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台北市家庭廚餘堆肥化推廣計畫」羅生門

猶記得去年(1999年)12月23日台北市環保局公告「台北市家庭廚餘堆肥推廣計畫」招標公告時,我們都慶幸有台北市的馬團隊

我們全力支持台北市的隨袋徵收和廚餘回收;但是我們更期望的是台北市政府要拿出誠意和迫力,自開始時就做對的事情,而不是應付了事。就拿廚餘回收的示範作業來看,今年5月8日聯合報第19版報導「主婦聯盟接受市政府環保局委託要在內湖區西湖及西安里回收家戶廚餘,利用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的場地製作堆肥。」及實施當天(今年6月5日)的中國時報報導「在試辦期間,這些廚餘將由環保局製作成堆肥,部份則作為環保局可分解垃圾袋試驗的促進腐爛材料。」;從這些媒體的報導,我們正慶幸台北市終於有了符合生態循環的垃圾管理方法。過了一個月,我們發現回收的廚餘送到山豬窟掩埋場後,並未作成堆肥,而是以最方便的方法和垃圾一起掩埋,而裝廚餘的塑膠袋並不是可分解的垃圾袋。為此我們請教台北市環保局,其答覆如下:『….故本局先行於八十八下半年及八十九年度於內湖區西安、西湖兩里進行家庭廚餘回收試辦計畫,主要係以試驗家庭廚餘之分類、貯存、收集及清運系統為主,在堆肥場未設置完成前之過渡階段先行傾倒在山豬窟掩埋場專區以為因應,並同時進行可分解塑膠袋之分解速率試驗,』

更令我們不解的是,中國時報今年7月20日在第十七版報導「主婦聯盟表示,西湖、西安里六月五日開始試辦廚餘回收,七月一日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當地廚餘回收量暴增為原來的四倍,後續處理無以為繼,大部分回收的廚餘只得送垃圾焚化爐,」。

比對以上的報導和市政府環保局的答覆,我們小市民看得頭昏眼花,活像一場羅生門、烏煞煞;到底是環保局說的對?或是媒體報導錯誤?

其實,歐、美、日各國已有許多城市競相採用符合生態的零垃圾政策(Zero Waste Policy),朝向廿一世紀的二十年代前,達到沒有垃圾須要掩埋或焚化。我國的垃圾處理政策如不加以檢討修正的話,所有夢中的科技島和永續發展,終將被垃圾島或毒物島所取代,那麼也就應驗了1993年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記者所說的福爾摩莎成了「令人作嘔的垃圾窟」。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
  • 發表日期:200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