小經濟體而言也不具成本效益。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文魯彬進一步批評道,政府近年來一方面高喊節能減碳,一方面大力推動高耗能產業,一方面又以沒有減量目標與期程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宣稱將來會要這些開發業者到國外種樹取得碳權,這些行徑簡直就是不管制、大放送、真欺騙。綠黨指出,台灣雖然是一個叢爾小島,然而其經濟高度活力卻必須為全球暖化負起極大責任,因為中國近幾年來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居世界第一,台商貢獻不小。因此,與會團體呼籲,政府不應以污染投機者馬首是瞻,推動不能節能減碳的碳排放交易制度;應積極推動真正能解決暖化危機的政策,包括逐漸縮小高耗能產業的經濟規模,減少不必要的生產與消費,建立再生能源的經濟基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並引導產業從全球化的惡性競爭中脫身而出,轉向以在地能資源為基礎、對環境友善、且以互助取代競爭的在地合作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