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零垃圾在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上成功了!

零垃圾方案在高峰會的全球論壇會場,初步數據顯示減量70-80%,零垃圾哲學所達成的績效比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的平均好到300%到400%。

最近結束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有個顯著的成功故事,就是在約翰尼斯堡全球論壇的零垃圾方案。由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AIA)支持的非洲地球生命(ELA)所執行之零垃圾方案,在垃圾減量的成效遠高於所有其他高峰會的會場。雖然,初步的數據顯示在全球論壇會場裡有70%到80%之間的減量,不論最後的數據如何,已遠超過整個高峰會25%的總合。

約翰尼斯堡非洲地球生命的計畫協調員穆納拉卡哈尼(Muna Lakhani)說:「這不僅強烈地顯現出以零垃圾為組織原則的優點,更顯現出非政府組織也有能力和政府機構一樣,來提供創意性的環境服務;這種創意性的環境服務在有限的資源下,配合完善的規劃和有決心的團隊,證明了從掩埋場和焚化爐可減量大量的垃圾。」

全球論壇的零垃圾方案從試圖規劃把系統裡的垃圾盡可能分離出來開始(特別是塑膠,重點放在PVC和PS上),然後導入教育資訊系統、零排放垃圾收集(使用特別設計的三輪車)、以及在系統裡部署熱忱的工作人員團隊。在納斯瑞克(Nasrec)正常的情況下,原垃圾系統於會議期間只能創造6個工作機會,沒有固定的工作機會;而由零垃圾團隊重新規劃的零垃圾系統所創造出的就業機會如下:在全球論壇創造了90個兼職的工作,會議後留給當地的利益是約有40個兼職人員,配合10個原有的固定工作人員繼續執行。所有這些工作都由南非黑人擔任。有些規劃從系統裡把垃圾分出來的努力沒有完全成功,像所販售的水還是以寶特瓶(塑膠)來裝,仍然使用蓋子和吸管,雖然可口可樂最初承諾不使用這些產品。有些政府部門和組織「進口」非永續的廢棄物,主要是PS的容器,估計約有8%到12%的總垃圾量是「進口的」,這造成減量的數據比可能有達到的還要低。

減少有害廢棄物是零垃圾系統裡很重要的部分。分析產品通常使用的材料,和設計使用替代品使產品更無毒性,如此來減少有毒化學物質的使用,也對計畫的成功貢獻良多。

已有很多企業、政府部門(特別是地方政府)在推動零垃圾的觀念來減少垃圾;不論世界高峰會的成就如何,在地球高峰會全球論壇的零垃圾方案高達70%到80%垃圾減量之成就,像是在黑暗裡的燈塔一樣耀眼,且顯示出真正的永續發展是有可能實現的。

雖然,整個地球高峰會同意零垃圾的原則,全球論壇這個會場是非洲地球生命的零垃圾團隊之成員直接監督的場所,來組織和執行必須的廢棄物減量系統。

在全球論壇場所做到了具有特殊意義的較好之廢棄物減量,是由三種重要的特性造成的:

1、計畫從系統中減量更多的垃圾:全球論壇會場限制大多數塑膠(特別是PVC塑膠)的使用,而其他地球高峰會的場所僅限制PS;

2、把有機廢棄物分開:全球論壇會場把剩餘的食物和其他有機物質分開,而其他地球高峰會的會場沒有。有機物是垃圾減量中很重要的部分,最少佔垃圾量的30%。地球高峰會其他的會場把有機物送去掩埋。

3、投資於教育和配套:全球論壇積極地以各種推廣手段來散播零垃圾的訊息;全球論壇會場各處的海報和通知,告訴代表們如何把他們不要的東西分類,放進不同的桶內,以及那些材質可以回收。在全球論壇各處的電視銀幕上,每30分鐘提醒大家做回收和參與零垃圾的行動。騎腳踏車的工作人員從回收桶收集東西,這個圖像使參與者親眼看見創意性的回收計畫正在執行。且專題會議和音樂會也納入零垃圾的訊息,這種配套很重要,因為代表們來自於許多不同的背景,且處理垃圾和回收有非常不同的經驗。

全球論壇是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也被稱為地球高峰會)最大的部分;每天有30,000多名代表參加全球論壇。該論壇位於約翰尼斯堡的國際貿易中心(納斯瑞克)。

零垃圾團隊集結了非營利的非洲地球生命和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的精力,和聯合國及南非高峰會的主辦者共同把地球高峰會組織成零垃圾的場合。非洲地球生命是由義工運作的南非組織,自1988年起在環境和社會議題上很活躍;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是國際廢棄物減量的聯盟組織,在65個國家裡約有300個會員。

  • 作者:GAIA新聞稿,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譯。
  • 發表日期:2002年9月19日。