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大企業應負更大社會責任,只是屁話?


在全球化的時代,企業規模愈趨擴大,其市場愈是無遠弗界,使用的社會及自然資源愈多,影響程度、幅度也愈為廣大,是超越國界、全球性的。當然競爭態勢也愈趨劇烈,但其獲利(若贏的話)也愈多,或短暫致富;而其危害――肇禍至國家、社會及個人,危及自然環境、勞工、百姓――也愈大。在這情形下,國家/政府便本然地需具有一種功能,要以其國家/社會政策,來制御不良大企業之為害或不當(非公平公義、非正當、甚至非法之)得利,期均富社會、照顧弱小。

觀近日一些新聞,常可見大企業的不當得利、不守法的現象,隨手捎來,可舉數例如下。

在板橋市的大同公司廠房,面積約2.6萬坪,原為工廠用地,經變更為住商用地,推案興建大樓,以每坪40萬元販售,雖已扣除捐地及公共設施,大同公司大致可獲利152億元(自由,2013.01.25,C1版)。這麼一大筆錢,又進了財團口袋。

美國飲料巨擘百事公司之飲品開特力運動飲料,竟添加爭議性成份:溴化植物油(BVO),該成份是一種阻燃劑,一些飲料大廠(也就是說不只百事公司而已)竟將其用做甘橘口味產品的乳化劑,這成份在歐盟、日本及我國是禁用的(自由,2013.01.27,A10版)。其實,早先汽油中添加四乙基鉛(以作為內燃引擎的抗震劑),也是在產製汽油的大老板刻意下,選用四乙基鉛做為添加劑,以求賺更多的錢。

台塑企業集團下的南亞塑膠樹林廠,驚傳在其工廠排放煙囪的煙道監測系統上作假數據,起初由新北市環保局查報,現已被檢調單位搜索、約談中(2013.01.24,各媒體)。這類作弊偷排事例在台塑企業集團不乏先例,2011年在桃園龜山的華亞汽電廠,也被檢方查到煙囪監測系統作假數據,以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費。這種屬於作偽、欺騙且違法的行為,竟然發生在這種大企業集團身上。不只如此,環保團體也指控,台塑濫用廠區內廢氣燃燒塔排放有毒氣體(自由,2013.01.22)。

於102年1月25日各媒體報導,六輕的廢棄物――台塑公司石油焦高溫氧化裝置(CFB)產出物:(1)飛灰:美名以「混合石膏」,(2)底灰:美名以「副產石灰」――皆取巧登記為產品,且稱水化石膏,結果竟被查到被運到土資場,再由土資場經等等過程被不當棄置於臺南市麻豆區及左鎮區之農地、魚塭,已遭警方查緝並移送檢調。依環保署認定,CFB之混合石膏(飛灰)及副產石灰(底灰)皆屬事業廢棄物,其去化通路均有疑慮。更早時,台塑企業的汞污泥胡亂棄置、或運到柬浦寨去等醜聞都是先例,更別提六輕的汽電共生廠,以燃燒煤碳,排放高量的二氧化碳,回售電力給台電每年還可賺取上百億,而這些二氧化碳排放量他們還想拿來當溫室氣體排放量申報配額呢。

潛逃轉進到中國去投資設廠的陳由豪,其設於中國漳州的騰龍化工廠(生產對二甲苯,PX),因違反中國環保法規被中國政府勒令停工。依報載,「這個人債留台灣,逃到中國變(中國的)繳稅大戶」,積欠本國銀行達315億,依台灣法令,陳君尚在被通輯中(自由,2013.01.27,A8版)。

當政府沒有以國家、社會、人民之利益及福祉為考量時,沒有社會公平公義的政策,對大企業如此縱容,以上情事就層出不窮。本文標題「大企業應負更大社會責任」,只是一個反諷罷了,人民甚綏(台語音,北京語似表為「帶塞」的「塞」)。若台灣人民還是在選舉時拿了區區金錢就讓選票被騙走,就只好去上吊、跳樓了。

⊙本文簡版刊載於2013年2月4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 發表日期:2013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