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要求環保署加強監管有害廢棄物的流向

索羅門群島新任總理於今年5月3日訪問我國,5月8日回國後,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得到有關台灣要運送廢棄物到索羅門群島去的機密消息。該筆交易由我國的原始林企業公司(環保署資料, Primeval Forest Enterprise Company)和當地的豪魯開發投資公司 (音譯,Hauru Development Investment)進行。原始林公司以每次3,500萬美元輸出10,000噸廢棄物到該國,總量為300萬噸。這些廢棄物計畫運到該國的馬其拉島(Makira Island)。

5月9日索羅門群島的貿易部長胡紐扈(Edward Hunuehu)證實說該國內閣有條件通過該筆交易,重發許可。而5月10日索羅門政府聲明從台灣進口有害廢棄物交易仍然有效,該交易的預付款高達2億美元。而該國檢疫官員很肯定地說,這些廢棄物含有高濃度的鉛、汞和砷。

雖然我國外交部鄭重聲明未有此事,且環保署亦聲明於2月份時就已拒絕核發輸出許可。然而國外的報導卻言之鑿鑿,不僅有索羅門群島官員訪談的詳細內容;此事不該是空穴來風,更何況該國總理才剛到我國訪問。我們要求環保署能追蹤調查,公開所有有關廢棄物運輸與貯存的資訊,以釐清該項在國際間不利我國的傳聞:

1、1999年以來陸續發現175處的非法棄置場,而多處有立即危害,必須馬上清除。據悉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非法棄置事業廢棄物場址,已完成清除工作,計有汞污泥約7,061公噸,重金屬污泥約38,000公噸。目前並未公佈其最終處置的情形。

2、屏東縣新埤鄉嚮潭台糖土地場址清除的6,000多桶有害廢棄物,仍然放置於現場,未見有任何處置作業。而屏東縣萬丹鄉大鼎飼料廠、高雄縣大寮鄉紅霞山、台南縣柳營鄉等均有待清除。

這些場址均位於我國南部,而所開挖清除的廢棄物數量龐大,證之申請輸出到索羅門群島的廢棄物為腐植土,而申請公司又在南部,更加深了國際媒體和我們的疑慮,是否這些開挖清除的有害廢棄物要以「腐植土」的名義境外棄置?

目前我國外交困頓,而過去又有有害廢棄物非法國外棄置的前科,因而國際環保界和媒體對我國「關心」有加。與索羅門群島的交易不僅違反了1995年9月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外嘎尼(Waigani, Papua New Guinea)所簽署的外嘎尼公約(Waigani Convention),禁止運送有害和放射性廢棄物到太平洋島國;更違反了禁止有害廢棄物誇國處置的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如果環保署處理不慎,不只讓我國蒙羞國際,更使我國困頓的外交雪上加霜。我們要求環保署公開這些有害廢棄物非法棄置場址的清除及處置作業,讓所有相關資訊透明,以杜疑慮;更應該加強對有害事業廢棄物的監管作業,尤其是高達38%以上不知去向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我們的要求不僅是在國際上以正視聽,更重要的是杜絕危害全民健康的有害廢棄物流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