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公益信託:一場全民參與的行動

日期: 
2010/05/26 (週三) 11:00

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國父百年紀念館)204室(地圖請按我

主講人: 

孫秀如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近來政府欲將濁水溪 出海口北邊、具有國際級溼地條件的數千公頃泥質潮間灘地,以賤價撥給國光石化公司填海造陸,興設沒有幾年好光景的石化工廠,此舉不僅將破壞台灣白海豚的生 存,更將危及芳苑大城一帶的沿海養殖漁業。這塊溼地,原本是眾人共有的資產,政府這些人民公僕,怎麼可以私相授受給財團來營私,卻讓眾人與眾生受害?為 此,數個環保團體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運動,要集合眾人之力,以每平公尺119元為一股,向政府申請購買這塊溼地,讓共有的資產以公益信託的方 式,留給後代子孫,而非目前這種短視的做法,將共有資產破壞貼現,把真正的資產變成無法吃的金錢納入私人的口袋。

這雖然是我國首宗企圖以公益信託方式維護共有資產,但在國外卻已行之有年,而且有許多各種不同的做法。在國有財產局與各公家機構常常以變賣土地供財團炒地 皮或蓋工廠的今天,我們更需要環境公益信託這種實際有效的方式,來為後代子孫留下淨土。但相關法規上有什麼障礙?如何突破?國外如何做?5月26日晚,我 們邀請了長期倡議環境信託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孫秀如主任,一起來跟大家分享她的看法。

現場錄音: 

請以電子郵件向工作人員索取: 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