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全球公民團體呼籲「零廢棄 零暖化」- 不要骯髒的廢棄物處理技術

日期: 
2007/11/28 (週三)

溫室效應所導致的全球暖化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在今年12月8日,全球各地將有許多環保團體,包括我國團體,將同步舉辦抗暖化遊行,以呼籲於12月3日至14日在印尼巴峇島參與「氣候變遷會議」的各國政要們,能夠採取具體的行動,對抗全球暖化。

在此會議前夕,「全球反焚化爐聯盟/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AIA)也於今日(11 月28 日)發起「反廢棄物與焚化的全球行動日」,呼籲各國所採取的溫室氣體削減方案,必須以「零廢棄」的方式,以避免焚化與掩埋等會傷害環境、排放有毒物質、且 實際上是浪費資源與浪費能源的廢棄物末端處理方式,成為「綠色能源」,而繼續毒害大地,同時也無法達到抑制全球暖化的目的。

身為GAIA 一員的看守台灣協會指出,95 年度全國事業廢棄物申報量一共有1,650 萬噸,一般廢棄物(主要是家戶垃圾)清運量也有485萬噸,這些廢棄物總共有40%左右是以包括焚化或掩埋等末端處理方式進行處置。雖然由這些廢棄物處理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粗估每年約佔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每年350百萬噸 計)的2%左右,然而焚化與掩埋等垃圾處理方式,正是鼓勵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直線型經濟型態,其所間接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恐怕更多。

比如,以「體現能」來估算家戶垃圾從原料開採到成為產品時所需的能源。依94 年度的垃圾成分,1公斤的家戶垃圾中有13.78%的塑膠、0.43%的皮革、38.64%的紙類、2.08%的玻璃、0.85%的金屬等主要由人造產品所產生的廢棄物(其餘成份如廚餘與木竹 稻草落葉類等不計),這些成分的體現能於1公斤的垃圾中約有28.62 MJ(百萬焦耳)。因此,每年485萬噸送到焚化爐與掩埋場的垃圾,需要投入1388.5億MJ的能量,相當於385億度電,如果以台中火力電廠來發電的話(1度電產生0.88公斤二氧化碳),將會排放33.94百萬噸的二氧化碳,約為為全國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0%。而這僅是考慮家戶垃圾中的一半成份而已,尚未考量 成份更複雜、產生量更大的事業廢棄物。因此,如何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並盡量讓產生的廢棄物能循環再利用,以減少焚化與掩埋的零廢棄政策,將對溫室氣體減量 有很大的助益。

雖然零廢棄目前已是我國廢棄物管理政策的目標,而溫室氣體減量──雖然政府高層尚視而不見── 也是未來不可不行的政策方向,但不管是零廢棄或溫室氣體減 量,都會牽涉到經濟模式、產業結構、生活型態的調整。

因此,看守台灣協會認為,要達到「零廢棄、零暖化」的目標,行政院應該反轉過去以「拼經濟」而 由經濟部門掛帥的施政模式,而應以「永續未來」為最高指導原 則,以「零廢棄、零暖化」為手段,要求各部會調整政策方向,比如交通政策應轉向建構健全的大眾交通、加強交通管理;能源政策應以鼓勵節約能源、發展再生能 源、同時將發電業與輸配電業分開以利節能與再生能源的發展;產業應轉向以清潔生產的工業與有機農業為主,取消對污染產業的任何補助,同時強調自給自足,只 發展「有必要」的產業,以滿足「有必要」的需求,倡導簡樸生活。這是考量環境承載與後代子孫的適度發展,而不是對地球予取予求的無限制經濟成長。

另外,針對近來焚化爐與掩埋場業者於許多國家進行遊說,試圖將焚化爐的廢熱回收發電與掩埋場的 沼氣發電,納入接受政府補助的「再生能源」或「綠色能源」範 疇,我們也予以譴責。這些是廢棄物處理時本來就應該要回收的能源,是廢棄物產生者本來就應該要投入的成本,如果再接受政府補助,豈非鼓勵焚化與掩埋?如果 塑膠等由石油產製的產品,廢棄時就變成「再生能源」,那所有的化石燃料豈非都屬於「再生能源」?所有的火力發電廠都成了再生能源廠?因此,看守台灣協會呼籲,立法院諸公對於正於立院審議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應更嚴謹地審酌再生能源的定義,不能將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視為再生能源。

對此,GAIA的Neil Tangri也代表這次參與「反廢棄物與焚化的全球行動日」的全球 30多個國家的團體,呼籲各國政府:「我們要求政府與計畫資助者,不要再讓過時的焚化與掩埋所排放的毒性物質繼續毒害我們的社會,何況焚化與掩埋實際上也 對全球氣候變遷有很大的貢獻。我們呼籲,全球一起來支持邁向零廢棄的行動,以去除廢棄與污染,建立永續的資源循環管理系統,以節約資源與能源,並為民眾創 造綠色與永續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